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建水壩 下游越南「被迫棄村」(組圖)

發表:2011-04-19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寮國準備在圖中的湄公河河段興建大型水壩,但環保人士和下游的越南反對,認為會嚴重破壞湄公河生態。
(歐新社)

東南亞國家寮國準備斥資35億美元,在湄公河興建發電量1260百萬瓦的扎雅武裡水壩,產生的電力除了自用還能賣給泰國賺錢。但下游的越南強烈反對,認為水壩會讓湄公河水量大減危及該國農民生計,環評報告也說,水壩因泥沙淤積頂多只能用幾十年,卻會永久傷害湄公河生態。

泰國、越南、柬埔寨與寮國官員19日在寮國首都永珍開會,討論這項工程是否應按既定計畫執行。這4國1995年共同成立湄公河委員會,同意若一國打算在湄公河興建大型水壩,將諮詢其他國家意見,但各國不得否決計畫。

事實上,扎雅武裡水壩初步工程已於去年11月展開,全部工程預計費時7年。

19日永珍會議的結果,可能是越南「強烈建議」工程暫緩,但在不干預鄰國內政的原則下,最後被迫放行。該工程將為湄公河其他開發計畫創下先例,讓各國近年所提至少10座湄公河水壩興建計畫加速實施,永久改變湄公河的特性與自然資源多樣性。

越南官方對此感到憂心,認為這項工程將對湄公河下游的捕魚區造成嚴重破壞,迫使部分沿河居住的民眾棄村,也會讓越南境內水流量大減,湄公河三角洲海水倒灌和鹽化問題將更嚴重。

中國大陸已在湄公河上游興建4座水壩,但扎雅武裡水壩的位置,對洄游魚類影響特別嚴重。湄公河委員會的專家指出,水壩興建後將危及23至100種魚類,「嚴重破壞湄公河魚類資源的豐富性、生產力及多樣性」,不但足以影響上千萬人,同時危及下游農耕活動,進而威脅食物供應。

華府非營利組織史汀森研究所東南亞科科長柯洛寧表示:「湄公河水壩計畫一旦實施,意味東南亞國家自行割喉。水壩衍生的食物安全問題不符合各方利益。」

湄公河委員會環評報告還說,因泥沙淤積,這座水壩30年後就會喪失6成蓄水能力和發電量。

批評者認為,為了一座只能發電數十年的水壩,永久影響湄公河生態,實在得不償失。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