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夏運驅逐八萬人 律師:不合法

發表:2011-04-13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廿六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於8月在深圳舉行。為此,深圳警方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在過去的100天裡,已令八萬多名所謂「治安高危人員」離開深圳,今後會更加嚴打犯罪份子,並招募五十萬名市民,就地監察。中國維權律師李和平表示,這項做法「違法」。

為準備第廿六屆「世動會」8月在深圳舉行,當地警方由元旦起實行「治安高危人員排查清理百日行動」,這期間,當局拘捕了8千多人,並驅逐超過八萬名的所謂「治安高危人員」出深圳。

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長兼新聞發言人解釋,所謂「治安高危人員」,是指沒有正當理由而長期滯留深圳,行蹤可疑,對深圳治安和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構成現實威脅的人員。他還表示,這項行動不會停止,還將召募五十萬名市民當「紅袖章」人士,監察家居或範圍內的人,並在各小區加設閉路電視,監察人員進出。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李和平表示,警方憑著自己的「主觀印象」區分人群,這本身就不合法。

李和平(維權律師):「第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一個人的合法權利都要受到法律的保護。那麼深圳將八萬人,他們認為的所謂的特殊人群,就要進行驅趕,那麼顯然是違背了這條。第二個,行政法有個原理就是說法律授權你才能做,法律沒有授權,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做了,那都是違法甚至是犯罪,這顯然是違法的。違反行政法的一個基本的原理。」

深圳居民孫先生向《新唐人》表示,這種做法讓老百姓人心惶惶。

孫先生(深圳居民):「這樣就害苦了很多的老百姓,很多的平民百姓就遭殃了。有很多老百姓想到這裡來找份工作啊,想到這裡找點小生意做啊,也是想到這裡來安下來過點小日子啊,但是他就把這麼一些人全都弄得人心惶惶的。」

河北《燕趙晚報》批評說,警方目前的做法只會讓這些人生活無著落,增加社會的不穩定因素。而一刀切的把所謂的「治安高危人員」清理出自己所轄的城市,顯然是一種懶政。

張先生(深圳居民):「我們這個執政黨,現在就是由於那個埃及的暴動以及一些國家推翻獨裁政權,那我們中國的執政的主體有一定的困難度,現在我們中國共產黨已經領導了我們62年了,但現在為止,他們也很恐慌。埃及事件啊,一個是貪污,第二個就是就業,再一個就是物價高起。我們中國也存在埃及的問題。我們中國現在也存在貪污。第二,失業,還有物價高起等。」

《國際在線》有文章指出,其實,一個大型賽事活動的安保,就是檢驗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我們不能因為安保任務重,就採取一刀切的方式來剝奪公民的合法權利,這違背了大型國際賽事舉辦的初衷。這與「大運會」核心價值不符。

而深圳獨立學者朱建國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深圳警方在 「治安高危人員」 七類人中,特別提到了「有報復社會的極端言行,可能危及他人或公共安全的」人員,他說,「這個模糊的界定很可能成為有關當局打擊民間聲音的藉口。」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