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歷史朝代興衰 演示了什麼?(二)(圖)

中華歷史朝代的道德輪迴:五帝時代

作者:萬源水 發表:2011-04-19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帝時代,五帝就是黃帝、顓頊、帝嚳、唐堯和虞舜(《史記》)。


黃帝

4.軒轅黃帝——炎黃子孫、華夏子孫的來歷

德性尚色:《史記》稱,黃帝做天子有土這種屬性的祥瑞徵兆,土色黃,所以號稱黃帝。繼炎帝的火德以土德稱王(火生土),服飾尚黃(土,黃色),即服飾旗幟以黃色為尊,姓姬。

主要成就:軒轅時代,炎帝的族落已經衰敗。其他部族蚩尤作亂,以酷 刑殺戳統治苗民,暴虐百姓,黃帝與蚩尤涿鹿之戰後取勝,黃帝被諸侯尊之為天子,天子的意義就是上天的愛子,賦天命行天道於人世。所以實際上,黃帝成為中國歷史首位以武力、以兵征天下的形式臣服諸侯,統一了華夏族的帝王。英明的黃帝接著又立百官,制典章,舉賢能,封禪祭天,大治天下,作《黃帝內經》;命臣民建屋室、種五穀、作衣裳、造舟車,甚至文字、醫學、曆法、算數、樂器、陶器、蠶桑等各種發明相繼出現,中國的文明奠基於黃帝時代。史籍上說,黃帝在位的一百年中,中國沒有賊盜毆鬥,人們謙讓和睦,風調雨順,年年豐收,甚至虎豹不傷人,鳥獸蟲蛾都受他的教化影響,是個「道行天下,人間天堂」的盛世典範,因此後世尊稱軒轅黃帝為人文初祖。

這位中國歷史上的首位天子,司馬遷在《史記》上說黃帝獲寶鼎與神策,治世「順天地之紀,幽明之佔,死生之說,存亡之難」,形容黃帝懂得順天而治,知陰陽、生死變化之理,行道天下,是個修煉得道之人。古史中很多黃帝求道、問道的記載,他得法悟道後,治理國事同時煉丹求鼎、靜心修煉。紀元前二五九八年,黃帝在橋山山下,鑄造了一個大鼎,當鑄成那瞬間,天忽然開了,降下一黃龍迎接他。黃帝與隨身的宮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黃龍,白日升天,圓滿功成。福分不足的群臣來的太遲,只能抓住龍鬚,結果龍鬚脫落,他們也掉下來了。這時候,萬民百姓親眼仰望這神聖壯觀的一幕!這些沒跟上的臣子與百姓,感恩懷念之餘,把黃帝遺留下來的衣服,埋葬在橋山山下,即今天陝西黃陵縣的黃帝衣冠塚。

輔助大臣:歧伯,風後,力牧,羲和,泠倫,史倉變古文為篆文。

因果關係:軒轅黃帝是神農炎帝之弟少典的十世孫。炎、黃等部落在黃帝的領導下融合成華夏民族。故中華民族自承為「黃帝后裔」,又因炎、黃兩部落融合成「華夏民族」,故也稱為「炎黃子孫」。

黃帝在位一百年,壽高一百三十一歲,為五帝之首,有二十五子,第六子玄囂繼位為少昊白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夏禹、商湯、周文等帝王都是黃帝的後代,正所謂「前人積德,後人享福」。

