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雲計算龍頭公司股價2年暴漲近6倍

作者:朱周良 發表:2011-04-12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時下科技行業最熱門的領域之一,雲計算在全球受到的關注和追捧日益升溫。不僅相關個股股價持續飆漲,行業巨頭們也紛紛不惜成本搶佔「高地」,與此相關的合作和並購更是此起彼伏。

英國《金融時報》將雲計算稱為「未來十大創新之一」,而甲骨文CEO埃裡森則認為,雲計算是所有電腦相關技術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種種跡象表明,這股席捲全球的雲計算熱潮好戲才剛剛上演。

股價表現驚艷

雲計算到底有多熱?龐大的預測數據和樂觀的專家預言可能都略顯蒼白,但公司股價卻是市場看好這一領域的最直觀證明。

創建於2001年的Success Factors是一家位於美國加州的科技公司,主攻雲計算。該公司主要向企業提供雲計算方面的管理和經營軟體,2007年11月,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

上市之初,Success Factors並不太引人注目,公司發行價為10美元。在金融危機暴發後,該股股價一度在2009年年初跌破5美元。作為一家新興企業,投資人在最初都對這家公司的盈利前景感到懷疑和疑惑,而公司的巨額虧損更是嚇退了幾乎所有投資人。2007年,Success Factors的虧損達到驚人的7540萬美元,2008年仍虧損6495萬美元。不過,最近幾年,該公司的業績出現了跳躍式增長。財務報表顯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財年,Success Factors的虧損已迅速縮減至1245萬美元,收入則達到2.06億美元。相比之下,2008年該公司的收入還只有1.12億美元,而2007年上市之初更是只有可憐的6300萬美元。

同樣令人瞠目的還有另一家雲計算的典型企業——美國Salesforce.com公司。作為一家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的在線供應商,該公司業務近年來快速增長,現已佔據美國在線CRM軟體市場的半壁江山。

Salesforce.com最近幾個月一直高居美股漲幅前列,是美股炙手可熱的股票之一。自2004年下半年上市以來,該股股價漲了700%左右,從每股17美元一路漲到現在的每股近140美元,上週五,該股在紐交所收報134.65美元。股價在不到7年的時間裏上漲近七倍。特別是2009年年初以來,該股漲勢尤其凌厲,從20多美元一路升至上週五的134.65美元,在兩年多的時間裏,漲幅近6倍。

大腕紛紛涉足

對於在數據存儲等方面需求龐大的企業用戶而言,雲計算技術的吸引力尤其明顯,因為可以幫助其顯著降低成本。這也是最近幾年該技術快速發展的最大原因。著名科技行業市場研究公司加特納預計,到2013年,全球雲計算服務收入將超過1500億美元。

去年,惠普和戴爾兩大行業巨頭圍繞美國數據存儲服務商3PAR的慘烈爭奪戰,令全球科技行業對雲計算這一曾經的熱點重新刮目相看。為了爭奪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惠普和戴爾鬥得你死我活,最終惠普以溢價逾200%的天價拿下。惠普不計成本收購3PAR,是看中了該公司所具備的潛在雲計算商機。3PAR的最大優勢在數據存儲領域,這恰恰是當前最熱門的雲計算技術的關鍵組成部分之一。

最近幾年,美國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紛紛加大了在雲計算方面的投入和收購力度,將此作為下一步發展的重心。谷歌兩年前就推出了在線辦公軟體,直指雲計算商機。蘋果則已在美國建立超級數據中心,為發展雲計算項目積極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國際巨頭都不約而同地把發展雲計算的重心放在了中國這一潛在的快速增長市場。

IBM今年初宣布,計畫與中國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潤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中國合作建設雲計算數據中心。IBM稱,以佔地面積衡量,該數據中心將成為亞洲最大的數據中心。微軟亞太區研發集團主席張亞勤則透露,今年公司計畫在中國增加10%左右的研發人員,目的之一就是要增強微軟在雲計算等領域的實力。另外,英特爾則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協議,共同開發雲計算技術。

並購浪潮洶湧

在自身投入人力、財力、物力的同時,手握現金的大鱷們還在積極尋找一些小型的初創企業,以更快搶佔雲計算的「陣地」。這方面,惠普和戴爾針對3PAR的爭奪堪稱典型,但圍繞雲計算的併購絕不僅限於此。

彭博資訊的資料顯示,去年全球科技業宣布的併購金額增加12%,大約有1000多億美元,低於全球並購26%的增幅。專家預計,今年,手握大量現金的科技巨頭們可能會砸更多的錢用於收購,而雲計算等領域可能是最大的熱點。

美國韋裡孫通信今年早些時候宣布,以14億美元收購網路和存儲安全供應商Terremark全球公司,以利用後者的雲計算服務。該交易的溢價率達到35%。

在解釋這一高價收購的動機時,韋裡孫首席執行官麥克達姆表示,雲計算正在繼續從根本上改變企業獲取、配置和管理信息技術資源的方式,這種結合有助於創造一個通往「一切皆服務」的臨界點。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