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男女》口碑看漲 制勝法寶「七日談」(圖)

發表:2011-04-07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身男女》高圓圓劇照

杜琪峰和韋家輝這對黃金搭檔攜手打造的《單身男女》自3月31日上映以來,就以壓倒性的口碑讓四月內地影壇熱鬧了起來,自《讓子彈飛》之後,再次出現了這麼一部「站著把錢掙了」的電影,而且在愛情片的這一大類型片領域裡,其口碑度也成為近幾年的新高。作為「男女「系列終結篇,《單身男女》延續了曾在香港取得高票房的《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的成功之處,而杜琪峰這位曾死守香港本土的大導演,又如何拍出了讓內地觀眾也完全接受並喜歡的愛情片?這部電影裡又有多少「銀河映像 難以想像」的獨立風格?上帝用七日造人,不妨我們可以用「七日談」來從七個不同的角度全面解析本片的臺前幕後,探究影片的情感內核。

第一日 劇情張力:高圓圓引發化學反應

在使用演員方面,導演一般分兩派,一派是以馮小剛為代表的「長情派」,無論劇種怎麼變,男主角幾乎都不變,一派是以陳可辛為代表的「無情派」,無論之前合作的多愉快,下部戲的演員搭配一定要新鮮。相比之下,杜琪峰一定屬於前者,多年以來,每當人們提起杜琪峰,就會不自然想起劉德華、古天樂、鄭秀文,作為一個在作品風格上一直走在前面的探索者,在演員的使用上,卻是一個小心謹慎的保守者。

此次《單身男女》北上,杜琪峰最大的貢獻無疑是破除了女主角高圓圓的在諸多國內導演手裡的「習慣性悲情」,最大限度的開發出她身上的「神經質」特徵,但高圓圓在劇中,無論是衣著上還是性格上,都是不冒進、不落後,一派「經濟適用女」的風采,而標配的兩個男主角雖然在戲裡「一忠一賤」,樣貌指數、浪漫指數卻都是近乎滿分,於是乎,急壞了電影院裡的一幫女觀眾,一方面怨念著自己的男朋友「為何不是他」,一方面嫉妒著高圓圓「可惜不是你」。

不知女主角遭遇「羨慕嫉妒恨」是導演在拍戲時就刻意為之的安排,還是上映之後才引起的一面倒的波瀾,但高圓圓的的加入,的確在「敵方友方」勢均力敵的追女戰上起到氧化劑的作用,看似無毒無味,清澈乾淨,但在兩股勢力「烈火融融」時,瞬間加大的火勢,使電影的戲劇張力瞬間爆發。在觀賞性上來說,《單身男女》的演員搭配,在制衡裡有了催化,在催化下漸入佳境,不得不說,大大提高影片的觀賞度。

第二日 故事為王:類型片裡的情節奇葩

無疑,《單身男女》拉高了華語都市愛情喜劇的標準!

類型片成熟度,是衡量一地區電影工業的重要標準,若還能有獨門類型,那該地區電影工業足以影響世界了。華語電影,繼古裝動作之後,都市愛情片成為又一熱門類型,除了題材和運作安全的優勢,更跟中國都市化進城密切相關,票房成績上來看,愛情片在內地近兩年也確實進步神速。

可惜,票房上去了,口碑下來了。太多時尚愛情片用很多噱頭性的宣傳贏得了票房,卻總被觀眾批評無腦、低幼。來自香港的杜琪峰,帶領其成熟的團隊運作了這部《單身男女》,為我們展示了愛情類型片,也可以把情節、故事和人物做到很精緻,達到讓觀眾尖叫興奮的地步。

《單身男女》對時尚愛情的類型元素的把握極其準確。片子中角色生活環境優渥旨在為浪漫橋段提供合理性,而非宣揚上等人生活。更重要是,三個角色之間情感足夠真摯,時尚品牌的植入要與角色的生活貼切融合,故事的轉折起伏要緊湊且與主人翁的愛情緊密相關。我們看到在《單身男女》中這些時尚愛情片的基本元素,全部都處理地妥妥帖帖。片子裡的角色都有著很積極陽光的心態,而那些時尚品牌,如咖啡店、服裝、酒、手機、酒店等都與角色的生活緊密貼合,沒有一處是硬性植入。這就為觀眾打造出了一個整體的時尚氛圍,而不是假裝時尚的山寨氣。

