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誓言支持中國宗教自由

發表:2011-04-08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籍議員博納,在星期三會見了來自香港的宗教界人士之後表示,美國將毫不含糊地支持推動中國宗教和信仰自由的努力。

星期三,美國眾院議長博納會見了已退休的原天主教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並在見面之後發表書面聲明。法新社報導說,博納在聲明中表示,他向陳主教保證,會毫不含糊地支持推動中國宗教自由的努力。

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美國體制中排位第三的政治人物,他在聲明中還表示,正如冷戰時期在波蘭的情況一樣,天主教目前也是中國自由和進步的希望所在。他強調,信仰自由是最重要的基本人權之一,當人民的這些權利受到侵犯,美國政府不能也不應該保持沉默。

陳日君是天主教香港教區樞機主教,2009年退休。陳主教經常公開批評中國的宗教和其他社會政策。
在美國的基督教關注組織對華援助協會工作人員馬可表示,最近幾年以來,中國的宗教團體活動空間日益狹小,官方的打壓也越來越嚴重。

「我們上個月剛剛發布了一個2010年中國政府對基督教逼迫的一個報告。過去五年裡逼迫的程度日益增加。去年我們有兩件大事情,一個就是中國政府強行冊封主教,導致梵蒂岡很生氣,四年美好的關係就破裂了;另外就是兩百位參加開普敦舉行的世界宣教大會的中方人員被中國政府攔住。」

梵蒂岡天主教庭和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在去年因為中國擅自任命主教等問題陷入低谷,中國對非官方的天主教地下教會壓力日漸加大。事實上,其他非官方控制的宗教團體在中國的處境近年也十分艱難。馬可分析說,這和中國政治整體向左轉有關。

「首先一方面胡錦濤政府他們在意識形態方面非常保守。類似於過去毛澤東時代的一些方式方法。當然遠遠沒有那麼嚴重了,這是它的正常特點;另一方面,當宗教問題擴大之後,對社會文化產生影響。從政府的角度來講,就是一種獨立於政府的社會團體,導致打壓衝突就越來越嚴重。」

現年六十一歲的博納是來自俄亥俄州的共和黨籍議員,2010年11月,共和黨在美國中期選舉中重新奪回眾議院的控制權,博納被眾議院選為眾議院院長。博納因為多次在媒體採訪中流淚,被一些人批評為過於感情用事。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表示,這次對中國宗教自由問題的表態,博納不是感情用事。

「共和黨這些議員一向都比較關心宗教問題和信仰自由的問題,這跟他們的選民有很大的關係,一般美國的共和黨的選民大部分都是比較虔誠的宗教信徒。那麼博納的表態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信號。很多的美國政治家也意識到了中國的人權其實很重要,它不僅僅是中國人的人權,還關係到世界其他各個地方的形勢。」

魏京生分析說,美國共和黨會在國內和國際事務多個領域向歐巴馬總統提出建議和修正,其中有關中國人權的問題,將成為國際問題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