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學家史蒂曼:西方是「不干涉主義」大師 (圖)

發表:2011-04-20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學家史蒂曼(Tilman Spengler)

德國漢學家史蒂曼原計畫今年3月隨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一同訪華,卻因中國當局從中作梗,最終未能成行。近日,史蒂曼接受德新社專訪,與記者一同探討艾未未被捕、中西方關係等近期熱點話題。

記者:艾未未被捕,是否導致中國異議份子的處境變得更加艱難?

史蒂曼(TilmanSpengler):尺度是在一點點收緊。但是之前也有一些令人憂慮的案例,比如那些失蹤的辯護律師。而艾未未則是因為其知名度甚高,在西方僅次於劉曉波。因此對於我們來說,艾未未就成為了一個符號。但事實上,這種強硬姿態在3、4個月前就已經開始了。

那現在是不是有越來越多的藝術家為當權者所關注?

如何對待藝術家,確實是個問題。不斷地有作家被跟蹤。而現在,對那些知名人士的壓制也變得無所顧忌,確實比較新鮮--當然和文革時期還是不能比。

那對艾未未的這次被捕您怎麼評價?

看來在中共領導層內部有兩股勢力在角力。雙方都想證明比對方強勢。而現在,正統派,也就是我們稱作斯大林主義的那一派,他們顯然擔心經濟自由主義思潮會演變成一種政治動向,甚至發展為更尖銳的民間異議力量。而且,這種思潮不僅僅存在於那些政治上無足輕重的知識份子中間,也有著更廣泛的民意基礎。由於種種因素,民眾的不滿情緒也在上升。

國際社會施壓,能夠促使當局釋放艾未未麼?

我並不是很樂觀。但是,如果不施壓,那他的命運肯定將更令人擔心。

艾未未被捕是否可以看作是對德方在京舉辦啟蒙藝術展的抗議?

我認為,公安部門的負責官員有自己的時間表,自己做主。我認為兩者之間沒直接聯繫。

那您認為在這次艾未未被捕事件中,德國政府的反應是否足夠?

我們不應過分高估德國政府的影響力。德中關係顯然還是一切如常,生意照做。反正,在上週末F1上海站的比賽中,我沒有看見有哪個德國車手為聲援艾未未而特意多開一圈。也沒有哪個德國的賽事解說員提到這個國家的內政事務。

那麼,德中兩國之間的政治關係及文化交流應該重新評估麼?

一些項目一定得重新評估。但是一定要考慮到我們要和中國開展對話,要對中國有所幫助。

之前,西方在和中國交流的時候是否過於客氣了?人權問題是不是談得太少?

使話題偏移原有軌道的力量一直非常大。在這裡面有很多經濟利益,這些經濟利益沒法用啟蒙理念或者人本主義去替代。而且我們也不應該只想到我們對中國的態度。對於東歐鄰國,德國同樣也是不干涉主義的大師。而對於歐洲以外的國家,更是完全沉默。

您這次沒能去成中國,對您來說有什麼影響麼?

我認為,中國當局說,我不是中國人民的朋友,他們之前肯定沒有問過所有中國人。而且我想,我還是有一些朋友的。現在,如果我很高調地和他們密切聯繫,顯然是不明智的。所以最近我保持低調。但是對於中國政治來說,變革能夠促成改良。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