為了能夠整合好類型化元素,一個紮實的故事核和緊湊嚴密的情節推進是必不可少的。這就是《單身男女》為類型片做出的最佳表率。影片的情節核心完全圍繞著古天樂、高圓圓和吳彥祖這三個都市男女的情感關係展開,沒有一點兒三人之外的東西來打擾敘事核心。電影情節完全按照三個人之間關係的遠近,情感上的親密與疏遠來展開。為了爭奪高圓圓,古天樂和吳彥祖上演了一場真愛雙雄鬥。雖然兩個人的競爭力和優勢完全不同,但是兩個人在競爭較量中可謂互有攻守、互有進退、互有優劣。高圓圓的愛情天平在兩個人之間來回升降,觀眾自然也就會緊緊地跟隨著劇情忐忑起伏。而且影片在劇情上還利用了很多伏筆和閃回,進一步從結構上來豐富情節上的信息。那些庸俗的、廉價的耍帥扮酷裝可愛統統讓步於雙雄競爭的故事核,這就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類型片的可看性,也進一步強化了時尚愛情片的類型化魅力。於是,本片在情節設置上的步步為營,真可以稱之為時尚愛情類型片中的精良之作。

第三日 融合之法:港味兒化入中華味兒

除了技術,如何把港片味和內地口味結合,一直是大難題,《單身男女》的解決辦法,不是讓影片看起來更像香港片或內地片,而是讓人忘記這種分類,之看到一部好看的華語愛情片。

一提起合拍片,現在的觀眾往往會升起兩種概念。一種是古裝大片,超大規模的特效和星光閃耀的兩岸三地明星陣容;一種是普通片子,帶一點兒老港片的樣子,卻由於非得在裡面加一些大陸元素,而變得很怪異。如何保持港片原有的港味兒,似乎成了合拍片最大的難題。通過杜琪峰的首部合拍作品《單身男女》我們看到,原來港味兒和內地元素並非相抵相抗的,也是可以進行完美的融合的,甚至通過這樣一種融合,便可以把原來的港味兒變成更有魅力的中華味兒。

明眼人都能看到,香港電影圈和內地電影圈各自都有各自不可替代的優勢。香港電影人有豐富的電影拍攝經驗、熟練的類型片拍攝技巧、更實用的創作模式和更高效的創作團隊。內地電影圈則有更雄厚的資金、更豐富的人才儲備、更優美的拍攝外景,和接受能力更強的觀眾市場。以前的合拍片,都是比較直觀地在將兩種優勢相結合,單純地利用內地的資金和外景去拍攝場面更大的古代戰爭、視覺效果更華麗的魔幻玄奇。現在中小成本的電影也可以進行合拍,古裝動作片之外的其它類型片也可以合拍,只要能夠找到更適當的模式,將兩種優勢融合起來即可。

《單身男女》很有港產都市愛情片的味道。就是普通的生活、普通的人物和普通的偶遇,就可以引發一場場不普通的愛情歷練。影片在設計古天樂、高圓圓和吳彥祖三個人的相識相知相愛上,依然是純熟的港片技巧。為了給影片製造更大氣的空間,高圓圓的身份被設定為從內地來港任職投資分析員,一下將故事的背景得以擴展。其後又有對經濟危機這樣一個全球性時間的描述和展示,令本片中那些忙忙碌碌的角色們就不再僅僅侷限於香港這樣一個獨立的城市,而是放任四海皆准的人物。藉助這樣的情節設計,港味兒就飄出了香港這個侷限,傳得更遠了。

故事繼續發展後,蘇州元素的介入顯然是合拍片對內地資源的有效利用。蘇州的現代化進程很快,實現了與香港在故事層面的完美對接。正是合拍片的優勢,令蘇州可以讓故事從一個區域擴展到了更大的空間中去。在內地資源的幫助下,片尾那兩場浪漫的求愛戲才會那樣的真切。試想,同樣是搞個船沉沒,資源雄厚的好萊塢可以整出《泰坦尼克號》,而資源有限技術有限的內地電影就只能拿出《超強颱風》。可見技術可以促使資源的有效利用,資源可以保障技術的自由發揮。兩者結合,原本固守在一片小區域的港味兒,也可以承載東風,飄散成中華文化的味道。

第四日 「商業元素」:銀河商業電影新標桿

作為97後,香港最後製作品質的公司,銀河映像一直夠「分裂」,以杜琪峰、韋家輝為首的創作團隊,所推出的電影可分為兩類。一類如《兩個只能活一個》、《一個字頭的誕生》、《暗花》等,有著強烈的作者色彩,詭譎、顛覆、陽剛、懸疑;另一類則更是標準類型片,如《瘦身男女》、《嚦咕嚦咕新年財》、《向左走·向右走》等等,這類電影多以都市、戀愛等為題材,走溫情、浪漫、幽默的路線,大多在商業上取得了成功,是銀河生存保障,能商業能作者、且都成績斐然,成為銀河映像不同於其他的特色。

