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被拘事件在德國和歐洲引強烈反響

發表:2011-04-05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拘捕艾未未事件在德國和歐洲引起極其強烈的反響。歐盟要求立即釋放艾未未,很多德國知識份子、藝術家、媒體要求政府等有關部門在艾未未事件上做出更為強硬的反應。

四月一號,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在北京主持了德國三個國家級的博物館聯合在北京舉辦的為期一年的,題為「啟蒙的藝術」的展覽。在開幕式上,韋斯特韋勒明確地說:「藝術自由永遠是一個社會的人的狀況的尺度標誌。因為藝術是我們人的存在的一部分。只為權力服務的藝術是宣傳。」

對於這個開幕式,德國媒體普遍報導了受到邀請的,不為權力服務的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無法出席的消息,並且伴隨報導開幕式,很多媒體報導了艾未未,以及有關對他的採訪節目。然而,一波未平又起一波,在開幕式後,德國外交部長的話音未落,在他離開北京的第二天,四月三號,艾未未在去香港的時候,在北京機場就遭到拘捕。這個消息立即成為星期天德國各媒體最重要的新聞。

到五號,星期二中午,德國以及歐洲,幾乎所有的電視最重要的文化節目都播放報導了有關艾未未的新聞以及專題節目。在德國最重要的三個半小時的《晨間報導》中,星期一、星期二艾未未的消息都至少有十分鐘以上專題報導。曾經在卡塞爾為授予艾未未公民獎致頒獎辭的杜塞爾多夫藝術館主任楊森,四號晚上在奧地利電視臺對他的採訪中,認識艾未未的德國藝術研究院主席克勞斯•施泰克在五號《晨間報導》對他的採訪中,都介紹了艾未未,並且公開抗議中國政府逮捕艾未未。

德國最大的報紙《法蘭克福匯報》、《南德意志報》,幾天來不僅報導採訪了艾未未,以及艾未未被捕消息,並且明確指出,這顯示中國政府在政治上將會更加強硬。

五號,在德意志電臺對於《世界報》記者羅森菲爾德記者的採訪討論中,他們認為,啟蒙畫展剛開幕,德國外長剛離開中國,中國政府就拘留了艾未未,中國政府故意讓人們看到,他們肆無忌憚。對於中國政府所說的和諧,現在他們明確指出,就是壓制一切不同聲音,艾未未就是被和諧的典型。德國電視二臺記者甚至提出問題,對於中國逮捕艾未未這個事件,是否有必要立即終止在北京的德國展覽。

星期二上午,歐盟公開提出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艾未未。對於中國政府是否能夠因此釋放艾未未,德國媒體表示懷疑,認為中國政府逮捕了艾未未,就是示威,就是告訴西方國家,它根本不在乎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