5.少昊白帝

德性尚色:少昊繼黃帝的土德以金德稱王(土生金),服飾尚白(金,白色),即服飾旗幟以白色為尊,姓己。

主要成就:將山石化成銅鐵,煉成器皿,雕成的玉器像陶瓦一樣。發明鼓罄。

輔助大臣: 高陽等。

因果關係:少昊白帝玄囂是黃帝第六子,在位二十一年,活了五十歲,因為在位時間太短,在史記中沒能列於五帝之中。立其兄昌意的次子高陽繼位為顓頊玄帝。

6.顓頊玄帝

德性尚色:顓頊繼少昊的金德以水德稱王(金生水),姓姬,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 顓頊帝沉靜穩練而有機謀,通達而知事理。他教導百姓養殖各種牲畜,充分利用地力,推算四時節令以順應自然,依順鬼神以制定禮義,理順四時五行之氣以教化萬民,潔淨身心以祭祀鬼神。他將天下分為九州,往北到過幽陵,往南到過交址,往西到過流沙,往東到過蟠木。各種動物植物,大神小神,凡是日月照臨的地方,全都平定了,沒有不歸服的。

輔助大臣:勾芒、玄冥、勾龍等。

因果關係:顓頊是黃帝的孫子,在位七十八年,壽高九十八歲,為五帝之一,有十三子,立其侄子即少昊之孫高辛繼位為帝嚳。

7.帝嚳

德性尚色:帝嚳繼顓頊的水德以木德稱王(水生木),姓姬,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 相傳帝嚳高辛生來就很有靈氣,一出生就叫出了自己的名字。身為帝王,他遍施恩澤於眾人而不考慮自身。他高瞻遠囑,明察秋毫。他順應上天的意旨,瞭解百姓之所急。他行仁德而不失威嚴,溫和而且守信,修養自身,道德高尚,天下無不歸順。他對收取的土地上的物產,一向節儉的使用;他行動合乎時宜,吃穿用度如士人 同。他愛護並教化萬民,把各種有益的事教給他們;他推算日月的運行以定歲時節氣,恭敬的迎送日月的出落;他明識鬼神,慎重的加以事奉。

輔助大臣:司徒、司馬、司寇、司空、塚宰等

因果關係:帝嚳高辛是顓頊的侄子,在位六十二年,壽高九十二歲,為五帝之一,有十四子,其次子堯即唐堯也為五帝之一。

8.唐堯

德性尚色:帝堯繼帝嚳的木德以火德稱王(木生火),服飾尚白,即服飾旗幟以白色為尊,姓姬,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 堯繼位後,像他的父親一樣,仁德如天,智能如神。他富有卻不驕傲,尊貴卻不放縱。他同老百姓一樣﹐住茅房、吃糙米飯、喝野菜湯﹐夏天穿粗麻衣﹐冬天加塊鹿皮。他能尊敬有善德的人,使同族九代相親相愛。同族的人既已和睦,又去考察百官。百官政績昭著,各個部落也都能和睦相處。他對老百姓關心備至﹐一點私心都沒有。像黃帝、顓頊、帝嚳一樣,帝堯命令臣子羲氏、和氏遵循上天的意旨,根據日月的出沒、星辰的位次,制定曆法,謹慎的教給民眾從事生產的節令。帝堯在位期間,天下各族和睦相處,人人敬天畏地,重德律己。帝堯後來將帝位禪讓給了盡孝悌之道的虞舜。

「禪讓」的傳說在我國古代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後人借孔子之口評論說「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是謂大同」。「大同」社會是我 國古人追求的理想社會。「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是說社會選拔賢能的人參與國家統治和管理,提倡誠實信用,和諧融洽的人際關係準則,建立「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的理想社會。

輔助大臣:羿治理四害、虞舜、夏禹、四岳

因果關係:帝堯是帝嚳的次子,為五帝之一,堯在位七十年得到舜,因年老而告退,讓舜代行天子政務,堯讓出帝位二十八年後逝世,壽高一百一十六歲。當時堯瞭解自己的兒子丹朱不賢,不配傳給他天下,堯說:「我畢竟不能使天下人受害而只讓一人得利」,所以最終還是把天下傳給了舜。堯逝世後,三年服喪完畢,舜把帝位讓給丹朱,自己躲到了南河的南岸。部落首領前來朝覲的不到丹朱那裡去卻到舜這裡來,打官司的也不去找丹朱卻來找舜,歌頌功德的,不去歌頌丹朱卻來歌頌舜。舜說「這是天意呀」,然後才到了京都,登上天子之位,這就是舜帝。因為帝堯的禪讓之德造福後人,其後世子孫劉邦建立了同是火德的漢朝。