《單身男女》,銀河《男女》系列的第三部,2000年的《孤男寡女》,正值香港經濟危機,劉德華飾演的小經理來和大陸老闆談生意,陪酒陪笑,正是當年港人工作艱辛,大批失業的寫照,而這部風格溫暖的電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第二年的《瘦身男女》則以好萊塢頂尖化妝術作為賣點,將劉德華和鄭秀文變身為大胖子,也吸引了大量的觀眾捧場。而十年之後才推出的第三部《單身男女》,則在水準上大大超越了前兩部作品,特別是在喜劇方面的成功,幾乎可以看到《馬路天使》時代中國經典愛情喜劇的水準,同時也成為銀河商業電影的新的標桿。

《單身男女》同時也是杜琪峰首部真正意義上的進軍大陸的電影,同20年前《碧水寒山奪命金》的不成功嘗試,以及近年來在大陸上映的閹割版銀河電影不同,本片是針對大陸市場而拍攝的,它所針對的也是大陸近年來所存在的社會問題,如高圓圓所代表的中國剩女問題,以及情感信任的喪失等等。電影在娛樂性上足夠成功的同時,也承載了一定的社會意義。在未來可見的時間裏,銀河的作者電影未必能完全進軍大陸市場,但另一類娛樂商業電影卻很可能在中國大陸取得越來越大的成功,但願《單身男女》僅僅是一個好的開始。

第五日 「制勝法寶」:浪漫橋段層出不窮

在一個既不靠近情人節,又不靠近七夕節的檔期裡,一部都市愛情片《單身男女》把很多的年輕觀眾都看High了。很多觀眾都感嘆從《單身男女》中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樂趣。在大多數人眼裡,《單身男女》遠遠超過了他們的預期,甚至在已經被看過影片的朋友打過預防針後,依然在觀影的過程中被很多意料之外的亮點所打動。《單身男女》的制勝法寶其實有點兒像一把子母劍。這把劍本身的外觀很漂亮、很刺眼,讓很多觀眾都自以為是地感覺本片的看點,無外乎就那幾個,和其他外表俊美的寶劍無異。可是當真與其面對面的時候,才會發現那外層母劍雖然聲勢逼人,卻有時候往往是虛晃的一槍,後面藏著的,你可能沒注意到的子劍才是刺中你穴位的那精準一擊。而這子劍的每次亮相,卻又都在商業賣點和觀眾口味的最精準之處。

影片絕不含糊,兩大型男為了一位美女爭風吃醋,從故事的整體結構上就已經通殺了絕大部分觀眾。其後,兩大型男卻一反常態,很少耍帥扮酷,也很少發動一些常規攻勢,反而使出了變戲法、貼笑臉、爬窗戶等「低成本」手段來追求女主角。這一出乎意料的設計,一下令本片在眾多的時尚愛情片中脫穎而出,令時尚片第一次如此地貼近了觀眾的現實生活。現在很多時尚愛情片為了凸顯時尚感,把整個影片都炫耀成廣告了,脫離了觀眾的生活,自然也就偏離了觀眾的口味。可是片子也並非完全放低姿態的,在關鍵的時刻,瑪莎拉蒂、跑馬場豪宅、用整個大樓的燈光來求婚等超現實的浪漫橋段也在適當的時候出現來刺激一下觀眾。時尚看點不是沒有,只是人家一出手就致命。

作為主基調是浪漫和時尚的都市愛情喜劇,偶爾穿插些笑點是很有必要的。於是這虛虛實實的子母劍又在營造笑點上顯示了一下本事。我們都很瞭解林雪這名演員。雖然他總是飾演配角,但是他飾演過的那些窩囊的、受氣的、外強中乾的角色,對於觀眾們而言是非常熟悉的。這次林雪一反常態,在影片中出演了一個帶有娘娘腔的中層領導。他說話的語氣和表情,跟他粗獷的外形形成了強烈的反差,也完全顛覆了他以往角色給人的印象。林雪每次出場,都會給觀眾帶來意想不到的喜劇效果。有很多小動作甚至讓人拍案叫絕。僅僅通過一個演員的反差表演,《單身男女》就為觀眾營造了既新鮮又很對胃口的笑料,還一點兒也不搶主角們的戲。這種對影片的商業元素的增值,絕對是靈光閃現。

第六日 幕後故事:韋家輝致敬偶像卓別林

《單身男女》能讓你想到什麼呢?是的,有十年前的兩部《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但你還可以想到更多。比如高圓圓在落地窗前玩的小麵包舞,這個是出自卓別林《淘金記》中的表演,德普在《邦尼和瓊》,以及洪金寶在《提防小手》中都模仿過這一經典橋段。這個橋段的設計顯然是因為編劇韋家輝是卓別林的影迷,他的電影中經常能看到卓別林電影的影子,比如《大獨裁者》中的吃蛋糕,以及《城市之光》中為心上人攢錢而去打拳。

