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已拉開 中華文化的共同記憶被喚醒(組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1-04-09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採訪報導】中國在古時稱為「神州」,是神護佑的土地。中華文化被稱作神傳文化,因為人們相信在遠古時候,中原大地上人神同在。

中華文化,歷史悠遠,蘊含深刻。然而,文化大革命後,中華文化的傳承在中國大陸斷了脈……4月3日晚間,一場演出卻將人們對中華文化的共同記憶喚醒了。

「今天滿載而歸,得到很大的啟示!」從香港移居臺灣,長期研究文史,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暨研究員(注)、曾任傅斯年圖書館主任的何漢威,在看完4月3日神韻藝術團在臺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後,像被喚醒了久遠的記憶,感觸良深地說。

信仰不可能被高壓泯滅


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副所長何漢威在看完神韻藝術團演出後感觸良深地說:今天滿載而歸,得到很大的啟示!

何漢威表示,演出的信仰內涵,帶給他很大的啟示。他從中體會到,「人可能有一個更重要的價值在裡面,追求永久深度的東西,才是我們應該去努力的方向,例如真、善、忍。演出透過這種精神表達出來,給我個人很大的啟示。」

過去,中國這個被稱作神州的大地,文化中貫穿著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內涵。神韻藝術團以恢復真正傳統中國文化為旨,演出中展現了純善、敬神、重德的信仰內涵,給人一種新生、光明的力量。然而,這樣的演出在中國大陸卻無法看到。對神信仰的人,在中國受到迫害。

對此,何漢威認為,「人本性的部分,對真善忍的追求所透露的希望,是不可能透過高壓所泯滅的。」

看完演出,何漢威感動地說,平常只在書本上瞭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但是神韻藝術團透過表演,將文化的精髓很生動的傳達出來了。

他表示,中國是個多民族的文化,「神韻」演出中,將中國南北各地、各朝各代、各種不同面貌非常生動的表現出來了。「例如,從秦到大唐文化等,那種很威武的風貌。還有一些民俗風情,如閩南的民俗,蒙古的風情,(神韻)非常非常生動的表現出中國不同文化的多元面貌,兼容並蓄,非常非常有包容性的文化。」 「今天收穫非常大!」

身臨其境的澎湃草原與奔騰萬馬


臺北縣自然養生休閑協會創會理事長洪耀銘說:看神韻有如身臨其境,草原澎湃,萬馬奔騰!

英雄所見略同,當晚,許多觀眾和何漢威有相同的感動。

「(神韻)用舞蹈來闡述的情境是非常逼真,例如蒙古那個草原,鳥啊!馬啊!把草原那種澎湃,萬馬奔騰的那種感覺,什麼都很生動的表現出來了。我感受到很遼闊,充滿大自然那種生命力啊!」臺北縣自然養生休閑協會創會理事長洪耀銘如此興奮的向記者描述。

他進一步形容,「讓人有親臨的感覺,你好像就身在裡面,感覺很舒服。還有音樂真是太棒了,和舞蹈及所有的背景搭配的相當的好,無懈可擊!」

歌唱家功力高深 力道撼人

隨神韻國際藝術團到臺灣巡迴演出的歌唱家中,包括家喻戶曉的「中國歌王」關貴敏等多位一級歌唱家。理事長洪耀銘把他們形容為「功力高深」,他說:「我坐在前面被震撼到!那個力道,有種震撼的感覺。還有他表達的神情,非常的逼真,應該是說,他的聲音表情,整個融入到歌詞所要表達的最終價值裡。」

他認為整個演出所表達的價值,包括歌唱、舞蹈等等,「就是三個字,就是真、善、忍。忍本來就是美,只要你懂得「忍」,就很美。這個世界就很真很善。」

台教授:閩南文化親切 兩岸政府文化態度反差大

閩南人是臺灣四大族群之一,演出中的閩南舞蹈節目,讓臺灣觀眾特別感到親切。根據2010年臺灣客委會委託調查的一項統計,閩南人佔臺灣人口比例有61.2%。

長期致力環境保護與文化保存,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李光中副教授就對閩南文化的演出映像特別深刻。他表示,「臺灣有許多閩南人,演出表現了閩南女子溫柔婉約的部分,感覺特別親切。」

他也特別強調,舞蹈表演很精彩,「以藝術美的部分,和表演出各地方的風格、各個朝代,我覺得都非常好!神韻藝術很好的詮釋出了中國文化各朝代精華的部分。」

李光中並表示,節目中演出發生在中國迫害信仰的部分,使他想到自己出生的年代,他說當時「在臺灣是提倡文化復興運動,但中國大陸那邊是文化大革命」,相較之下,兩岸可以說是非常強烈的對比。

註:中央研究院與史語所小檔案

1928年成立於南京的中央研究院,移師臺灣後,目前為中華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而中央研究院的歷史語言研究所(簡稱史語所),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文化研究機構。

史語所是在1928年由傅斯年等人建立於廣州,後由眾多著名學者先後擔任研究員,並取得了殷墟等處考古挖掘、內閣大庫檔案整理研究、全國各省方言調查等重大學術成果,而成為世界學術界矚目的重鎮。

其中,傅斯年圖書館為中央研究院史語所圖書館,歷任的傅斯年圖書館主任都由研究員兼任,且大多都是著名的學者。

1949年,隨著中華民國政府失守大陸,中央研究院隨之移師臺灣,史語所的全部圖書文物,也隨之遷往臺灣。研究院現位於臺北市南港區,直接隸屬於總統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