中國人的毛澤東後遺症 性格虛偽又分裂

發表:2011-04-05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毛澤東時代的後遺症,不得不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虛偽、分裂的雙重性格。弗洛伊德提出分裂雙重性格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第二倫理的壓抑,也可以說是來自於出生後,有行為力後所接受到的倫理所壓制,然後形成了雙重的人格分裂。毛澤東時代對於中國社會造成的嚴重性格分裂,也同樣是出於這種這種後期的社會倫理對於人性的壓抑結果。

雙重的性格分裂已經嚴重的滲透了中國社會的整個角落,特別是學校與政府中的雙重人格表現尤為明顯。

人類的基本行為規範是先前於社會形成之前就存在的,這種在社會形成之前就符合自然規律的規範被稱為第一倫理。人類社會形成之後,在社會範疇內形成了由於這種特殊的社會、經濟、文化、政治等原因,從而形成了第二倫理。

同樣,毛澤東社會也存在著第二倫理。但是,與平常不同的是,毛澤東所倡導的社會倫理已經對於人的心理造成了空前的精神壓抑,並且混亂的精神價值導向塑造了特殊的虛偽的雙重性格。

眾所周知,毛澤東時代人民是不具有自由的獨立的思想的,獨立的思考能力被看做是一種嚴重的罪惡。說話要說毛澤東先生說過話,做事要做毛澤東先生提倡的事情。這是一種第二倫理,也就是毛澤東額外施加給中國公民的一種思想價值導向。這種價值觀念現在已經被分裂,有些人懷念但是就連自己也找不到再次適用這些毛澤東所提出的價值之場所與空間。同樣,有些人不認同這些價值觀念,他們是具有獨立思考的人,他們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這些想法又因為毛澤東先生統治的國家給這些中國人帶來巨大的強迫,所以獨立思考只能是作為一種自我思考,自己對自己的一種記憶。

而這樣的思想禁錮方式,將給社會帶來重大的影響。毛澤東通過種種暴力的手段,給輿論的空間造成的傷害,使人們在公共的空間不敢於發表自己的言論。

三峽大壩的動工決議,竟然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代表通過,這樣一種可笑的人大會,恐怕只有在中國才能發生。中國所有的人大代表,在私下,像正常人一樣,對國家有不滿,有抱怨,但是一到了開會,這樣的抱怨馬上就消失,變換一種符合一致性原則的機器,不再有獨立的思考。

中國的小學生即便再不願意看"紅色革命電影",私下小學生會嘲笑電影中誇張的表演,但是一到了上講臺發言,馬上變成了:"我懷著激動的心情看完了這部電影"。

中國的老百姓私下會埋怨政府的各種政策,但是一到了有電視採訪,馬上變成了:"政府的這個政策好,人們在這其中享了福"。

為什麼我們的國家會發生這麼多的謊言,這麼多不是出於人們真心話的虛假說辭竟然毫不加以思考的就能夠脫口而出。

毛澤東扼殺了獨立的思考能力,中國人經受了背誦時代,複製時代。但是,這些複製到的,背誦來的思想都不是人們的自由思想,那麼,這種思想就被排擠到了第二性格中去。

毛澤東是一個自私而封建的人,他妒忌他國家的公民對於他的背棄,而崇尚狂熱。但是這種狂熱絕對不是一個人本來的面目。任何人都是冷靜的,狂熱都是一時,毛澤東把這種狂熱提高了生活的各個領域中去,讓這種狂熱的力量去擊打那些在他看來不合理的東西。

而他所提倡的狂熱,同時也是可怕的分裂性格。狂熱的紅衛兵組織,得到了毛澤東的誇獎,但是,紅衛兵的狂熱除了得到毛澤東的賞光作為一種精神動力外,人類本身的思考被去除了。紅衛兵是不思考的,他們用毛澤東先生的語錄作為一個大腦,然後用自己的認知去套毛澤東的認知,用自己的認識去套毛澤東的認識。

