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教授孔傑融關注艾未未事件(圖)

發表:2011-04-09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6號在紐約大學法學院舉辦的關於中國人權狀況的討論會上,著名法學教授孔傑融表達了對艾未未遭到拘押的強烈關注。

 
圖片: 法學教授孔傑融關注艾未未事件。 (記者紫荊提供)

紐約大學的法學教授孔傑融一直在關注艾未未事件。他說,艾未未被拘押本身就是對中國人權事業的貢獻,向世界證明了中國司法體制的問題。

孔傑融說,現在都不知道艾未未能不能有律師。其實有出色的律師願意提供幫助,但是家屬在猶豫。通常像這樣的情況,儘管大家都已經知道了,但中國人的思維還是不要正式進入法律程序處理,先不找律師,先試試看用「關係」。艾未未家人應該有一些「關係」,但是現在看可能不夠。

現在的問題是他們能有律師嗎?什麼樣的律師?律師又能做什麼?因為家屬沒有收到拘留通知,警察沒有說明艾未未在哪裡,誰扣押了他,也沒說明扣押的原因。沒有收到拘留通知,律師就無法前去公安局說我有權利見這個人。而且警察會說,不行,這個案子關係國家安全。警察如果以妨礙司法調查的名義,不給出拘留通知,也讓人沒辦法。就算律師可以見到他,談多久談什麼也都不確定。在這個階段,律師還不算是辯護律師,只能給出法律諮詢,爭取取保候審。但不容易做到。

孔傑融:「一旦被拘留,遭受酷刑的風險在中國是很高的,就有可能什麼都承認。所以需要盡早讓律師介入。」但是不確定律師是否能做獨立調查。

孔傑融:「在中國,大部分刑事案的律師感到獨立調查取證、與證人面談非常危險。一旦證人跟警察上說的和跟律師說的不一樣,律師就面臨偽造證據、強迫做偽證等罪名。」

新華網曾刊登消息說艾未未是經濟犯罪。孔傑融說,外界曾經猜測中共當局會給艾未未安上逃稅的罪名。類似做法已經用來對付一些中國的非政府機構和異議人士。

孔傑融說,有意思的是新華網認為自己有責任把這個消息放出來,然後又馬上刪除了,讓人找不到。這說明領導們有不同看法。高層一些人看到這個消息生氣了。

孔傑融認為,中國司法系統的人們,無論是法院、律師,還是學術界都感到,在把中國變成法制國家的努力中他們失敗了,法律是為領導們的鎮壓和經濟活動的方便而用的。

《華爾街日報》引用艾未未幾年前的話,「中國會變成怎樣的一頭怪獸?」

孔傑融說,艾未未一直語言犀利。那麼中國的領導人會把中國帶到何方,這既取決於中國內部,也取決於外部。中國政府在乎外國人怎麼說,儘管不一定聽。中國要軟實力,忙著立孔子像,要讓世界承認中國的文明,現在做出這樣的事來怎麼可能達到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