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良知沉默了」 (圖)

發表:2011-04-08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為紀念死於汶川地震的小女孩,在慕尼黑的藝術展覽上做了由書包組成的一面牆:《她在這個世界上開心地生活了七年》

《南德意志報》評論認為,艾未未是在國的良知,是許許多多正直而勇敢的中國人之一,其被捕表明中國達到了新的道德最低點,也是打了德國對華政策一記響亮耳光,德國現在需要發出政治信號了……

該報寫道:「中國的良知沉默了。艾未未成了良知,成長為這個角色讓他自己驚訝,直到上週日被捕。他從藝術家漸漸變成政治活動家,當四川地震6000多學生在腐敗官員建造的‘豆腐渣學校’裡遇難時,他提出讓人不舒服的問題。」

「他還為無辜坐牢的維權人士發聲。對於他的藝術為何越來越政治化的提問,艾未未的回答擲地有聲:一個獨裁政權掌控下的藝術家,只能創造政治化藝術,‘藝術服務於生活,我們的生活就是政治化,藝術自然也就政治化。’ 」

該報接著寫道:「這是一個正直的人說的話。中國歷史上有很多勇敢的人,他們因為類似態度而被迫受難。比如,詩人屈原在紀元前300年像最近的艾未未一樣執拗地與腐敗和專權作鬥爭,詩人李白和蘇東坡被流放,不久前又有劉曉波這位坐牢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上一代人如艾未未的父親詩人艾青,受過國民黨迫害,又被共產黨流放新疆,少年艾未未就在那裡成長。」

「今後,世界該如何與經濟上越來越成功、然而政治上越來越兇惡的中國這個大國打交道,人們現在一籌莫展,任何人都沒有現成的答案。但是,至少一個忠告油然而生:最好再也不要說中國人不願要自由的謊言。在中國歷史上、以及當今的中國監獄裡,自由鬥士估計不比歐洲歷史包括啟蒙時代所造就的自由鬥士少。」

該報還對「啟蒙的藝術」展名不副實提出批評,認為 「艾的被捕也是對德國對華政策的一記響亮的耳光,也許這個展覽現在改名為‘磕頭的藝術’更好。」

「完全值得討論的是,這個展覽現在是否應該提前結束,就像德國綠黨所要求的那樣。任何從德國發出的政治信號,都是值得期待的。因為,艾未未的經歷體現了中國的鎮壓達到了新的高度,他被綁架,甚至連現在何處都不知道,即使對中國來說,這也是明顯的倒退。」

「中國達到了新的道德最低點」

該報指出,「北京的共產黨人為了維護權力而日益採用非法方式,在效法阿拉伯的'茉莉花抗議'呼籲發出後,他們沒有逮捕令或審理程序就讓毆打一位盲人維權人士和外國記者。外國對於這種過分行為的批評,遭到伶牙俐齒的政府女發言人的譏笑。……」

「中共領導人顯然已經得出結論:西方現在更需要中國,而不是中國更需要西方。艾未未稱這種思維是危險的罪過。中國與西方的交流,不管是經濟的還是文化的,只能是相互有來有往。西方湧向中國市場的同時,中國人也希望用西方的技術繼續發展,那麼雙方必須互相尊重。」

該報斷言:「中共領導人已經開始告別對外國以禮相待,同樣也告別自己在改革階段的政治自由化,從而破壞了偉大的改革家鄧小平的畢生事業。一個讓艾未未那樣的藝術家和啟蒙者消失在鐵窗後的國家,達到了新的道德最低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