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罕見採用「黑獄」等嚴詞批評中國人權

發表:2011-04-09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8日發表最新人權報告,嚴厲批評中國侵犯人權的記錄。國務院2010年人權記錄報告在有關中國的一章中指出:「該國具負面性的人權記錄趨勢,一直都在繼續下去,政府採取更多不同的步驟限制人文社會的活動,特別是針對那些參與維權和公眾利益活動的個人和團體,又試圖加緊收窄言論自由,管制新聞、網際網路以及上網的自由。」

報告書又說:「(政府)致力對政治活躍份子和維權律師進行消音,並逐步加強依賴強迫失蹤、禁足外出以及軟禁等手法,阻止人民發表獨立的意見。維權的律師事務所繼續受到當局的騷擾,面對吊銷執照,或強迫關門等威脅。」

國務卿希拉莉出席報告書發布會上的演說,特別點名批評中國。她說:「在2011年的上半年,我們看到中國負面的趨向正繼續惡化下去。」

希拉莉又特別提到4月3日在北京國際機場被便衣人員帶走迄今一直失去蹤影的艾未未,她又呼籲中國容許和平的示威活動,停止監禁政治異見分子。

希拉莉提到艾未未的個案時說:「這樣子的拘禁是有違法治的,我們敦促中國立刻釋放所有因為行使國際普遍承認的言論自由而入獄的人士,尊重中國所有人民的基本自由和人權。」

希拉莉同時宣布啟動一個新的網站,蒐集全球各地有關人權的信息,網址是humanrights.gov。

國務院主管民主人權以及勞工事務的副國務卿普斯納說,美國政府將繼續向中方交涉有關艾未未以及高智晟和劉曉波等人的處境。他說:「中國的人民聽到了,他們知道了,他們也找到了;這加強了他們爭取自由的聲音,我們因此不會充耳不聞。」

歐巴馬政府過去一直被外界指責為了加強與中國的戰略合作而對中國惡劣的人權記錄立場曖昧,但自從2010年中開始,歐巴馬政府似乎已改變對中國的策略,開始對中國的海洋擴張以及缺乏政治改革,多次公開提出質疑。

國務院這次對中國的批評,還罕見地出現多個激烈的用詞,例如「黑獄」;將犯人折磨和屈打成招;禁錮和騷擾記者、作家、異見者、上訪者以及一切使用和平手法尋求公義的人民;司法制度欠缺合理程序;法院和法官聽命於政治;閉門審訊;以行政手段禁錮人民;限制人民集會、宗教以及旅遊的自由;對保護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未有履行保護的職責;向他國施壓強迫交回人民返回中國;對非官方組織加強監控或限制其活動;歧視婦女、少數族裔以及傷殘人士;強迫墮胎和強迫絕育;人口拐帶;禁止工人成立獨立工會以及罷工的權利;使用包括坐牢苦工在內的強迫勞工。

在中國一章的引言最末的一句是:「貪污仍然無所不在。」

原標題 美國務院罕見採用嚴詞批評中國人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