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看看發改委如何為油價上漲辯護

作者:牛刀 發表:2011-04-08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中國網民給中國評出十大社會亮點,其中之一是:發改委從成立以來,只做了兩件事,一件是漲價,還有一件是為漲價辯護。

這一次,發改委故技重施,先是給汽油漲價,然後是為本次油價上調辯護。這樣一來,97號汽油首次突破8元大關,在國際原油價格突破120美元時,93號汽油也將突破8元大關。這是可以看得見的前景。因為美國政府官方明確宣布,國際原油價格在120美元至150美元區間運行時,只會給美國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而不會引發美國本土通脹。這句話的另一種解讀就是,美國本土汽油價格不會上調。

當然,美國政府沒有發改委,所以,美國麥當勞普通漢堡一直是0.99美元,相當於人民幣6.5元,十年沒漲過價。十年前,人民幣是1比8.2時候,買一個漢堡要8.2元人民幣,現在只需要6.5元,你看人民幣在美國購買力分明是提高了不少,為什麼在國內十年前3.9元的汽油,現在一定要漲到8元呢?而美國的汽油價格可是在2008年7月國際原油價格達到147美元,和後來跌至50美元時,民用汽油價格既沒漲也沒跌。

你這頻頻漲價,所有中小企業產成品價格成本就要重新評估,有的企業在你的一年三次漲價後,很多微利產品的利潤實際被你的油價上漲全部賺走,他們還怎麼生存?許多年輕的車友本來就在不多的收入中,計算好了一個月的耗油量所需的花銷,結果你又提高了油價,他們就被迫要擠壓其他的消費來養車。當然,公務用車除外,因為公車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油價漲不漲,不影響公車的消費。

漲就漲吧,發改委偏偏還出面作出解釋,為油價上漲做辯護。而辯護詞又沒有寫好,使人看上去,這個價漲的不僅無賴,而且無恥。

看看發改委是怎麼辯護的:

首先,近一段時間以來,受中東、北非特別是利比亞局勢動盪影響,國際市場油價繼續大幅攀升。3月初,美國西德克薩斯原油和英國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分別達到每桶105美元和116美元,為2008年9月底以來的最高點,之後持續在每桶100美元和110美元以上的高位運行。多數機構預測,利比亞政局動盪對石油市場的影響短期內不會消除,加之日本災後重建和替代核電對石油的需求可能明顯增加,今後一段時間國際市場油價將繼續呈現高位運行態勢。

其次,石油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戰略資源,2010年我國石油消費對外依存度已超過55%,石油安全面臨的形勢日益嚴峻。適時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充分發揮價格槓桿的調節和引導作用,有利於鼓勵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滿足國內正常合理的市場需求,有利於抑制石油消費過快增長,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資源節約。

第三,多年來的實踐表明,國內成品油價格長期背離國際市場走勢、背離國內市場供求,必然導致成品油市場供應嚴重短缺,限供、排隊現象屢屢發生,降低經濟運行效率,反過來推動整個經濟社會運行成本的提高,甚至影響到正常的社會秩序。所以在堅持接軌機制的前提下,綜合考慮經濟運行和價格形勢,適當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有利於國民經濟的穩定運行和可持續發展。

第一條就不用反駁,沒有反駁的必要,為什麼美國民用汽油價格不漲,你中國發改委來漲?你的油價早已貴過美國、俄羅斯、巴西、印度、香港、日本、歐洲和英國、加拿大和所有G20國家,是全球油價最高的國家之一。所以,油價和國際油價上漲沒有必然的關係。因為國際原油價格是資本市場的投機炒作行為,而國內油價的上調是國內消費市場,是應該以人民幣的購買力來定價。發改委依據資本市場的價格來制定國內消費價格,在宏觀經濟的邏輯上是解釋不通的。

怪就怪在發改委的第二條,把漲價說成是:有利於抑制石油消費過快增長,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資源節約。漲價居然是抑制消費?這又是什麼邏輯?凱恩斯經濟理論來解釋,政府在宏觀調控中,不應該過多採取價格工具,價格工具應該尊重市場;政府只能只能採取稅收工具來調節社會資源的分配,你來加稅可以,反正中國的稅多,再多加一點,對大排量的汽車課以重稅都沒錯,但是,你漲油價,無論如何是解釋不通的。

第三條再去談,就更沒意義了。你是政府,你牛。

来源:牛刀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