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千名藏族地震災民靜坐遭武力驅散

發表:2011-04-06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省玉樹縣地震重災區結古鎮,近千名藏民連續3天靜坐抗議,要求原地安置。藏民指大批特警週日晚放煙霧彈驅趕群眾,部分人被毆打受傷,另有約十多人被帶走。

結古鎮不願透露名字的藏民表示,大約千名藏民因重建安置問題,自4月1 日起連續3天在廣場附近三岔路口靜坐抗議,他們高呼「自己的地自己作主」等口號,並掛上寫上藏語的白布標語,大批特警在場戒備。

週日(4月3日)晚上,大約百名特警、公安及交警採取清場行動,當時靜坐民眾由白天的數百人,減至約一百人,警察手持武器驅趕示威藏民時,曾毆打部分人,並把在場約十名藏民帶走。這兩天,結古鎮街上較少藏民,仍有不少特警及公安在巡邏,未見有人上訪。

這位藏民說:那時候警察在外面,什麼都沒說,青海省的特警、武警拿著防暴槍、盾牌及警棍,打的打,趕的趕。他們大約抓了十個人,那天抓了6、7個,前天抓3個。

該名藏民又指,示威藏民希望原地安置,所以要求土地自主權,他們不同意重建規劃要搬走的安排,也不滿意當局僅賠償每平方約七百元,距離巿價太遠。

藏民扎西表示,該批示威藏民來自解放路、民族路及團結路等的業主,他們大約有數百人,有些人通宵靜坐,並睡在三岔路口,要求原地安置,警方最後武力清場, 當時大批藏民在那裡,警察施放煙霧彈驅趕民眾,遠處看見閃光,有二人受傷較嚴重,也有人被捕。事件後,警方封鎖鎮中心路段,不讓民眾前往廣場。

他說:目前被抓的可能沒放回來,其他的趕走了,今天沒有什麼訊息,就是趕跑的趕跑了,抓走的抓走。可能從前天開始,城巿中心全部封鎖,車輛不通行。

扎西又指,該批藏民不滿被安置到結古鎮最遠的兩端,受影響的大約數千人,巿中心每個地段都有居民受影響,他們原住在廣場附近較貴的地段,重建規劃後,該些地段部分用作政府大樓、巿場及公園等。玉樹州政府巳決定4月中恢復重建,而重建規劃巳落實。

就示威藏民被捕倩況,記者曾致電玉樹州公安局,公安指她不清楚此事,但承認有群眾事件。

另外,記者曾致電玉樹州政府,一名官員指,部分人因重建問題上訪,但這是國家總規劃的安排,大家要遵守安排。他說:一、兩個人的意願很難滿足,因為他要尊重大的規劃意向,他們有幾百人,但玉樹縣結古鎮有十多萬人口,大部分人都應該要服從國家的總體規劃。

青海省政府去年將玉樹災後重建總目標原則,定為高原生態旅遊城巿。

藏民較早前透露,青海省政府計畫地震後重建方案,徵用多條街道包括團結路、紅衛路、解放路、勝利路、人民路等重要路段,以及交通便利的繁榮街道,將會改建成旅遊區及公園,預計鎮上有六成固定居民超過數萬人受影響。由於不少藏民反對該重建方案,曾多次上訪,春節後有所修訂,部分可以在原區安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