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衛方發表公開信 抨擊重慶「以黑制黑」(圖)

發表:2011-04-12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9日,吳邦國在薄熙來等陪同下察看重慶「打黑」展覽(看中國配圖 圖片來自網路)

4月12日,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通過博客發表公開信,尖銳批評重慶司法當局「以黑制黑」,稱給人以「時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並呼籲重慶法律界捍衛正在淪喪的法治理想。

這份近四千字的公開信題為《為了法治,為了我們心中的那一份理想》,對象群體是「重慶市法律界各位同仁」。賀衛方在信中解釋稱,之所以寫這封信的一個因素是,重慶是其母校西南政法大學所在地,賀本人也曾在江北區法院實習,和重慶有深厚感情。

賀衛方在公開信中直言不諱地稱,最近重慶的某些走勢令人頗感焦慮,如鯁在喉。在這座城市裡所發生的種種,已經危及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已經持續兩年多的「打黑除惡」運動,令人有時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法治的理想正在淪喪。

賀衛方從法律程序角度,批評重慶「打黑」採用運動式執法和司法手段,發動社會密告,公檢法之間不分彼此,案件未審先判。尤其在李莊案件中,法庭中立性蕩然無存,關鍵證人均在重慶警方羈押之下無法出庭質證,且法庭無視李莊從認罪到反悔的轉變匆忙結案。

賀衛方還特別批評了重慶法律界委身於政治壓力、為李莊案造勢的現象。他承認,在目前體制下抗拒這種壓倒性的支配力量是個難題,但在消極順從與積極迎逢之間還是有著清晰的界限。某些檢察官為非法行為背書的舉措「令人齒寒」。部分學者非但沒有批評與抵制,或者保持沉默,反而在官方報紙上集體合唱。

賀衛方還特別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表達幾點意見。他提醒說,重慶的黑社會能夠發展到「可怕程度」,一定是「白社會」出了嚴重問題。而政府「以黑制黑」,用非法手段打擊犯罪,可能造成日後更加可怕的反社會力量。他還以文強的前車之鑒警告後者,沒有獨立的司法,就沒有人是安全的,手握大權者也不例外。

現年51歲的賀衛方是中國司法改革的標誌性人物,先後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現更名為大學)和北京政法學院(現中國政法大學),1995年起在北京大學執教。2007年,賀衛方曾有意赴浙江大學法學院任教,但據稱受到政治壓力遇阻未果,回歸北大後被派到新疆石河子大學支教兩年。

賀衛方在公開信中提到的李莊案,近日也有後續進展。重慶檢方日前以李莊此前涉嫌在上海代理案件時「辯護人妨礙作證」提出漏罪指控,試圖追加刑期。4月7日,有律師獲准和李莊會面。而最終的代理律師,將在陳有西、張思之、斯偉江、魏汝久、楊學林等人當中產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