以此毛澤東的自尊心得到了強烈的滿足。可是這種惡劣的精神層面的影響是不能夠用損失的經濟來衡量的。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這樣狂妄的政治領袖,曾經數次的提出要中國公民給他的政黨提意見,但是又數次的把這些真正提出意見的打為"右派"(反右傾),很難不讓我相信,毛澤東的所謂"讓人民體察"只不過是為了糾察出擁有獨立思考的,威脅到他獨裁的他所不喜歡的人。

也許正是這種狹隘的心胸,使中國人的雙重性格嚴重的分裂開來。幾次運動,又幾次平反,中國人再也沒有相信給政府提意見是一件好事,那麼,在公共場合,中國人所要表達出來,絕對不能是獨立、自我思考的見解!

就例如,小學生嘲笑"紅色革命電影"中的拙劣的表演,但是這可以在講台上說出來嗎?在中國是不能的。即便是小學生不懂得電影藝術的魅力,體會不到"革命電影"深刻的教育意義,但是,小學生也是應該說出來:"我不喜歡這個電影"!可是,在中國沒有。難道強迫一個孩子去在公開場合表揚一部他不喜歡的革命電影,就能讓這個孩子體會到電影中深刻地教育意義?

顯然是不能的。這樣的結果,更是塑造了雙重性格的孩子。

毛澤東狹隘的心胸圈養著一代中國人。同時,中國人好像皇宮中飢渴的妃子,盼望著毛澤東。毛澤東不允許中國人對於他之外的任何領袖產生任何的嚮往(除了蘇聯的那位他不得不接受的首領)。

從中國古代的帝王,到國外的總統,任何除了毛澤東之外的領袖,中國人都甚至不能談論那些曾經輝煌的帝王(除了辱罵)。

毛澤東將思考的空間擠壓到了最低的對於吃飯的思考,甚至吃飯也要配發相應的飯票。為什麼毛澤東時代人們飢餓,人們孤獨,卻總也忘記不了,懷念那個恐怖的時代,因為我們的中國人還沒有跳出第二性格對於我們的影響,我們在面對現實社會的種種虛偽,自然會嚮往一種真實,但是,我們通過回憶來追溯毛澤東時代,確實,我們滿口的幸福安康。

就好像我們剛才提到的小學生,也許等他長大了,看不到一部讓他感到完美的電影,他會回想起以前,曾經被粉飾過的童年經歷,曾經說過一部電影的美妙絕倫,以至於他自己都不得不懷疑自己性格的真實一面。

毛澤東的時代沒有任何好懷念的,走出來應該是值得慶幸的。我們的語言,我們的第二性格欺騙了我們,因為在毛澤東時代,真正的思考已經沒有了。

現代社會的弊端,由於我們去發現了,我們去觀察了,我們用我們真實的性格說出了對於這個社會的不滿,但是,毛澤東時代,有誰去像今天這樣思考過了?如果有也已經被殺死了。那麼沒有,既然沒有思考過那個社會,為何要懷念那個社會?

在那個社會裏,由於雙重性格的作用,大家都是狂野的,都是狂熱的激進份子,帶著解放全世界的豪情,自我感覺像世界的主人。而真正在毛澤東時代冷靜下來,用真實的自己觀察過毛澤東時代的人,都是無法再忍受那個時代的。

中國人自己分裂的性格,自我欺騙式的把毛澤東時代看成了光明與完美的結合,豈不知,這些完美與光明都是在狂熱中的自欺欺人。

"完美的毛澤東時代?"殊不知這樣說的人經歷過真的毛澤東時代嗎?在那個時代,中國人根本就不思考,或者說思考的僅僅是毛澤東灌輸來的,那麼這些人到底是用哪個腦子,用那雙眼睛看出來那個時代的完美?
用毛澤東的腦子,用毛澤東的思想,發現了社會的美好?你相信嗎?

審視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用自己的腦袋在說話。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