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最可憐」? 國內掙錢國外花

發表:2011-04-16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2011《胡潤財富報告》日前出爐。報告顯示,中國千萬富豪增至96萬人,全國每1400人中有1人是千萬富豪。從擁有的財富和物質上看,穿戴歐洲名牌、擁有數座豪宅的中國富人們,與他們的「外國同行」越來越相似。但從很多方面上看,中國的富人都更像是這個「高端部落」中最可憐的一群人。

在富豪個人投資方向上,房地產還是佔據主導地位,超過1/3的受訪富豪選擇了投資房地產。報告顯示中國富人除了投資不動產就是炒股。

網上有評論認為,面對榜單上一個個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以及一個個億萬級別的長串數字,公眾已不再有當初的澎湃心緒。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富豪品德備受詬病的當下,看著富人們的財富數字以驚心動魄速度增長,公眾越來越沈重地感覺到:富豪向左走,而百姓正往右拐,愈來愈強的撕裂感正在侵蝕人心。

撇開普通老百性生活在通脹壓力下、民生境況堪憂的狀況,從擁有的財富和物質上看,穿戴歐洲名牌、擁有數座豪宅的中國富人們,與他們的「外國同行」越來越相似。但從很多方面上看,中國的富人都更像是這個「高端部落」中最可憐的一群人。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者劉罡認為,中國富人的處境並無實質改變。他將富人的心理狀態描述為「提心吊膽」。前些年,胡潤和團隊製作的《財富報告》,看上去與打擊逃稅的名單很重合,有人戲稱「富豪榜」搖身一變成了「殺豬榜」。

主要「創富機器」是房地產和股票

近十年來,中國富人數量的一直在上升。但這個群體除了不斷在壯大,沒有變化的是富人們主要依靠房地產和股票致富的。

2005年的「財富榜」發現,中國最富有的400人中,有一半人是依靠房地產或製造業致富的,只有僅10%的富人在信息技術方面有投資。新出爐的「富豪榜單」發現,房地產至今依然是富人的主要投資方向,「超過1/3的受訪富豪選擇了投資房地產」。時至今日,中國富人的財富依然大多來源於投資房地產和製造業企業的收益。

在《胡潤財富報告》對千萬富豪的分類中,「炒房者」和「職業股民」在4種類型中分別佔20%和15%。這與2010年9月底發布的《亞太區財富報告》的觀察吻合。該報告發現,2009年中國內地富人的金融資產配置中,股票投資位居首位(佔比達42%)、高於區域水平(27%);2008-2009年,中國富人的不動產投資比例同比增9個百分點(至27%),也是亞太地區增幅最高。

在美國,叱吒矽谷的天使投資人保羅•格雷厄姆早就預言,如果你想(在信息時代)變得富有,「最有把握的方法,莫過於創立或者加入一家創業公司」。當國外富人們紛紛在網際網路上建立自己的「新王國」時,中國富人們好像除了建工廠,就只能通過炒股、炒房當上「暴發戶」。

炒股和買房相比之下「最有安全感」

富人熱衷投資不動產和股票新聞可不是很受歡迎的。如果說10年前富人還對建立或投資實業抱有希望的話,現在富人大多開始將目光轉向別的地方。

在中國,很多行業,造成民間資本准入難的隱形「天花板」已不是新鮮話題,而「進去後再被彈出來」的新聞更讓民間資本望而生畏。不動產和股票,似乎成為「最有安全感」的投資。

兩年前被清退的「煤老闆」們也許是這種不安最典型的寫照。幾年前,親友湊錢在山西盤個小煤礦,在江浙一帶很是流行。但2008年9月,山西煤炭資源開始大整合,早先進入這一領域的大大小小富人,被以「經營帶血的生意」為名清理出去。儘管與地方政府、國企簽訂了賠償協議,那些當年被清退的民營煤礦「煤老闆」,最後大多隻領到50%左右的賠償。去年10月,讓「煤老闆起死回生」的傳言再起,但很多「煤老闆」已決定改行做別的生意。
 
「在國內掙錢,到國外存錢」的無奈

越來越多的富人選擇在國內掙錢、在國外「存錢」。從倫敦市中心高端地皮、到日本北海道不知名的小城市,都擠滿了排隊購房的中國富人。在到英美和澳大利亞等國購買豪宅的中國富人裡,一部分希望擁有一座國外的不動產,另一部分則希望永久地移居國外:《紐約時報》曾採訪過一名打算移民的河南「富太太」表示,她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在污染更少、環境更好和食品更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那些不想移居國外的富人,也希望在比較穩妥的環境下「錢生錢」。日本的房產價值大幅下降、但租金的降幅相對小,光是這一點也足以吸引一些希望從租金中獲得收益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