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真的不差錢嗎?

作者:中華工商時報 發表:2011-04-11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我們真的有能力牛奶買兩瓶,喝一瓶,倒一瓶?甚至兩瓶都倒了,就為聽個響兒?

本月初,250多名中國最富公民乘坐私人飛機,抵達三亞,那裡正演繹著一場罕見的奢華盛宴,僅僅4天,這場盛宴就促成了100億元的交易。據悉,僅開幕一小時,一艘50萬歐元的遊艇就被一位中國籍神秘富商當場購走。一位房地產商當場就簽下總價值3320萬元的購買合同。

不僅僅是在三亞,在世界上多個國家的奢侈品店裡,中國人像買白菜一樣搶購奢侈品的景像已經屢見不鮮,一些國外的奢侈品商店都已經有了應對中國遊客搶購的經驗。而這些屢遭搶購的奢侈品不僅僅是服裝和箱包,還有名車、珠寶、遊艇、飛機,甚至還有歐洲的城堡。

這樣瘋狂的購買力,令人瞠目,法國有媒體評論,富足的中國人「從企業、土地到港口、債務,無所不買」。英國的《經濟學人》也發表了「中國全面購買世界」的封面文章。

外媒的評論並非空穴來風。麥肯錫的研究數據顯示,2015年,奢侈品的在華銷售有望增長到1800億元,這將相當於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量的20%,中國也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高盛也發布數據稱,2010年中國奢侈品消費高達65億美元,連續三年全球增長率第一,銷售量第一。

中國奢侈品採購軍團在全世界的瘋狂表現,很容易讓人產生這樣一種錯覺,那就是一貫於勒緊褲腰帶過日子的中國人真的不差錢。

但事實並非如此。

儘管中國剛剛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從人均GDP來看,2009年中國是3566美元,而日本卻是39573美元,是中國的10倍以上。所以,冷靜下來看,這樣的差距,至少夠我們追趕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我們口袋裡的錢,其實也真的比人家差很多——當然,這裡不包括那些先富起來的少數人。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在國外搶購奢侈品的一擲千金,真不能說明我們有錢了,反而映射出一部分人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有點錢的心理。

當然,話說回來,只要購買奢侈品的錢來路光明,這一行為的本身並無不妥:老子有錢,老子就喜歡奢侈品,這完全可以成為光明正大的事情。畢竟,這一行為除了給自己增添些「品味」之外,至少對拉動全球經濟的增長還是大有益處的。

但問題是,一個發展中的健康社會需要的是逐步提升的理性消費,而不是低端消費與高端消費的截然分割。目前,西方國家奢侈品消費支出佔收入的比例通常不超過4%,而中國卻約為20%。更令人擔憂的是,我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雖然年年增長,但在GDP中所佔的比重卻在不斷下降,居民消費的意願也並不強烈。在這種情況下,奢侈品消費的一枝獨秀,說得嚴重點是分配機制失衡所致,其動力源值得懷疑。

當然,如果有一天,當真正的國強民富實現之後,當經濟與文化的興盛成為一種常態之後,人們會更樂意看到奢侈品消費的發達。

而現在,還真缺點火候。

来源:曹婧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