9.虞舜

德性尚色:帝舜繼帝堯的火德以土德稱王(火生土),服飾尚赤,即服飾旗幟以紅色為尊,姓姚,五帝之一。

主要成就:虞舜是個盲人的兒子。雖然他的父親愚昧,母親頑固,弟弟傲慢,但舜卻能與他們和睦相處,盡孝悌之道,把家治理得很好,使他們不至於走向邪惡。這說明虞舜具有非凡的品行。為了考察虞舜的德行,堯把兩個女兒娥皇、女英嫁給了他,以從兩個女兒身上觀察他的德行。舜讓她們降下尊貴之心住到媯(guī,規)河邊的家中去, 遵守為婦之道。堯認為這樣做很好,就讓舜試著擔任司徒之職,謹慎的理順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這五種倫理道德,人民也都遵從不違。堯又讓他參與百官的事,百官的事因此變得有條不紊。又讓他在明堂四門接待賓客,四門處處和睦,從遠方來的賓客都恭恭敬敬。堯又派舜進入山野叢林大川草澤,遇上暴風雷雨,舜也沒有迷路誤事。堯更加認為他十分聰明,很有德行,於是帝堯將帝位禪讓給了舜。舜將天下劃分為十二個州,並疏濬河川。在舜的德政和賢臣的輔佐下,天下諸事都振興起來了。後來,舜又將帝位禪讓給了禹。

輔助大臣:舜任命的那些官員個個成就功業:皋陶擔任大理,掌管刑法,斷案平正,人們都佩服他能按情據實斷理;伯夷主持禮儀,上上下下能都夠禮讓;垂擔任工師,主管百工,百工都能做好自己的工作;益擔任虞,主管山澤,山林湖澤都得到開發;棄擔任稷,主管農業,百谷按季節茂盛成長;契擔任司徒,主管教化,百官都親善和睦;龍主管接待賓客,遠方的諸侯都來朝貢;舜所置十二州牧做事,禹所定九州內的民眾沒有誰違抗。其中禹的功勞最大,開通了九座大山,治理了九處湖澤,疏濬了九條河流,辟定了九州方界,各地都按照應繳納的貢物前來進貢,沒有不恰當的。縱橫五千里的領域,都受到安撫,直到離京師最遠的邊荒地區。那時,南方安撫到交址、北發,西方安撫到戎、析枝、渠廋、氐、羌,北方安撫到山戎、發、息慎,東方安撫到長、鳥夷,四海之內,共同稱頌帝舜的功德。於是禹創製《九招》樂曲歌頌舜的功德,招來了祥瑞之物,鳳凰也飛來,隨樂聲盤旋起舞。天下清明的德政都從虞舜帝開始。

因果關係:虞舜是顓頊的六世孫,舜二十歲時因為孝順而聞名,三十歲時被堯舉用,五十歲時代理天子政務,五十八歲時堯逝世,六十一歲時接替堯登臨天子之位。登位三十九年,到南方巡視,在南方蒼梧的郊野逝世,壽高一百歲。舜的二妃娥皇、女英,有一個兒子商均不成材,舜將帝位禪讓給大禹。

虞舜的四個大臣禹、契、棄、益的後代能夠分別建立夏、商、周、秦四個朝代?——「祖上積德,後人享福」:

禹——和其兒子啟建立了夏朝,以金德繼帝舜的土德稱王(土生金);
契——其後代成湯建立了商朝,以水德繼夏朝的金德稱王(金生水);
棄——其後代周武建立了周朝,以木德繼商朝的水德稱王(水生木);
益——其後代嬴秦建立了秦朝,以金德繼周朝的木德稱王(金克木);

中華歷史朝代興衰 演示了什麼?(一)(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