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五國首腦聚會三亞 是同床異夢?(組圖)

發表:2011-04-12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三亞風景區 五國首腦聚會地(圖片來源: AP)

巴西總統週一抵達中國。印度總理辛格計畫週二到達。金磚四國加上南非五個新興經濟體的領導人將在週四聚首中國三亞,舉行首次峰會。專家們認為,五國峰會重點是交流看法,相互之間並沒有機制把看法付諸行動。

巴西總統羅塞夫已經抵達中國,利用這次到三亞參加五國峰會之際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印度的辛格總理將於4月12日抵達。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也已經決定前往中國南方三亞參加峰會。


巴西總統羅塞夫就職。她星期一抵達中國(AFP)

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組成的金磚四國已經舉行過兩次峰會,但是這次由南非作為非洲代表和金磚四國領導人共同舉行五國峰會還是第一次。

四國GDP之和將超美國?

這五個國家現在都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在全球GDP中的比重高達22%,接近美國,其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 40%。中國社科院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認為,在2015年,不算南非,金磚四國在全球GDP中的比重將超過美國。

東道國中國表示,五國領導人將在這次峰會中就國際形勢、經濟、金融、發展等問題交換意見,並規劃金磚國家的未來合作,重點是加強南南合作。美國的國際經濟學家伯納德·鮑莫爾 (Bernard Baumohl)的估計是,這些國家雖然在國際上名氣很大,但實際上並不是一個有效率的國際組織,因此這次會議只是給各方提供一個對話的機會,而無法採取任何有效的集體行動。

目前南南貿易重點在亞洲。亞洲所佔份額高達75%,而中國在發展中國家中位居龍頭老大,其一家所佔份額就有40%。《紐約時報》說,金磚五國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使得南南貿易發展得更為均衡一些,使各大洲的發展中國家都能夠從貿易這塊大餅中得到更大的份額。

普林斯頓市的經濟展望公司的首席全球經濟學家鮑莫爾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個想法很好,如果南南貿易能夠發展得更為平均,不僅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而且對平衡世界經濟都會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鮑莫爾認為,這個想法要落實起來,至少在現在,可能性不大。

他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值得讚揚的目標,但不大可能很快能見到效果。要使貿易發展更加均衡不是一個通過提出硬性要求就能夠實現的。貿易講究比較優勢,在條件不具備的時候要增加貿易量不會帶來好的效果。」

南非代表非洲

南非這次能夠加入金磚國家一般認為並不是因為它的經濟力量能夠與現在的金磚四國一比高下,而是因為它能夠代表擁有10多億人口的非洲。金磚四國分別來自亞洲、歐洲和拉美。南非加入進來之後,金磚國家的代表性就擴展到了非洲。

新興市場公司總裁甘布爾(Bill Gamble)認為,南非加入進來對加強非洲跟金磚四國的聯繫與合作會起到更多的作用。但是,他認為,這種作用非常有限。

甘布爾對美國之音說:「非洲真正的問題是嚴重缺乏基礎設施。要擴大貿易就要有碼頭、港口和鐵路等等。運輸大宗商品或者其它當地擁有的資源都需要運輸設施。可惜,非洲這方面很落後。中國正在幫助非洲修建部分設施,但由於中國企業跟當地關係緊張,進度受到限制。」

四國是金磚一塊還是同床異夢?

甘布爾指出,金磚四國本身就是高盛集團推廣自己的金融衍生產品而隨意拼湊起來的稱呼。四國之間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把它們自身凝聚到一起,形成一個統一而有份量 的聲音在國際上發揮作用,更談不上採取共同措施扭轉世界貿易結構。

甘布爾表示,中國跟巴西、俄羅斯與中國、中國和印度之間都有許多矛盾和摩擦,有些方面關係還相當緊張。在這種情況,採取任何集體行動都不大現實。

但是,鮑莫爾在這一點上跟甘布爾的看法稍有不同。他對美國之音 說:「金磚國家還是有一些共同的目標的。其中之一是,都希望在國際組織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這些國家都感到,雖然自己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但它們在國際上沒有得到足夠的代表。」

鮑莫爾說,從多種預測來看,金磚國傢俱有良好的發展前景,它們在世界經濟增長中的重要性在不斷提升。這在客觀上會給它們有意識地加強相互合作,甚至在國際舞台上協調立場發揮更大的作用提供動力。但是,在近期看,這些國家還沒有能力,甚至意願去改變目前的國際貿易格局。

原標題:金磚五國首腦聚會三亞 務虛勝於務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