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歇後語 聰明的你知道幾個?

兔年說兔:兔文化趣談

發表:2011-04-14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兔」在中國是一個美好的字眼。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與人類的生命、人們的美好的希望密切相連。

「兔」,是動物兔的像形字。漢代許慎《說文解字》解釋說:「兔,獸名,像距後其尾形。」其甲骨文、篆文描畫的正是「兔」的長耳短尾的形象。

由「兔」字派生出的漢字並不多,但都很有特點。例如,「逸」是一個會意字。兔子跑得快稱為「逸」。《說文解字》等書都認為「逸」字表示兔子「善逃」。這表明,兔子當之無愧的長跑冠軍。於是又有「奔逸」、「逃逸」、「逸失」、「游逸」、「隱逸」、「安逸」、「逸聞」、「超逸」等語匯。三隻兔疊在一起組成一個漢字,表示跑得飛快的樣子。

「冤」字則替善良的兔子「鳴冤叫屈」的標誌。《說文解字》解釋說:「冤,屈也。」意為兔子在網羅柵欄之下,不能逃脫,只有屈從,不能舒展。引申為冤屈。於是有「冤枉」、「不白之冤」、「鳴冤」、「申冤」等一系列詞語。而兔子居有冤之首。可見可愛的兔子最值得人們同情。

「兔」與「菟」相通。「菟」就是牽籐寄生的草本植物「菟絲」,也叫「菟絲子」,又名「女蘿」,或寫作「兔絲」。「兔」添「土」旁為「堍」,指橋樑兩端靠近平地的部分,即上橋之處。

「兔」與十二地支中的「卯」對應,漢代王充《論衡》說:「卯,兔也。」二者組成我們的生肖「卯兔」。「卯」的本字描畫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說文解字》說:「卯,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在十二時辰中,「卯」時是指早晨5-7時。因此,「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滿著無限生機。

「柳」體現著「卯屬木」之意,於是有「春風楊柳」。
「茆」,是一種水草。又形容有時草叢生,茂盛的樣子。
「昴」,星宿名,二十八宿之一。
「泖」,指水面平靜的湖塘。
「鉚」,表示將物體的部件緊密地連接在一起。

上述這些字,都直接間接地與「兔」相關。或由「兔」引申而出。或與「兔」的性情相合。

與兔有關的歇後語也還有不少,如:
兔兒爺滿山跑——還是歸老窩
兔子不吃窩邊草——留情(青),比喻不傷害鄉親鄰里。一般用天貶義。
兔子爬坡——往上梭
兔子的腿——跑得快
兔子的耳朵——聽得遠
兔子的嘴——三片兒
兔兒吹笛子——嘴不嚴
兔子的尾巴——長不了
兔子不點燈——自亮
兔子跟著月亮跑——沾光
兔子看人——紅眼了
兔子拉犁——心有餘而力不足
兔子靠腿狼靠牙——各有各的謀生法
兔子跑到羊群裡——小而精
兔子攆烏龜——趕得上
兔子轉山坡——遲早還得回老家
兔子吃草——光哆嗦
兔子跑到麻地裡——橫豎都是躺
兔子逃跑——不回頭
兔兒爺洗澡——一攤泥
兔絲子爬秧——胡爬亂抓

来源:中華農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