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深刻搞笑的電影:當列寧告別「信徒」(組圖)

作者:2可器 發表:2011-04-19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你睡一宿醒來,打開電視發現馬英九總統成了中國兩岸的共同元首;你上街溜躂,發現鄰居換成了臺北人;大街上到處是競選海報和CNN的廣告──你會是什麼感受?

電影《再見,列寧》就是這麼個事。這電影以一個從局中跳出來的角度觀察當年的東歐劇變,然後再一個猛子扎回到現實中,構思了這個離奇但真實、幽默但深刻的電影。

1、 成就卓越的警察國家

故事發生在東德。1978年,受蘇聯的提攜,一位東德宇航員進入太空。東德的宣傳機構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宣傳這是歷史上第一個進入太空的德國人,代表著祖國(當然是指東德)偉大的成就。

這是電影中的第一組鏡頭。兒子正在看這個新聞的時候,老媽卻被秘密警察嚴厲地訊問,因為他們的老爸跑到西德了。老媽告訴姐弟倆,老爸出逃是為了另一個女人。

這情景象不像今日的偉大祖國?當宇宙飛船、高鐵、GDP像春藥一樣讓人high的時候,卻有大批的公民可以失蹤達數月之久,有無數的人走在上訪的路上,另一些絕望的人則把自己點燃。

2、 老媽成了社會主義勞模

在老爸逃亡的打擊下,老媽一度失態失語。然後突然像變了一個人,成了社會主義勞模,東德國慶前受到黨的領袖的接見。她成了個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者和東德愛國者。

大家請注意這個「突然變了一個人」,後面還會提到,這正是這部電影的深刻之一。

3、 「一夜之間成了上帝」

1989年10月的一個晚上,老媽偶見參加示威的兒子被警察逮捕,一著急心股梗塞成了植物人。躺了8個月突然醒了。這8個月間,東歐已經劇變。

兒子把老媽接回家。

因為老媽是個黨的積極份子,所以為了避免醫生說的過於刺激她。孝順的兒子把這8個月裡湧進家裡的資本主義東西通通掃出門外,包括新的裝修、傢俱、衣服等,而且說服了姐姐、來自西德的姐夫和女朋友。大家準備合謀給老媽編織一場舊東德的大夢。

老媽想吃醃黃瓜,兒子發現商場裡沒有賣的,貨架上擺滿了各種來自資本主義世界的華麗的食品。商場一夜之間被升級改造,「消費者一夜之間成了上帝」。最後兒子買了資本主義荷蘭生產的醃黃瓜,然後在垃圾桶裡撿了幾個舊瓶子,倒進去假裝成老產品給媽吃。

4、 「反正都是差不多的廢話」

老媽躺床上無聊,想看電視,但這時候的電視已經被資本主義電視臺佔領。怎麼辦?

兒子有高人相助。東歐劇變後,兒子的工作變成了裝衛星電視的,他的一個同事熱衷於製作山寨電視節目。他建議兒子收羅前東德的電視節目刻成錄像帶偷偷播放。兒子憂慮地問,萬一被老媽發現怎麼辦?同事說,不會,反正那些節目都是年復一年差不多的廢話。兒子想想也是。下圖是和老媽一起「看電視新聞」,瞭解祖國建設成就,內容是前東德新聞的剪緝。

5、 可口可樂是東德發明的

兒子給老媽過生日,照舊例請親友到老媽床前。事先兒子給每個受邀的客人叮囑好。

花20馬克找了倆孩子,裝扮成「少先隊員」唱祝壽歌曲「我們偉大的祖國,五穀豐登......」

老同事們也唱「祖國萬歲」。

姐夫是西德人,兒子叮囑他向母親自我介紹時,要說自己曾經是「少先隊員」,而且當過隊長,這厚道的小夥子如實陳述,只是差點忘了「少先隊員」這個單詞。

最搞的是,窗外居然出現大幅「可口可樂」廣告。老媽吃驚怎麼會出現這個資本主義的東西?大家一邊把窗簾趕緊拉上,一邊說這是抗議用的。但這無法打消老媽的困惑。

後來兒子為了打消老媽的心結,讓同事弄了個山寨電視新聞,說可口可樂是1950年代社會主義東德的文明成果。

6、 「只等了三年」

政府限時將東德馬克兌換成統一後的德國馬克,眼看日期快到了。姐弟倆給老媽撒謊說需要這筆錢的原因是汽車廠來信咱家可以提車了。老媽高興地說:「我們買的車?只等了三年(就可以提貨了)?