古天樂和吳彥祖在兩旁親吻高圓圓臉頰的海報,是否有些眼熟呢?翻出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龍鳳斗》的海報,會發現兩者非常相似,赫本兩邊的兩個精品男人,亨弗萊·鮑嘉與威廉·霍爾登,在電影中的關係也恰如吳彥祖與古天樂。而高圓圓則對應著片中的奧黛麗·赫本。還有古天樂和吳彥祖在窗前為高圓圓變魔術的橋段,也是來自於中國一部經典愛情電影,被徐克、賈樟柯等推崇備至的1937年的《馬路天使》。電影中趙丹在窗前為周璇變魔術,是中國電影最浪漫的愛情橋段之一。

林雪,整部電影中最精彩的配角,幾乎每次張嘴都引來電影中的陣陣爆笑,文雋曾特別撰文號召向林雪學習,這位場務出身的金牌配角,在成名之後還仍然客串著場務的角色,他第一次在電影中露面是什麼時候?可能很多人都漏過了,是在《十萬火急》中演一個有一句台詞的精神病縱火犯。也正是在這部電影中,銀河後來的大部分中堅力量集體亮相。

這是杜琪峰第一部認定為向大陸市場進軍的電影,他的解釋是「時機到了」,不過老杜第一次來大陸拍片可是很早以前的事了,那是1980年的《碧水寒山奪命金》,當時中國大陸和臺灣關係還處於對立,香港影人拍大陸電影就會被臺灣封殺,而杜琪峰當時只是個小導演,所以不在乎。《碧水寒山奪命金》已經能看出杜琪峰風格的雛形,但還不夠成熟,也不夠成功。

《單身男女》的編劇掛名是韋家輝和游乃海這一對師徒,兩人的師徒關係建立於80年代的無線電視臺,而韋家輝在成為一個編劇之前是一個公路收費站裡的收費員,偶然看到一份招考編劇的廣告,投了一份簡歷而成為一個編劇。因此他對世界的偶然性特別感興趣,並以「偶然」為主題為銀河編劇了開山之作《一個字頭的誕生》。而他的弟子游乃海更是把「偶然」發揚光大,編出了《暗花》、《非常突然》等等佳作。

第七日 口碑效應「地球男」VS「火星男」引發熱議

《單身男女》公映後,話題繁多,主要為三類:第一,從故事層面上看,很多影迷對片中所展現的製造浪漫的方式很感興趣;第二個,從主題層面上看,很多影迷對影片中所表現出來的對現代都市男女愛情觀的探討很有想法;第三個,從創作層面上看,很多影迷都把本片視作是杜琪峰北上的第一板斧,對其在類型片創作和對內地類型片市場的影響等方面進行了大討論。

影片在展現古天樂和吳彥祖兩位型男爭取女主角高圓圓芳心時,為二人設計了非常新穎的浪漫手段。於是有很多網友都戲稱《單身男女》是《泡妞達人和《求愛36計》。還有更用心的觀眾,把影片中出現過的所有小段子都提煉了出來,總結出了很多《泡妞指南》之類的小文,以供剩男們研究,學習和實踐。當然也有很多網友對片中的求愛手段提出質疑,於是又掀起了一輪關於片中求愛手段可行性的分析。

另外一些社會閱歷和感情生活都更加豐富的網友們,則深入到影片主題,展開了關於愛情觀的深層探討。「地球男」VS「火星男」的孰優孰劣變成了新的網友熱議焦點。很多網友都意識到,高圓圓所飾演的程子欣,就是當今廣大在外地「漂」著的都市剩女之代表。其漂亮、優秀的個人條件,和其脆弱的感情都完全可以成為中國剩女的代表。很多影迷都從《單身男女》中看到了現代都市男女的面對愛情選擇的迷茫和迷茫後的衡量。有網友就總結道:「地球男輸給火星男,不是因為布制條幅輸給了摩天大樓的燈光,而是因為一個人能說到,一個人能做到。」

還有一些港片和杜琪峰銀河印象的忠實粉絲們,更是掀起了關於杜琪峰和類型片創作的大討論。不少影迷都表示《單身男女》在類型片創作上給之前看似風光的國產時尚愛情類型的影片上了一課。尤其是杜琪峰在對類型元素的把握上,技法更加純熟,每每能夠在看似俗套的細節上玩出新意來。正是這些新意讓很多影迷把《單身男女》奉為他們心中「近幾年來最好看的華語愛情片」。

来源:搜狐娛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