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中國幼兒教育不需要學日本

作者:唐子 發表:2011-04-20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田心田女士曾於其先生帶著4歲的女兒田田,於2007年8月~2010年8月在日本京都生活,入讀幼兒園和小學一年級。去年9月回國,送孩子上北京小學。她日本就開始在網上不時地通過新浪博客與網友分享日本幼兒園的教育,其《日本12件事 令中國媽媽目瞪口呆》一文,在網上廣為傳播,用意是要我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避免在根上的幼兒教育方面,讓中國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福田女士娓娓說道她在日本所見,讓她驚奇的12件事。我分類予以述評:

一、日本幼兒教育注重教孩子獨立生活。
1、幼兒上學要背、帶很多包,有大有小,分別裝毛毯、餐具、衣服、鞋子,這使得日本京都人可以對垃圾精細分類處理而不覺其煩;2、大人空著手送孩子上學,所有的包都讓孩子肩背手拿;3、幼兒上學從上學到玩耍、午睡起來,都要反覆脫換衣服,讓孩子練習獨立生活的能力,養成有條不紊做事的習慣……

首先聲明,我這裡的分類不嚴格,因為福田的述說完全是感覺式的。所以分類,是便於評論,以區別於純粹的述說。從福田心田所述前三點,我們看日本幼兒與其說是去幼兒園上學,不如說是去生活,在一個集體的環境裡,一個沒有溺愛的地方,讓孩子從小就學到公平對待,懂得生活是自己的事,不可依賴母親。

福田心田在談及大人空手不幫孩子拿包時,說她告訴日本母親:在中國「習慣家長拿東西」,令日本媽媽目瞪口呆並問「為什麼?」。這種陳述並不確切:整個中國古代、近代晚清和中華民國在大陸38年,在臺灣66年,都不是這樣送孩子上幼兒園的。我在紅旗中國生長,共產黨那時「插足」全國所有家庭,父母都被它逼迫和教唆搞革命,沒時間、沒精力甚至沒心情照顧孩子,我從托兒所到幼兒園都沒被母親照顧過,也沒有幼師照顧過,是唱著紅歌瘋長。以下繼續述評:

二、日本幼兒教育旨在教孩子學會生活。
4、冬天讓幼兒穿非常短的短褲上學,培育抗寒體質;5、孩子0歲便入托,還要參加運動會,讓其哭著拚命向前爬;6、女孩子幼兒園中班就開始練習踢足球,練體力和勇氣,使其能夠光腳跑路、遠足爬山、長久徒步;7、多數時間幼兒都混班玩耍,大孩子抱小孩子,小孩子追大孩子,真正體會兄弟姐妹的感覺……

顯而易見,日本幼兒教育不是上學,就是生活,其實就該這樣。嬰兒哭著爬是鍛練。其實我也基本這樣過來的,幼兒園根本就是混班上,大院街上跟女生打鬧過。早在2550多年前,孔子母親顏征在就沒有寵愛孔子,帶著他生活在窮街陋巷。孔子那時候沒進托兒所和幼兒園。他就在觀看貴族的禮儀中,會「俎豆禮容」了:五六歲時和兒童作遊戲,他就會擺上俎豆等容器,學習貴族的禮儀。

古代東方儒士的貴族禮儀,都是幼兒孔子似地觀摩大人和習得的。《三字經》說:「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融四歲,能讓梨。」這是說,儒家教育就是教孩子學習士階層必須會的禮儀生活:學生敬師、弟敬兄長,都是在上學之前,通過分辨容器及使用者、向父母行孝、讓兄長取大物等,學會生活在不爭相讓的禮儀中。而在庶人家庭,比如「農、工、商」等平民家中,更是自然由庭院的勞作中學會生活。日本幼兒教育就是庶人的教育現代化。我們再往下看:

三、日本幼兒教育教孩子學習感謝和心存善意。
8、幼兒教育沒有課本,不教授英語、奧數、游泳等知識和技能,主要是教孩子學會笑和說「謝謝」,音樂、美術、閱讀同樣有進步,卻是經由綜合教育所獲得的;9、幼兒一年到有頭數不清的活動:遠足爬山、看湖、觀察動物和植物、撿橡子、開運動會、為社區演出、拜寺廟、作品展,讓幼兒在活動中生活和學習;10、過日本的女孩節、男孩節、納涼節、乞巧節等傳統節日;11、老師一個人獨自教10到30個孩子的美術、音樂、閱讀、打鼓等;12、日本非常注重佛教對幼兒心靈的啟迪:永遠信任佛,永遠對別人懷有感謝的心和認真傾聽別人的話。

日本幼兒教育,說白了,就是將從中國古代習得的儒家禮儀教育、庶人勞作教育,隨著日本文明現代化——農業轉入次要,發展工商業資本主義——作了轉型。禮儀教育不用課本,這在中國幼兒讀私塾前,普遍這樣,就是觀摩大人。中國孩子得到贈送物品,過去都要教小孩說「謝謝」的。我是文革前讀小學的,之前,隨父親去過省城、北京、天津、鄭州等城市,沿途都不停地對列車員和爸爸叫我稱叔叔、阿姨的人說「謝謝」。至今中共酋邦重教養的家庭還有這個傳統。

據福田心田說,她是在去日本之前就教女兒背《論語》了。這就是說,作為中國人,只要不被中共運動刻意的逼迫和教唆,骨子裡就流傳著「聖賢和經」(猶如日本「菊花和劍」)的文化傳統。只是這些傳統已支離破碎,有頭無尾不系統。我當知青那時,農村小孩3歲就在養雞鴨中學習觀察,在過年玩耍和娛樂中學習。幼師帶孩子30個以上很平常。我們去農家作客,給孩子講故事就享受過孩子的傾聽,那時農村孩子比我們會說謝謝,那是傳統在喘息。中國教育在文革結束恢復高考,在政策讓部分人憑特權先富,尤其是宣傳天津村支書禹作敏將「向前看」和「向錢看」結合後,中國人便妓女和小偷似地為錢而不擇手段,儒道佛文化傳統完全作為撈錢的工具和舞臺,不再有陶冶心靈的作用,真信佛會被當作犯傻。

四、中國幼兒已被中共引入拿來馬列,拒絕聖賢的教育邪道。
中國母親學不來日本的幼兒教育。因為中國教育從幼兒到大學,已步入中共之一黨壟斷思想文化,以自己特有的意識形態操控人腦的邪道,即出於「以紅色世界取代其它顏色世界」的毀滅事業的需要,壟斷國家政權和社會財富,以教壞中國人的心:聽領袖的話,跟共產黨走,在中共搞迫害運動時,全家人一齊參與。

魯迅曾鼓吹拿來主義,推薦進化論,我們卻學了馬列。文革之前或之中,福田女士做幼兒時,被教做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改革之後她或許就被刻意誤導的邪情惡念,罵過美國和法輪功。雖然在女兒3歲時就教她背《論語》心中有「經」,但缺少聖賢傳統的恢復,如同福田心田介紹日本幼兒教育存「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的「戰鬥」意圖,今天學校老師如果教田田跟法輪功戰鬥,她能拒絕嗎?

結語:中國幼兒教育不需要學日本,解體中共即可改邪歸正。
我說不需要學日本,並非絕對不要。福田女士博客介紹,讓我們由日本反觀中國文化傳統,這就是其作用。但如果幼兒教育走日本的路,中共決不會答應。

看歷史,曾經遵循「菊花和劍」傳統的日本人,在摧毀軍國主義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回歸正道。中國人遵循「聖賢和經」傳統,現在需要一場「第三次世界大戰」解體中國共產黨,這並非軍事戰爭與之同歸於盡(不排除可能有局部戰爭),主要是對其組織說不的心靈起義,敬天信佛傳統復甦,幼兒教育改邪歸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