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抓捕艾未未席捲全球 中領館前紛紛靜坐(組圖)

發表:2011-04-19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多倫多藝術家在中國領事館前聲援艾未未

週日(4月17日),世界各地聲援艾未未的活動同步舉行,抗議者拿張凳子坐在中國領事館前,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艾未未,並以這種形式支持所有中國藝術家們應有權利。這次靜坐抗議是全球「1001椅子」聲援艾未未活動的一部分。

全球週日同步抗議

在美國曼哈頓的中國領事館前,大約聚集了有數百名的抗議者;加拿大多倫多數十名藝術家及民眾冒著冰雨來到中國總領事館前聚會並靜坐1個小時,在香港,大約有150多名抗議者參與聲援,且與數排警察對峙,據報導,至少有一人被捕;在德國柏林,約有200人參加了大型的無聲抗議,在英國倫敦,亦有抗議者聚集在中國大使館前;另外美國洛杉磯和希臘雅典亦有同步活動。


圖:4月17日下午,數十名多倫多藝術家在中領館前集會,要求中共政府釋放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


圖: 4月17日下午,多倫多藝術家在中領館前靜坐聲援艾未未

多倫多爭取艾未未獲自由委員會(Toronto Committee to Free Ai Weiwei)的發言人,多倫多畫家Nicole Collins對媒體說:「我們希望看到艾未未立即獲得自由。」她提到這次通過網際網路工具傳播消息的方法。她說,要以創新的形式,讓世人聽到他們的聲音。「我認為,讓世人瞭解言論自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這場抗議在全球各國的藝術界掀起熱潮。根據Facebook(臉書)網站,至少有37個城市表示將參加週日(4月17日)下午1點的抗議。同時,Guggenheim博物館還發起一個請願簽名活動,倡議書將由頂尖藝術機構的負責人聯名簽署,共同呼籲釋放艾未未。這份聲明中說,「我們,全世界藝術界的成員,表達對艾未未自由的關注和對中國當局不承諾保證(藝術家)創造性和獨立思維的失望……」

靜坐抗議是全球「1001椅子」聲援艾未未活動的一部分。這次抗議活動是仿效2007年艾未未參加卡塞爾文獻展的作品「童話」。當年,艾未未帶來了 1001名中國人和1001把清朝時期的椅子參加展覽。

大赦國際加入示威

4月16日,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的十幾名活動家在柏林舉行了要求釋放艾未未和其它持不同政見者的示威活動。柏林藝術學院院長克勞斯•施泰克(Klaus Staeck)也參加了在勃蘭登堡門旁舉行的示威。施泰克院長還宣布柏林藝術學院將在4月26日舉行聲援艾未未的討論會。

大赦國際成員馬丁•萊納(Martin Reiner)說:「我們想讓公共社會認識到,在德國有許多人都不同意中國所採取的政策。」大赦國際聲援中國藝術家的行動表明,這也是一個政治事件。

北京藝術家「週末晒太陽」 當局高度戒備

由藝術家發起的「A行動之週末晒太陽」,呼籲藝術家和網民們週六下午3點在北京 798藝術區西門集合。儘管在活動前兩天發起者藝術家王軍和及文皆被當局找去問話,公安還強迫他們宣布取消有關活動,但是關心艾未未的人們還是自發的來到 了活動現場進行不同形式的聲援。

藝術展覽區有商店出售印有艾未未頭像的T恤,還有書店將艾未未《此時此地》放在推薦書目裡。流浪歌手百萬龍在現場獻唱,歌 聲打動了許多遊人圍觀,有人甚至隨著他的節拍一起歌唱,也有圍觀者現場落淚。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大批公安及便衣到場戒備,一位在現場觀看的王小姐說:「昨天798那邊人挺多的,特別多,然後當時有人不知道這個事,然後就問為什麼今天人這麼 多,我們還偷聽到兩個戴紅袖章的所謂的志願者在說,今天交通局、保安局之類政府部門都來了,然後到處都是警察、警車,還有值得注意的就是那種保安,我們也 能看出來就是那種人,就是盯得挺緊的。」

798藝術區的活動遭當局嚴密監控,公開表示下月要舉行「愛未來演唱會」的北京幸福大街樂隊女主唱吳弘飛,也被北京市公安局約談警告,要她取消挺艾未未演 唱,否則後果自負。

北京全力打壓各種「挺艾」活動之際,民間挺艾之聲不絕。著名作家章詒和、閻連科近日也在香港公開為艾發聲,譴責當局抹黑艾未未;西安美術學院青年教師岳路平 透露他因挺艾收到威脅電郵,吁官媒停止辱罵艾。

艾未未的姐姐高閣週日(4月17日)對德新社記者說,她不知道全球性的抗議活動是否有助於她弟弟重獲自由。她說,「但是我不相信,國際抗議會使他的境況惡化。」她表示,現在仍然沒有任何消息能夠表明艾未未身在何處。

目前,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被當局逮捕已超過兩星期。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