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教廷發文關注中國天主教徒面臨的困境

發表:2011-04-17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梵蒂岡教廷日前發表文告,對中國天主教徒面臨的困境表示關注,呼籲中國當局任命的天主教主教表明自己的宗教立場,重新堅定對教宗權威的忠誠。

梵蒂岡天主教教廷的中國問題委員會於4月11號到13號開會研究有關中國天主教會的問題。法新社的報導說,梵蒂岡教廷14號發表的文告說,中國天主教社區內部分裂,缺乏足夠的神父和方法來應對來自中國當局的種種壓力和限制,對未來缺乏方向感和充滿焦慮的氣氛普遍存在於中國天主教社區。文告指出,去年11 月,中國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自行任命承德教區主教郭金才的行為是非法的,因為沒有經過教宗的祝福。但梵蒂岡教廷表示,他們沒有理由認為這一任命無效,而是將其看作是嚴重的違反教廷規章。公告說,中國當局自行任命的主教不會自動被廢黜,因為這些中國天主教主教可能是外部壓力和限制的受害者。梵蒂岡教廷呼籲,每位有關的中國天主教主教有義務向教廷澄清和解釋自己的立場,並更新其對教宗權威的效忠,這將有助於中國的天主教主教克服內心的痛苦,修補已發生的外在問題。

關注中國宗教自由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認為,在對宗教領袖的任命方面,中國官方跟梵蒂岡教廷存在根本的分歧。

「對梵蒂岡來講,這是一個教會內部的事務;對中國共產黨的政府來講它認為是個政治性效忠的問題。長期以來基本上中國政府是自行任命,那麼直到最近在浙江的江南地區好像剛任命一個梵蒂岡所認可的一個主教。但是去年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的行動包括對天主教主教團的任命以及承德地區主教任命都是政治性的任命,並且是未經梵蒂岡他們作為一個教牧團體所對這些教牧的考核,並且是梵蒂岡非常反對的情況下自行任命的。也就是任命了一批對無神論的政權更熱衷於效忠這樣的人物。像對現在天主教愛國會的副主席劉伯年,他們體現出來的不是對宗教性的熱誠,而是對中國現在的政權和政治領袖的效忠更熱烈。」

對於梵蒂岡教廷呼籲中國的天主教主教重申對教宗的效忠,傅希秋表示:

「梵蒂岡這樣公開地呼籲中國天主教的領袖能夠表明他們的態度,對大部分人來講是個比較難的事情。一方面大部分公開表示效忠梵蒂岡,或者對教宗的信仰表示認同的,或者是被囚禁起來,或者失蹤這些主教型的人物,或者是進入產生了。所以這些既使在天主教愛國會裡面有一些有傾向對教宗信仰表示認同的,也不太敢發表他們的聲音。因為一旦發表聲音就面臨著會被失去教職的這個危險,甚至入獄、失蹤都有可能。」

談到中國官方對天主教地下教會的打壓,美國龔品梅樞機主教基金會負責人龔民權表示:

「壓迫很大。它要捉人就捉人。抓了人就放到他們裡面去,他們去向不明。而且現在我們還有兩位主教失蹤了十多年,到現在不知道他們在什麼地方?他們隨時隨地可以進地下教會的社團裡面抓人。你不知道他們幾時來,也不知道他們抓去了多少人?所以,他們壓迫的情形很多。最近,上個月在黑龍江那邊,有個教區在開會,忽然之間警察就過來,抓了幾個神父,幾個修女過去。我也不知道對他們做了什麼?所以,他們的壓力很大、很大。」

法新社的報導還說,中國當局1951年迫使中國天主教會同梵蒂岡教廷斷絕關係,並在1957年建立了自己的天主教愛國會。目前中國官方認可的天主教徒大約有500萬人,基督教新教徒有1500萬人,但參加未得到官方認可的天主教地下教會,或基督教家庭教會的信徒人數超過5000萬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