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將軍憶韓戰:鴨綠江「取水」被孤立(組圖)

白善燁將軍的韓國戰爭回憶錄

作者:劉光鐘 發表:2011-04-15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山戰鬥-狄逾嶺山脈的中共軍③奇怪的命令


圖為1950年10月,前來支援朝鮮的中共軍兵力在軍樂隊的伴奏聲中排起長隊有序地跨過鴨綠江。約30萬名中共軍於當年10月中旬左右進入了韓半島。(中央照片)

軍令如山。軍人必須服從保衛國家安全、保護人民的命令展開作戰,生死都次之。不過這其中也不乏一些難以理解的命令。

平安北道雲山先是出現了非同尋常的徵兆,接著中共軍在這裡四處出沒,似乎預告著一場大規模的進攻即將來臨。此時我接到了一個命令。從現在的立場來看,不得不感到命令的內容很奇怪。當時最前線很明顯出現了危機的徵兆。10月24日,抓獲了首個中共軍俘虜,執行搜索任務回來的美軍戰車也被敵人的鮮血染成了血紅色。而我卻被突然任命為了2軍團軍長。

2軍團司令部從原來1師團所在的平安北道寧邊跨過了平安南北道的邊界清川江,位於清川江南側的平安南道價川郡軍隅裡(音)。雖然算是從1師團師長榮升為了 2軍團軍長,但心裏沈重的不安感揮之不去。不過命令就是命令。2軍團軍長劉在興(音)接到了陸軍參謀本部次長的命令,被調去了首爾,所以由我來代替他的位置。我到2軍團赴任後,立即檢查了情況。曾在1師團的東側併肩北進的2軍團的情況也非常緊急。2軍團參謀長李翰林(音)准將和作戰參謀李週一(音)大校也報告說前方出現了中共大軍。

首先6師團出了問題。6師團是一支身經百戰的部隊,在韓國戰爭開戰初期,幸虧6師團在春川阻礙了敵軍的前進,才成功地讓已佔領首爾的朝鮮軍繼續南下的計畫推遲了三天,為聯合國軍的介入爭取了時間。雖然向北挺進的6師團幾乎接近了最終攻擊目標——鴨綠江楚山,但卻被中共軍包圍,開始了一場吃力的肉搏戰。可就在這種情況下,6師團長金鐘五(音)在我赴任軍長前因車輛事故導致下巴嚴重受傷,連話都說不明白,所以被護送走了。


圖為1950年10月底,抵達鴨綠江江邊楚山的韓國國軍6師團7團士兵正把鴨綠江江水裝進水壺裡。(中央照片)

在所有師團兵力中,6師團7團(團長林富澤大校)是打頭陣的衝鋒部隊。7團擁有寧越地區礦工業公司所有的各種車輛100餘輛,所以具有良好的機動力。在向北挺進的過程中,他們憑藉出色的機動力,為首先佔領鴨綠江四處活動著,展開了所謂的「率先到鴨綠江取水的作戰」。最先到達鴨綠江並完成象徵南北統一的「取水」任務,這是任何一名國軍指揮官都想獲得的榮譽。但是7團太操之過急了。他們與其它部隊相距較遠而被孤立,孤軍進攻,最後急忙向軍團司令部發來無線電。 「彈藥和補給品都已用盡,請求火速供給」。6師團2團(團長咸炳善大校)也被中共軍包圍,被困在了山中,所以首先向他們供給了彈藥和補給品。這是經過軍團裡的美國空軍聯繫軍官來進行的。2軍團所屬的8師團也因中共軍的進攻而士氣大減。8師團長李成圭(音)報告說「中共軍的出現導致士兵們士氣大減」。

奇怪的是調任去首爾的劉在興將軍三天後再次出現在了軍隅裡的2軍團司令部。劉將軍當場說「接到命令說讓我回來的」,意思是上級讓他重回原來的部隊。劉將軍再次擔任2軍團軍長,我再次越過清川江回去繼續擔任1師團師長。為什麼向身處危急的前線的將軍下達如此荒唐的人事命令並反反覆覆,這一原因直到現在也不得而知。據推測,下達了第一個人事命令後,負責該區域的美國1軍團軍長弗蘭克·米爾本(Frank Milburn)擔心情況危急的前線,所以要求韓國軍方重新考慮人事命令。

10月29日,李承晚總統帶領國防部部長申性模和參謀總長丁一權訪問了平壤。重新擔任1師團師長的我忙於瞭解情況,而沒能去迎接李總統。但是李總統在平壤面對10萬群眾發表了感動人心的演說後準備離開時,我用我的吉普車將他送到了機場。李總統乘坐的美軍C-47運輸機上畫著醒目的韓國國旗。這是對韓國總統應有的禮遇。目送李總統走進機艙後,我急忙返回了1師團司令部。

雲山最終還是出事了。四處都發生著極其危及的情況。我駕著吉普車經寧邊的1師團司令部朝著雲山奔去。九龍江的彎兒重重疊疊,形成了蜿蜒曲折的峽谷,這就是所謂的「駱駝頭路」。當我正要進入這條「駱駝頭路」的入口時,我遭遇了中共軍的攻擊。


C-47

英國總理溫斯頓·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和美國的歐盟軍總司令官艾森豪威爾(Dwight Eisenhower)大將等聯合國領導層也經常使用C-47。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將軍在太平洋戰爭時乘坐C-47飛過新幾內亞、緬甸等東南亞地區。美國道格拉斯航空公司生產的C-47於1941年12月首次飛行之後,一共生產了1萬多架。可以搭載28名重型武裝兵力,所以也被用於運送兵力。機艙內配備有醫療設備,可以運送3名醫護人員和14名傷員。

来源: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