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蒼獎賞好兒媳(外數篇)

作者:吉光羽 發表:2011-04-15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臨死亡,仍心存仁德而行善

呂琪春天到郊外旅行,遇到一位已經死去的鬼差役,他拿出一張紙給呂琪看,說:「我在東嶽聽差,現在是承上帝之命,前去提人,名單裡也有你的名字。你應當先把家事辦完,等我將其他人提完後,大概一個月後,我就會再來接你。」

呂琪回到家裡,對兒子說:「我得到鬼差役的通知,一個月後,就會死去。可是,我這一生,還有三件事沒有辦:我五喪沒有舉哀,想葬未能,這是其一;我的女兒,二十歲了,還沒出嫁,我想把她嫁出去,還沒做到,這是其二;我家門前的公路,年久失修,想修整一下,還沒有修,這是其三。」

於是,他急忙出錢,請人辦完了這三件事。接著,又料理自己的後事,然後,便坐在家裡等死。

幾個月過去了,一切都沒有發生變化。他的幾個兒子都說,他那是講「鬼話」:不可信!

後來,在除夕之夜,他又遇到前次的鬼差役,鬼差役對他作揖,說:「前次講的事,現在有‘免提牌’到了,說是你在陽世,面臨死亡,仍然心存仁德,而行善事,可以免提(不抓你)。再給你加二十年的壽命!」呂琪果然二十年後才死。

行大陰德,免難獲福

徽商(安徽商人)王志仁,三十歲尚無子,他的姑夫,有風度,而且預測吉凶,很準確。有一天,他見到王志仁後,神色嚴肅的說:「你在冬天,將要遇到大難啊!」

王志仁平常就很相信他的預測術,於是,急忙到蘇州收錢財,回到旅店後,晚上天晴的時候,出外散步,見到一個婦女,抱著孩子投水,王志仁急忙大聲叫漁船說:「能救此人的,給二十兩金!」

漁船競相去救,終於救了她們母子。於是,他如數付金。王志仁問她投水的原因,那位婦女說:「我丈夫靠給人做工度日,養一隻豬準備還租,昨天估計會來要租,正好丈夫出去,於是就賣掉豬,沒想到得到的都是假銀子。丈夫回來後又痛打我一頓,我想到以後無法維生,還不如死了的好。」

王志仁又拿出一倍的錢,賙濟他,婦女哭著回家,告訴丈夫,丈夫認為她是胡說。婦女與丈夫同去對質,去的時候,王志仁已經就寢,丈夫讓妻子扣門說:「投水那位婦女,特來致謝。」王志仁厲聲說:「你是少婦,我是單身男客,天已黃昏,怎麼能相見呢?」她丈夫才悚然的說:「我夫婦倆,都在這裡。」

王志仁這才披衣起來相見。剛開開門,忽然聽到牆壁倒榻的聲音,王志仁所睡的床,當時就被壓碎。夫婦感嘆不已。

王志仁回到家裡,姑夫很驚愕的說:「你氣色異常,你一定積了大陰德,不僅僅獨免禍難,而且能獲福,不要擔心無子。」王志仁後來,果然生下三子,而且都在科考中登第,他本人則享福二十餘年。

上蒼獎賞好兒媳

常村那個地方,有一個失明的老太太,一天,她的兒媳,做飯沒熟,兒子喊媳婦到田裡去,媳婦囑咐婆婆,把飯做熟。

老太太失明,沒法看見,飯蒸熟後,誤把飯盛在尿器中。兒媳婦回來看到了,但不敢說,先取中間乾淨的飯,讓婆婆吃;再取次一點的飯,讓丈夫吃;緊貼尿器的飯,有惡臭味的,自己吃。

全家人吃完飯以後,天色忽然由白晝變為黑夜,人們當面不能相見,這位兒媳婦暗中似乎被人攝去一會兒,天又轉亮。兒媳婦發現自己坐在離家不遠的樹林中,懷腋裡有一小布袋,袋內有米三、四升,正好可供一天的食用。吃完了這一袋米,到了第二天早上,看到布袋裡的米,又依然如故。這個寶貝小布袋,陪伴她直到終身。

這是上蒼,獎賞給這位好兒媳的呀!

為女子保密

卞三韭博學,善於作詩,為了求學,借住在懷氏家。懷氏家中,有個女子常常偷看他。卞三韭從來不回看她一眼。

有一天,卞三韭在庭院中晒鞋,那女子寫了一封情書,放到他的鞋中。卞三韭看到信,就託故回家,從此以後,不再來懷氏之家。

有人作詩稱讚卞三韭道:「一點貞心堅匪石,春風桃李莫相猜。」卞三韭寫信辨解說:並沒有那回事。為懷氏家的那位女子,保了密。

卞三韭的兒子卞諶和孫子卞錫,先後在科考中,都榮登進士。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