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查建國不簡單

讀《鐵骨柔情--查建國文選》

作者:胡平 發表:2011-04-06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年底,美國的勞改基金會出版了《查建國文選》,書名叫《鐵骨柔情》。

讀完《查建國文選》,令人浮想聯翩。

我是在讀了查建國的妹妹查建英發表在2007年美國著名雜誌《紐約客》上的長文「國家公敵」之後,才對查建國其人其事有所瞭解的。在這篇長文裡,查建英講述了查建國的成長和經歷,從家人和朋友等多種視角描述了查建國的個性以及對他所作所為的觀感和評價。查建英這篇文章寫得很出色,早就翻成了中文,流傳也很廣泛。

查建國和我一樣,都屬於老三屆。算來今年他就60歲了。應該說,在我們這一代異議人士中,查建國的情況是比較特殊的。我們這一代異議人士,大多數在毛時代就開始有了反叛的思想,不少人在當時就因為持有不同政見而被批鬥甚至坐監獄。而查建國卻直到毛去世後好幾年都還在懷念毛。作為插隊落戶到內蒙古的知識青年,查建國既沒有參加從77年開始的高考,也沒有參加知青回城大潮,而是堅守農村一直到1989年。這段經歷一方面說明瞭當年的查建國在思想上的簡單乃至幼稚,另一方面又說明瞭他在品格上的頑強與執著。

正像他的母親所說,查建國從小就立志當英雄。正是出於這種要當英雄的理想,他才被毛澤東那套具有英雄主義理想主義外貌的極左路線所吸引,並且比一般人更長時期地陷於其中走不出來。但是當他最終走出了毛思想的陷阱,他也沒有像其他很多人那樣,變得庸俗,變得犬儒,而是苦苦地尋找新的理想,新的值得獻身的偉大目標。而當他找到了這樣的目標,他就義無反顧地投入,甘願為之犧牲,無怨無悔。歲月在流逝,目標在變化,思想也在變化,但他的英雄主義理想主義則始終如一。

起先,我也有這種印象,覺得查建國就像他自己說的,是那種「固執」而「簡單」的人,是那種有「一流的人格力量」,但只有「二流的見識」和「三流的知識」的人。不過等我讀完他的文選,我發現這種印象是不正確的。查建國並不簡單。

查建國在1998年參加了組建中國民主黨的活動,1999年被捕入獄,被判處9年徒刑。在獄中,查建國除了給自己的女兒寫下了大量的家書之外,還按照獄方的規定寫所謂「思想改造匯報」和「年度總結」,同時還寫了很多篇對時事和理論問題的思考與評論。正是這些文字,使我對查建國刮目相看。

在這些文字中,我們可以看到查建國是怎樣的堅定不移,英勇不屈,自不待言;更難得的是,作者對一系列重大問題的思考很有深度。例如他對馬克思的剝削理論即剩餘價值理論的批判就很到位,對「三個代表」、對「和諧社會」的批判也很尖銳。考慮到作者本來只有初中學歷,對自由民主等問題的學習和思考又起步很晚,獄中的閱讀受到很大的限制,又缺少和他人的交流,你不能不承認查建國的學習能力和思考能力是很強的,他的悟性也非同一般。

《查建國文選》還收錄了他出獄以後寫下的十幾篇文章。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那篇「非暴力講真話呼籲書」和那篇「堅持非暴力原則的四條理由」。「非暴力講真話呼籲書」由查建國起草,包括胡石根、劉賢斌等23名聯署者都是從監獄裡走出來的政治犯思想犯,他們的刑期加起來有158年。呼籲書提出「我們沒有敵人,我們沒有仇恨」。這份呼籲書發表在2009年3月,比劉曉波說「我沒有敵人」那份「最後的陳述」還要早9個月。可見是所見略同,是不約而同。

有這麼多始終堅守國內,長期抗爭,屢挫屢戰、百折不撓的異議人士都堅持非暴力,聲稱「沒有仇恨,沒有敵人」。這就很值得我們思考了。

查建國為非暴力原則列出了四條理由:1,以非暴力原則中的「博愛」普世價值重塑我們的信仰;2,以非暴力原則中的「對事不對人」行為方式明確我們的努力目標;3,以非暴力原則中的「堅忍平和」心態提升我們的力量;4,以非暴力原則的豐富表現形式找到我們勝利的路徑。

查建國指出:博愛,和自由、正義等一樣,同屬普世價值。查建國特地提醒我們,博愛不是懦弱。我們知道,專制政權擁有強大的暴力,如果我們採用我們的小暴去對付他們的大暴,那就是以己之短,攻人之長,那就很容易給善於引蛇出洞的對手用更大的暴力來對付的藉口。那麼,我們的長處、我們的優勢是什麼呢?我們的長處和優勢是道義,是真理,是博愛。堅持非暴力,才是以己之長,攻人之短。在這裡,我們就不是弱勢群體而是強勢群體。查建國闡明瞭「對事不對人」的行為方式,因為我們鬥爭的目標是改變不合理的遊戲規則,而不是具體的遊戲人。我們的對手也需要因我們的愛而移除疑惑、緊張、不安和恐懼。用我的話說就是告訴對手:放下屠刀,既往不咎。查建國飽受當局迫害,心中何嘗沒有過仇恨?但是他意識到他必須克制仇恨,將之升華為博愛,養成堅強寬忍、心平氣和的心態,有這種心態才有定力。沒有這種心態,沒有這份定力,一個人是很難長時期地堅持下去的。再有,非暴力抗爭的表現形式是極其豐富多樣的,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根據自己願意承擔的風險,以適合於自己的方式參加進去,儘自己的一份力。

不難看出,查建國的上述思考,不僅僅是來自書本,更主要的是來自個人的經驗以及對經驗的深切反思。這些都是值得讀者細心體味的。限於篇幅,我這裡不可能對文選裡的文章一一評介。我只想對讀者說,查建國真的不簡單。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