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女生被哈佛大學錄取(圖)

發表:2011-04-07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師附中高三(6)班17歲的小才女芮雪,自學能力超強,3歲就能上電腦自學;13歲從外地考入南京,自己租房管理自己;她定下出國目標後轉入文科班,就為了學好本土文化,並且愛上了寫詩;她被哈佛大學錄取卻放棄申請助學金,就為了把名額給更需要的人……她就是這樣一個擁有寬廣胸懷和責任感的中學生。

3歲,就開始在電腦上自己學東西

芮雪的興趣相當廣泛,尤其擅長樂器。「我4歲起彈鋼琴,10歲考過十級;五年級開始學竹笛,六年級開始學古箏,初中開始學葫蘆絲。空閑時間喜歡寫詩和做瑜伽。」芮雪笑著告訴記者。「芮雪9個月的時候就開始學說話,1週歲多的時候就能哼兒歌,學東西非常快。」芮雪媽媽告訴記者,芮雪的爸爸工作特別忙,自己也要上班,而小芮雪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自學。「這個孩子3歲開始就在電腦上自己學東西,所以她從來不纏著我給她講故事、唱歌,因為她自己想學的東西太多了。」對於芮雪的學習能力,她的班主任張小兵老師也是讚不絕口。「她非常注重自主學習,她所整理的學習筆記已成為班級同學學習的典範。」

13歲,轉到南京讀書,自己租房管自己

據瞭解,芮雪所在的班是面向全省招生的優質生源班。而令人意外的是,芮雪是初二升初三時轉入南京讀書的,當時只有13歲的她竟然隻身一人,在南京租房子讀書。「爸爸媽媽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不需要他們來陪讀,因為我能夠管理好自己。」芮雪告訴記者,自己就在學校附近租了一個房子,吃飯在學校,回家以後自主學習。「我不認為自己是個特別聰明的人,如果非要說我有什麼特殊的方法的話,就是平時非常用功,把每個知識環節都學紮實了,這樣對自己的水平就有足夠的信心,臨考試前就可以淡定的放鬆放鬆,做做瑜伽、聽聽音樂什麼的。」

15歲,為了出國,理科強人轉入文科

芮雪的理科成績很好,初中時就在數學、物理、信息學競賽中斬獲不少獎項。「初三的時候我定下了出國讀書的目標。而這個目標帶來的直接改變就是我轉學了文科。」芮雪告訴記者,「我五六歲的時候就自己開始閱讀、背誦各種國學典籍,包括四書五經、莊子、老子、唐詩三百首等等。一直到我準備出國考試之前,我一直保持每天誦讀古文、詩詞的習慣。」

「芮雪的學習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就拿高二時上唐宋詩詞選修課來說,學期結束時大多數同學僅僅是考試合格就滿足了,而她自己創作出一本詩詞集,裡面有她寫的40多首古體詩詞。」張小兵老師說。

17歲,因為「品質好」闖入哈佛

據瞭解,今年申請哈佛的競爭異乎尋常的激烈:來自全世界的34950名申請人中,最終只有2158名被錄取,錄取率大約6.2%。「我並不確定哈佛為什麼錄取我,我猜學校也給了我很大幫助。比如說,美國大學更加註重獨立的思維能力,而這一點正好也是附中所著力培養的。」在上海路的一個茶館裡,她接受了哈佛校友——一位在南京工作的外國教授的面試。「我們的聊天很輕鬆,他問了我的愛好、性格等等,不過他最後笑著對我總結是‘你的優點在品質’。」芮雪長大後的夢想是當一名醫生。「我是文科生,但是我一直在自學生物,我相信努力會帶來成功。」

芮雪說:支持「非誠勿擾」安田「為人民服務」理念

「媽媽喜歡看《非誠勿擾》,一個哈佛畢業的男嘉賓安田出來的時候媽媽特別叫我一起看,我最欣賞他‘為人民服務’的觀念。」芮雪告訴記者,這其實是美國頂尖學校幾百年來一直向學生傳授的理念。「我曾讀過一個常青籐大學教授對畢業學生說的話,大體意思是:‘今後的五年之內,你們中的大多數人可以獲得六位數的年薪。但是如果這就是你們想要的,你們就是浪費了大學對你們的教育!’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不是西裝革履地在名牌大公司工作,而是自己貼錢到窮困的第三世界國家去做志願者:這裡面反映出一種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而這樣的社會責任感來自教育。」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