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的「失誤」

作者:賀江兵 發表:2011-04-09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經濟學家謝國忠的房價下跌的預測並未應驗。謝國忠預測歐美經濟校準,預測中國大陸樓市、股市出過很多錯誤。

謝國忠預測中國有一件事是准的,四萬億刺激計畫出臺時,他說將發生嚴重的通貨膨脹。不過,有關部門說,抑制通脹有信心,也許,他連這個預測也錯了。

「迂腐」的小謝

根據中國人的慣例,在批評之前先表揚一下,2006年,仍在大摩供職的謝國忠發布報告稱美國將於2008年爆發經濟危機,他是從國債收益率變化推斷的(好事者可以百度出)。不過,領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人是媒體經濟學家克魯格曼,一個無所創造的人,所謂的克魯格曼三角是抄襲蒙代爾三角的。

在香港回歸之前,謝國忠預測香港樓價跌一半成真之後,謝國忠每每預測中國房價會下跌,屢屢失敗。

這是謝國忠下崗的主因。很多人以為「郵件門」是原因,那是天真。謝國忠供職的摩根士丹利一直在炒中國的樓盤,而小謝卻一直"唱空"樓市,有人說其"唱雙簧"產生了陰謀論,而不懂辦公室政治的小謝只有下課走人。

我私下跟謝國忠交流的時候說他真的不瞭解國情,他還死不承認。他太相信2003年央行的宏觀調控了,他也沒分清地方財政對土地出讓金的飢渴。失業後的謝國忠首先得考察一下地方財政結構。

2007年之初,謝國忠就屢屢拋出股市泡沫論,聽早了股民會損失泡沫膨脹過程帶來的財富。

2007年末,他建議我清空股票,我假裝答應實際沒有賣;2008年初,他問我賣沒,我說賣了。該年底他得意洋洋地對我說,你看當初讓你賣股票,減少不少損失吧?其實,我那時損失超過65%。

這是為什麼牛市要聽小謝的原因。同理,1800多點的時候,水皮建議全倉買入。

「站錯隊」的小謝

聽說,中國的經濟學家也站隊,大致是,凡是堅持市場化改革的都是右派;堅持計畫經濟的據稱是左派。

按此分類的話,陳志武、許小年、謝國忠之流肯定是右派,在中國不受待見,在經濟學獎評委那也不受待見。何況這些人還主張人人平等,重視民權等。

強勢的當然是左派經濟學家。按照他們的邏輯,一切調控都是合理的應該的,打著凱恩斯的招牌。

比如一方面約談康師傅、聯合利華不要漲價,一方面提高油價;一方面說白酒不能漲價,一方面說啤酒漲價可以理解。

石油是最根本的原材料,這等於是PPI可以漲,CPI不能漲,根源可以提高價格,下游產品不能漲。並表示,控制通貨膨脹很有信心。調控的結果很簡單:企業(中石油中石化除外)利潤減少,甚至出現虧損,最終減產或停產。

有人說,判斷一個經濟學家是左還是右還有一個標準:愛國。一個簡單而廉價的標準。似乎新左派都很愛國,這個不靠譜。比如,某電視臺10年前請了三位愛國女學生教育"問題少年"韓寒,結果是,這三人都成了外國人,有的還嫁了老外,而韓寒還是中國人,並成為80後意見領袖。

對錯都是相對的,今天看是錯誤的,明天也許是正確的,反之亦然。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