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華永道25歲女員工「過勞死」引紛爭

發表:2011-04-15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0日晚,知名會計師行普華永道上海分部的初級審計師,25歲的潘潔引急性腦膜炎去世,她的死,引發了許多關於都市白領工作壓力、「過勞死」等話題的爭議。

潘潔死後,中文微博客上,25歲的她甜美的笑容不斷被轉貼。網友們找到了她的微薄帳號。她最後幾條微博發於4月1日,她說「「各個都說,別干了……」;「白細胞一千八是神馬(什麼)概念……」,網友們在她留下的這些話下面留下了數千條跟貼,有蠟燭,有祝福。

3月31日,連續加班多日後,她發高燒,終於得到公司准假,此後,她入院治療,卻再也回不了家。

普華永道(PWC)和德勤(DTT)、畢馬威(KPMG)、安永(EY)這四家國際背景的會計師行,被稱為「四大」,他們是典型的智力和人力密集型的企業,員工壓力大,薪水高。在上海,這些外資企業,也是白領和大學生們理想的就業單位。

從潘潔的微薄上看,從2010年10月進入普華永道後,她流露出工作很忙、睡眠不足的信息。許多內容與工作和健康有關,比如「又加班了、在柳州出差、兩腳發飄、肺都快咳出來了……」

《東方早報》採訪了潘的同事,他們說,每年1-4月是普華永道的忙季。「潘潔最近參與的是個挺苦的大項目。平時在遇上大項目時,基本要在客戶或公司加班到很晚,因是集體工作,自由性相對較少,不可能想休息就休息。潘潔是那種很拼的女孩兒,她是絕不會提出要撇下大家、提前回家的。」

潘媽媽回憶道,今年1月份開始,「進入普華永道之後,她就一直在不停地加班。」潘潔接手一個錦江集團的年報項目,她就經常因加班而很晚回家。到2月份,加班的時間更長了,每天都要半夜才到家。進入3月,每天到家就是凌晨1、2點鐘。

潘媽媽拿出了幾張3月份的出租車票,這些都是潘潔司返回閔行家中的出租車票。記者看到,車票上的時間大多是凌晨1點多,最晚的一張是凌晨3點10分。

而普華永道的公關部則說,「11日接到潘潔因病毒性腦膜炎病逝的噩耗,當即前往其家中慰問,並組建工作小組,專門幫助潘潔家屬安排醫院、保險和喪葬事宜。同時,公司將為與潘潔共事的同事提供專業心理輔導。」

4月12日,普華永道管理層就潘潔一事給所有員工群發了一份電子郵件。郵件中對潘潔的突然離世表達了哀悼,並表示,「必須要澄清的是,潘潔並非過勞死。」

普華永道的公關對外表示,「因為在過世前她已經請假10天,並非在工作崗位上猝死。因此網路中傳言的潘潔過勞死,並不屬實。」

這一說法,潘潔的母親並不能認同,她說,「在3月25、26日,潘潔已經有些不適,並伴有低燒,她也向小組負責人提出過請假,但一直因‘工作需要’而沒有准假。」一直到3月21日,的前一天晚上,她經手的項目終於告一段落,她才在在凌晨0點24分回到家中。」

潘媽媽說,「回到家裡,她沒有洗臉,沒有洗腳,倒頭就睡。」第二天早上,潘潔發起了高燒,父母緊急將她送醫治療。

潘潔母親對普華永道的頗有怨言。她說「潘潔從3月31日請假到走,她單位的人從來沒有來看望過她,沒有一個同事、一個領導來過。」

「我為了給潘潔請假,把病假單、我的聯繫方式與名字都給了她單位,但只接到了兩通電話,第一個來電話的人自稱是受公司委派,問:‘潘潔把最後工作的底稿發過去了嗎?’我說潘潔在昏迷階段。第二個電話仍然是來問:‘潘潔醒了嗎?她工作底稿發過去了嗎?’」

潘潔媽媽說,「只好說,潘潔是個負責任的姑娘,她會完成工作。」

據《第一財經日報》的報導,四大會計師行所員工如此長期加班,除了其企業文化,也與公司的考核制度有關。

在這些會計師行內部,項目「收益率」是許多經理們非常看重的一個指標,這和他們的業績表現都有直接掛鉤。具體來說,員工們操作項目時,要填一張時間統計表,記錄自己完成該項目時所需要的時間。「一個100萬的項目,如果花了50個小時做完,那麼肯定要比花100個小時做完收益率要高,經理們的業績表現會因此更漂亮。」

因此,在這些公司,雖然理論上加班時間可以填入時間統計表,用來獲取加班費或者換取假期,但實際中很多加班時間都不會計入這張時間統計表。

昨晚(4月14日)9點半,上海當體媒體有記者探訪了位於上海新天地的普華永道辦公樓,此時這裡仍燈火通明。大樓裡80%以上的窗戶內亮著燈,大約一半的窗內仍有人影來往,隱約能見到許多人仍在電腦前埋頭工作。

網友說,一個小螺絲故障了,會很快維修並被替換,沒有影響這臺機器的運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