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限制違反世貿規定 中美出版糾紛中方放棄上訴(圖)

發表:2011-04-2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和美國在出版物及音像製品的市場准入方面一直存在糾紛。美國多次向世貿組織提出訴訟,指控中國的進口限制違反世貿規定。被判敗訴的中國提出了上訴,卻再次敗訴。最近,中國談判代表改變態度,放棄繼續上訴,中美談判進入新階段。


圖片:中國市面上流傳的盜版音像製品(網路圖片/心語提供)

週二,中美談判代表表示雙方圍繞出版市場的貿易糾紛進入下一個程序,中方放棄啟動新的訴訟。

四年前由於中國當侷限制外國電子出版物和音像製品入口,並對外商在中國的營銷嚴加管理,使得音像圖書製品在中國盜版現象嚴重,導致美國出口商的巨大損失。美國向WTO提起訴訟,兩年後WTO專家小組作出決定,表示支持美方對中國的指控,中國當局提起上訴,不久後相關機構作出判罰,中國敗訴。

去年7月,中美就如何執行中美出版物市場准入案達成一致,中國同意在裁決生效後14個月內,也就是今年3月19日前執行裁決。但是美國方面對中國音像製品和圖書市場的不公正貿易仍然擔憂,並考慮採取下一步的貿易糾紛解決程序。

如今中國主動放棄新的訴訟,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中國法律的學者兼任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週三向本臺談到中國的決定時表示:「這個案件既然已經敗訴了,就說明中國制度的不嚴密、不健全,認識到自己沒有贏的把握,放棄上訴我相信這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因為放棄上訴免掉了很多費用、手續、程序,也避免阻礙自己的發展,這也是中國應該考慮的一個問題。」

而據路透社報導說,接下來要看美國是否真的會申請WTO授權對中方採取報復措施。

中美貿易糾紛從中國進入世貿組織就沒有間斷過,早在2007年,美國前總統布希任內,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國,指中國強迫美國音像產品和雜誌,必須透過中國國營企業銷售的做法,違反了商業規定。而2009年世貿組織仲裁小組也曾宣布,中國對美國影音文化製品的進口限制違反了世貿組織的相關規定,要求中國放寬對外國影音產品和雜誌的進口和發行限制。

網友段先生對本臺分析北京當局的做法時表示:「我想這個還是為了阻止和阻攔外國的文化進入中國,像網路一樣建立一個防火牆,把他需要的東西引進過來,把對體制有害的東西阻擋掉。」

世貿組織的幾次裁決都沒有為美國音像產品和書籍進軍中國市場開啟大量商機,到目前為止外國書籍音像製品進入中國仍是層層把關,中國對進口書籍的要求一共列了 12條,其中包括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攻擊中國共產黨,詆毀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還有國家主管部門認定禁止進境的,這些條目內容模糊,受限制的範圍根本無法衡量。

很多人擔心中國政府限制外國文化產品的進入,極容易導致中國人與世界流行文化的脫節。不少年輕人反映,在中國音像市場上買不到自己喜歡的碟片,特別是歌詞直白的說唱音樂,和多用來抒發憤怒情緒的搖滾樂。

而一些聞名世界的搖滾樂隊因為涉及政治直接被封殺,例如搖滾界享有盛名的槍炮與玫瑰,U2等。許多年輕人要聽自己喜歡的樂隊的歌曲需要通過其他方式到國外音像店裡購買已下架的打口盤。

大陸一位九零後青年王小姐告訴本臺記者:「肯定是不喜歡這種感覺,越是禁錮大家就越想突破這種禁錮。買不到碟片我們就會想各種辦法,讓國外的朋友郵寄或者買打口盤,都是走私過來的碟片,我們覺得真的沒有這種必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