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副部長:體制不改,醫改難有進展

發表:2011-04-19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表示,中國公立醫院改革是中國醫改的最大難題,體制問題不解決,公立醫院改革很難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星期一在海南的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會上表示,作為中國衛生醫療體系主體的公立醫院,在布局、層次、結構中存在問題:

總體布局方面不合理,條塊分割、交叉重疊,城鄉區域發展嚴重不平衡;層次方面,分工協作體系不健全,基層服務能力薄弱;結構方面,部分服務領域如老年護理、康復、精神衛生等比較薄弱。

他披露,目前中國公立醫院每天接診的病人多,門診部、住院部就像大超市一樣人滿為患,每個醫生每天估計要為100多位病人提供治療服務,因此診病、治病的精準度很難保障,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無法得到根本改變。

有中國醫療業內人士認為,因為公立醫院管理體制上職責不清、權責不明,導致民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無法解決。

國際反腐敗機構「國際透明」負責亞洲事務的廖然先生認為,中國醫療界的眾多問題,是由醫療機構成為追求利潤的企業而帶來的。

「國家不允許醫療衛生制度企業經營,允許醫院去發財致富,這問題就出來了,那你就什麼手段都出來了,所以就造成打個噴嚏,你感冒它也要你住院。以前是你擠不進醫院,現在是你出不來醫院。還有生小孩一般正常的醫院收的手續費是很低的,才100多塊錢,但是現在接生的醫院,它非要你剖腹產,為什麼呢?剖腹產就可以多收你的手術費,不管是什麼病都給你拉去做CT,它就是要創收,所以這就為腐敗開了一個口子了。它已經意識到這個方面的改革是失敗的。醫療衛生方面發生的腐敗在中國來說是非常嚴重的。這也是造成大家看病難、看病貴的主要原因。實際上在中國各種行業來說要打擊醫療方面的腐敗其實是最容易的。它們不像電力、交通、銀行那些部門是被一些利益集團壟斷的。醫療衛生(行業)百姓對它的意見比較大,因為大家都會生病,所以要到醫院去。」

中國官方新華網星期一報導說,在中國,看病難、看病貴早已不是新鮮話題,負債治病,因病致貧的現象屢見報端。醫療資源配置不合理、醫療保障覆蓋面窄、公立醫院布局和結構不合理等在內的問題無形中加大了群眾的醫療負擔。

中國衛生部統計顯示,中國的個人衛生支出的絕對數仍在上升,2008年為5098.7億元,2009年為6570.8億元。公立醫院是中國衛生醫療體系的主體。

目前,中國有公立醫院14086家,佔全國醫院總數的71%;公立醫院有床位273萬張,佔90%;公立醫院衛生人員346萬人,佔91%。公立醫院提供的治療和住院服務佔全國醫院診療和住院人次的90%以上。

海外網際網路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中國醫療系統為追求利潤,喪失了服務民眾的醫德。

「醫療系統收受回扣、醫藥買賣、醫院、醫生、藥廠相互之間的關係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利益網路,是從衛生部就開始一直到各個醫院、各個工廠。這是中共的一個貪污集團,官商勾結最重要的一個領域之一,意義非常大。所以報紙登它根本不在乎。就僅僅是應付目前國內對醫療改革不滿意不看好的一種小伎倆吧。沒什麼太多作用。」

報導說,目前,中國共有47個城市陸續開展醫療改革試點工作。公立醫院內部管理改革已經著手進行。有1200所三級醫院實行預約診療和分時段就診,900多家醫院的7300多個病房開展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在22個省區市近100家醫院開展了電子病歷試點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