7、 「再見,列寧」

老媽身體日漸好了,有一天乘兒子熟著,居然上街溜躂。這下子可壞了,老媽看見了另一個世界:資本主義西德人正在搬家成為鄰居、街上有大幅的胸罩廣告、滿街跑著奔馳寶馬汽車...

更可怕的是,堅定信仰共產主義的老媽,居然看到了這個可怕的現象--

面目猙獰的列寧同志從老媽眼前揮手告別,又像一個魂靈在招喚迷途的羔羊--

8、 「黨中央已經掌握了主動權」

對於為什麼會有資本主義西德人變成了鄰居這事,孝順的兒子再次和他的哥們兒製作了一套新聞來圓謊。

「新聞」說,黨的領袖昂奈克(這時候真正的昂核心已經逃到南美了)以慈悲為懷,收容了大批要求政治避難的西德人,這批可憐的西德人正好被安置成了老媽的鄰居。

「我國」甚至給每位逃難來的西德人200馬克/人的補助。

至於西德人逃離資本主義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僅僅滿足於工業產品,也是因為政治迫害、失業等。畫面裡播放的則是東德人翻越柏林牆、玩命往西方跑的資料。

山寨播音員說,在這場影響東德西德兩國關係的重大事件中,「黨中央已經掌握了主動權」。

老媽在兒女的陪同下,站在窗前凝視滿大街開著西方汽車來的「逃難者」。

9、 老媽的謊言

有一天,一家人度假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老媽說出了真相:老爸不是被小三勾引去了西方,老爸也不是從此失去音信。真相是,老爸因為不是共產黨員,在工作中受排擠,極度鬱悶,在一次去西德訪問的時候,兩口子商量好老爸乘機叛逃。但老媽出於各種原因打消了攜子女再出國的打算。老爸到西方後,等了老婆孩子三年,一直寫信,但老媽把這一切都隱瞞了。

想想前面說的,老媽突然像變了一個人,她本來是協助丈夫逃跑的,後來卻成了黨的積極份子,而且在全家人看來是真誠的信仰者,並不只是官場上裝蒜。這一轉變過程,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失態和治療,可以想像一下這是怎麼樣的心理歷程?

俺相信這是一個專制環境下很典型的人的求存、服從、奮爭、追求、被洗腦和自我洗腦的綜合過程。

老媽說一起思念老爸,她承認自己沒有走是「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錯誤」

10、 老媽死前知道真相嗎?

老媽沒撐多久,她快死了。

1990年的世界盃,統一後的德國取得了冠軍。通過一隻足球,分裂了半個世紀的東西德人彌合了冷戰留下的裂痕。新德國的國慶快來了,兒子面臨的問題是怎麼給老媽解釋這事。

在矇騙老媽的過程中,兒子的女朋友和姐姐都一度非常反對。後來女朋友還把兩德統一的事告訴了老媽,但電影沒說交待到什麼程度。

兩德是怎麼統一的呢?兒子弄的山寨新聞說,是東德對西德開放了。黨的領袖說:「社會主義並不意味著閉關自守」。

「東德」打開柏林牆後,西德人蜂湧翻牆而來。

於是德統一了,今晚是統一後的第一個國慶日,當然,統一德國的國慶自然採用原東德的國慶日。在此之前,細心的兒子沒有忘記把牆上的今天改成原東德國慶日。

看這個山寨新聞時,老媽以這個眼神瞅著兒子,她是否假裝不知道,以成全兒子的孝心?可能是大家一起編織著美麗謊言?但電影沒有交待。

窗外新德國國慶日的焰火照亮了老媽的臉龐,這天晚上,她死了。

這個老媽倒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她是協助老公叛逃西方的反黨分子,還是共產主義東德的信仰者嗎?或者假裝信仰以求生存和地位?甚至哄住了全家人?反正她事實上是在舊體制下混得很開的既得利益者,而這些人的內心,可能都是分裂的,也許他們自己也搞不清自己是誰,而且他們也避免深究這個與現實格格不入的問題。

只是不知道,老媽死前是否搞清楚了真正的德國是什麼回事?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