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人漏夜護衛格德寺 當局封鎖消息禁接境外電話 (圖)

發表:2011-04-1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藏區阿壩縣出動約千名武警星期二試圖闖入格德寺帶走僧侶,遭到當地藏人阻止,目前對峙還在持續,新的衝突隨時會發生。海外藏人稱,目前大批藏人日夜守護在寺院外,以防武警抓人。當地公安則嚴密封鎖消息,警告民眾不得接聽境外電話。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發言人譴責當局。


圖片:阿壩縣縣城局勢緊張,這是去年3月16日,武警進駐當地(朱瑞博客/喬龍提供)

自上月中旬四川格德寺的僧侶彭措自焚事件後,該寺遭到大批武警圍困。本週二,當局試圖進入寺院抓人,當地藏人聞訊趕來圍護寺院,當局放警犬咬傷兩名藏族婦女,導致死亡。事後雙方對峙,令局勢更加緊張,隨時有可能爆發新的衝突。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國際聲援西藏組織成員左個星期四告訴本臺,大批藏民在保護僧侶:「昨天晚上本地的藏族人根本沒離開過格德寺的大門,他們住在那裡過夜。就是因為軍方準備帶走寺院裡的僧人。今天我們都不知道現在帶走了還是沒帶走,就是不知道。」

本臺致電阿壩縣公安局詢問最新情況,公安和以往一樣,拒絕透露當地情況。
記者:聽說有兩個藏族婦女傷重死了,有沒有這件事?
公安:沒有這件事。第一如果你想瞭解阿壩縣任何情況,請你通過正規渠道去瞭解,行不行?
記者:我打電話給您,我想這也是一條正規渠道吧?
公安:如果有情況,我們國務院會發布新聞或者是其他的渠道,你通過正規的渠道可以聯繫我們,聯繫正規的部門瞭解。
記者:現在寺院的僧人是不是不讓出來?
公安:這個我們全部都不能對你進行回答,我也沒有義務回答。

據瞭解,當地民眾也接到通知,不得接聽境外電話及講述當地情況。至少兩位曾接受本臺採訪的居民,星期四接到記者電話後,不再講述當地情況。當地一所藏文中學接到記者詢問格德寺情況,立即挂斷電話。

一位平時健談的藏人週四和記者通話時,一改以往,不願多說。
記者:聽說當地藏人跟警察衝突。
藏人:那些我也不知道,我不清楚。
記者:平息了沒有?
藏人:我不清楚,先這樣,挂了。

關注當地局勢的左個說,他也遇到同類情況:「接外地的電話或者是跟外邊的人說話,他們也非常的清楚,如果地方政府發現了會是什麼樣的結果,都知道。大部分非常的害怕去接那些電話,尤其是說自己的狀況。」

在印度的西藏羅布林卡藏文研究所研究員貢保當知告訴記者,格德寺的情況很嚴重:「主要是阿壩縣的格德寺那邊,有兩千五百多名僧人。這兩天很嚴重,死了兩個老人,聽說是六十多歲。」

除了四川,他說在甘肅的甘南州瑪曲藏族中學,當局也加強了戒備,武警不准學生外出:「瑪曲那邊聽說武警現在還在。放了他們十天的假。前兩天開學的時候,學生們只能到學校的小院子裡,不讓出來。」
記者:學生放學每天回家可以嗎?
貢保當知:縣城的人每天可以回家,鄉裡面的學生都住校。

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中文發言人桑傑嘉對記者說,當前格德寺內僧侶,如同在監獄,情況令人吃驚:「今年3月10號開始,在阿壩發生這件事情,這只是中共對西藏統治的這種殘暴手段的一種表現方式。從08年到現在,對這次四川格德寺的控制是非常嚴厲,非常吃驚。他把整個寺院包圍起來,然後用鐵絲網拉開,然後裡面的僧人不讓出來,外面的人又不能進去,整個寺院就像一個監獄一樣。」

他續稱:「昨天我們有消息說,中共軍隊想進入寺院,(想把)一部分僧人押送到外面去,民眾進行包圍,然後警察放狗去咬。在這種情況下,有兩個老人受傷,然後去世。中國政府對藏人的壓制是非常嚴重的,藏人只是表達一些對中國政府一些政策的不滿。他會採取這樣嚴厲的措施。」

桑傑嘉譴責當局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他說,達蘭薩拉的喇嘛已經發出呼籲:「喇嘛這邊,昨天發出一個聲明,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停止這種鎮壓。所以我們也希望中國政府應該面對現實,理解藏人的需求。這種情況繼續延續下去的話,將來的後果是不可設想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