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潛規則的科長

作者:清溪 發表:2011-04-18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著電視上播著因利用職務便利包庇縱容黑惡犯罪,並在工程招投標中以潛規則大量受賄謀利的文強,最後落得被處以死刑的情境,不禁由來的感嘆。

現在社會上各行各業都有「拿不上台面」,且「見不得陽光」的潛規則。而按著潛規則做,曾幾何時似乎也變成了難以抵抗的誘惑。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起單位裡那位不走潛規則的科長,陳敬武。

在我們雲南省昆明市海埂體育訓練基地裡,關於陳科長的一些小故事總是讓我們聽的津津有味,也深感佩服。

記得陳科長擔任膳食科科長的時候,因為這個職位向來都被公認為是一個油水多的肥差,常和生意人打交道。商家會利用各種條件和你拉關係,套近乎。有一個生產不鏽鋼用具的廠長,和他相處很好。當時他資金不足,週轉不過來,可又急需一批原材料,就向陳科長借了幾萬元。

隔了兩天,他又對陳科長說:「乾脆,你再拿兩萬元,一起入股,我每年分你幾萬元的紅利,你看如何?」科長當時一聽嚇了一跳:怎麼要分那麼多紅利?馬上就推辭:「我怎麼能佔你那麼大便宜?」廠長回應說:「沒事兒,我們是好朋友,應該互相關照。你放心,我立下字據,保證每年分你幾萬元的紅利。」後來這個朋友真的給他立了字據,而且陳科長也拿了一年的紅利。

一年之後,因為陳科長接觸了法輪功,開始有了一些轉變。當時他心裏總是想著,即便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你情我願,但是依照書中的道理,這樣不就等於白白佔了人家的便宜了嗎?

後來陳科長就馬上抽時間向這位廠長朋友講明瞭原因,非常坦率地告訴他,自己現在修煉法輪功了,就得做個好人,不能做損人利己的事,要按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還講了一些關於得與失、因果報應的事。

陳科長當時說:「這個入股協議就解除了,我不能再佔這個便宜,資金你週轉不過來,錢你先用著,什麼時候能還你再還我。」說完就當著這位廠長的面把字據撕毀了。而也因為他講的很真誠,這位廠長朋友也很認可,看到他這樣的舉動,讚嘆著說:「天下還有你們這樣的好人!」

還有一個故事,是陳科長在擔任業務科副科長的事了。而那次的工程也因為他的堅持,不僅節省了經費,質量還十分良好,至今十多年仍沒有出現問題。

記得當時因為下大雨,基地內的幾個陰井口大量地往出冒污水,淹了綠化帶,又流到田徑場內,一時間大門處和主要道路都被污水淹了,臭氣衝天。派人去檢查,原來是排污水的陰溝壞了。

而這條陰溝是因建游泳館被截斷的,當時只修了一條臨時的陰溝,還粗製濫造,裡面塞滿了泥土,無法流水。當時領導找到陳科長讓他解決,並且交代他找個施工隊做個預算,盡快把陰溝修復。

後來陳科長就請了一位經常搞基建維修的老闆,讓老闆做個預算來。沒幾天老闆就把預算表送來了,科長一看總價是七萬多元,這可把他嚇了一跳:修條陰溝要七萬多元?!再細看賬目,原來這個老闆把原有的材料也算到用貨原料上了。當時陳科長就向老闆點出來,並請他從新做。

但是第二天,這個老闆反而把陳科長叫到一個沒人的地方,突然塞了一坨東西到他懷裡。陳科長拿出一看是一迭百元鈔票,估計有三千多元左右。當時他一驚,隨即馬上冷靜下來,對這個老闆說,這錢我不能拿。說著就把錢遞還給他。

老闆不接,卻叫他快裝起來,說是一點小意思。陳科長看老闆不接,就嚴肅地對老闆說:「你聽著,我現在修煉法輪大法了,不能隨便要別人的東西,這要損德的,我們師父教我們時時處處都要做個好人,按真、善、忍要求自己、修煉自己。我不收你的錢,也不會剋扣、刁難你的,但你必須保證質量,把工作做好。我們公平交易。」

老闆當時心想,這麼多年送禮,除了有嫌少的,頂多就是客氣兩句,哪有見錢不收的?老闆堅持要陳科長把錢收下。陳科長見老闆不相信他真的不收,就又嚴肅地告訴他:「如果你不把錢拿回,我就交到主任辦,那時可能連工程都做不成了。」

老闆一看他是真不要,才把錢接回去。而陳科長也和氣地對老闆說:「你放心,做好你的工作,該你得的不會少,我也好對單位、對領導負責。」

那麼陰溝的修復經費呢?最後只花了四萬元左右,而且質量非常好。而且至今十多年了,這一段陰溝沒有出過任何問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