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的西洋味】美味又健康的自製草莓優格(圖)

作者:Alex 發表:2011-04-07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優格的發源和歷史,各式各樣的傳說非常的多,不管是地點還是時間都有許多版本,不過我個人倒是比較相信以下這個說法,據說優格已有5000~6000年的歷史了,也是上天給予人類最好的禮物之一,是在人類不經意的情況下偶然製成的。

優格是人類在旅途中,為了保存水份,而將牛奶或駱駝奶倒入用動物的胃或皮革製成的水袋中,在經過一段旅途跋涉後,使用動物的胃製成的水袋中,還殘留一些天然的乳酸菌,便和牛奶或駱駝奶產生了天然的化學變化而製成的,就這樣在這個美麗的巧合下產生美味的優格。

優格主要是由乳酸菌和動物的乳奶產生天然作用製成的,最常見的就是牛奶和羊乳了,還有奶粉泡成的牛奶也是OK的,比較少見的駱駝乳、馬乳、犛牛也是可以的製成優格,其實乳酸菌不只會和動物的乳奶產生天然作用而已,它也可以和素有植物乳奶稱呼的豆漿,產生美味的天然作用。

優格的營養豐富好處多多,它可以抑制腸道中的的壞菌、增生益菌,重整腸道消化功能,還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或改善便秘,也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它還有一個女士們最喜歡的好處,就是可以有效降空腹的感覺,所以能達到減肥的效果。
優格的營養雖然豐富,卻獨漏維生素C,如果在食用時加入含有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例如草莓、柳橙……這樣優格的營養成份就變得更加完美豐富了。


新鮮草莓

前陣子看新聞時,發現了一則報導,讓人更加確認優格的營養豐富。日本宮城縣的一對祖孫倆在地震中,被困九天,最後能存活獲救,最主要的原因是,冰箱裡面有剩下的優格、可樂和水。營養師表示,其中關鍵在於水和優格,優格中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群、B12與維生素A,能夠提供熱量和促進人體代謝與保護細胞膜,祖孫倆又能夠保暖,才能撐到獲救的那一刻。

談論了這麼多優格的優點,我想大家一定能認同,優格果然是上天給予人類最好的禮物之一,不過我以上所談的優格是指天然的自製優格,可不是說市面上由工廠製造出來的優格。

一般市售的優格含糖量太多,熱量相對地太高,而且又有添加稠化劑,和許多化學食品添加劑,一些製造商還會顧慮到保存優格的安全,而使用巴士德殺菌法(這種方法也同樣使用在牛奶上),如此一來,存在優格裡的細菌,不管是好菌還是壞菌通通被殺死了,但是對於人體能產生幫助的只有活的乳酸菌,死的乳酸菌是不起任何作用的。自製優格就沒有以上缺點了,而且美味又更加倍,所以動手做優格既能享受美味,又能保有健康,還能增加生活樂趣,何樂而不為呢?

自製優格食材

a. 優格菌粉:1包(可使用市售的優格:30㏄)
b. 紙盒裝鮮奶(可選用低脂):1罐(約1000㏄)

優格專用發酵器的作法:

1. 將1包的菌粉加入1000c.c.的紙盒裝鮮奶後,將開口夾緊,上下顛倒、左右搖晃讓菌粉溶解。
2. 將加好菌粉的鮮奶瓶放入發酵器中,蓋上蓋子,靜置保溫約8~10小時,須視氣候而定,待呈現布丁狀即可食用。未食用完的部分需放入冰箱冷藏。

優格的電鍋作法:

1. 將電鍋的內鍋煮沸消毒後,倒入1000c.c.的鮮奶加溫,等溫度上升至43~45℃時關火(以料理用溫度計測溫),加入1包菌粉攪拌均勻後蓋上鍋蓋。
2. 將電鍋插電保溫(不要按下炊煮開關),鍋蓋微微打開,不要密閉,溫度才不會太高,靜置約8小時呈現布丁狀即可食用,未食用完的部分需放入冰箱冷藏。


蜂蜜

自製草莓優格食材:

a. 新鮮草莓:100g
b. 自製優格:300㏄
c. 蜂蜜:30㏄(依個人口感,適量調整)


做法2 做法2

自製草莓優格做法:

1. 用手將新鮮草莓捏碎。
2. 將捏碎的新鮮草莓、自製優格、蜂蜜攪拌均勻
3. 趁新鮮趕快食用。

主廚小叮嚀:

1. 自製草莓優格一定要趁新鮮趕快食用,否則隨時間的增長,草莓的新鮮風味也會漸漸流失。
2. 我喜歡在製作草莓優格時,加入純天然蜂蜜來調節優格的甜度和酸度,使它吃起來更為順口,因為純天然蜜蜂含有天然果糖、葡萄糖、微量維生素、礦物質、及酵素等,可被人體直接吸收,是一種很好的天然食品,且不會造成身體負擔而有肥胖的顧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