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八大吃喝」 曝光體制缺陷

發表:2011-04-22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最近曝光了一些 「款八大吃喝」的腐敗照片。儘管溫家寶決定公開中央財政決算,接受社會監督,但有關人士認為,由於體制問題,僅靠個人呼籲,難起實際作用。

據媒體的曝光,湖南瀏陽廣電局長平均每月出入高級餐館、水足療、KTV等場所約10次,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泡腳;中石化廣東分公司花費上百萬購買洋酒和茅台酒;廣西崇左某聯席會議考察組4天的考察日程方案中,只有2個小時開會,其他時間都在旅遊和用餐;紅二代部級高官陳同海每天公款4萬元;七大軍區花公款與茅台酒「桃園結義」等等,涉及到了社會各方。

有資料顯示,中共官方公款吃喝開支1989年為370億元,2002年達2000億,2004年為3700億元,而到2005年公款吃喝竟然達到了6000億。

與此同時,中國的貧富差距也越來越大,貧困人口依然不斷增加。中共官方表態,絕對貧困人口4000萬,低收入人群2.7億。按聯合國國際標準,中國貧困人口一直超過了2億。

胡星斗(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目前中國財政增長過快,財政支出過快,這就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國富民窮的這樣一個狀況,三公消費佔財政支出的一個很大的比例,如果能把這麼龐大的開支,每年上萬億的開支用到民生,那麼國家就能建立起免費的養老制度、免費的醫療制度。」

溫家寶也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今年6月向社會公開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支出情況。「三公」經費指的是公款出國經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

時事評論人士田奇莊表示,30年來,三公消費不但沒有得到遏制,反而持續的發酵、增長。當局有沒有一個積極配合的社論、行動回應,有沒有發出這樣的一個指令,或者直接授權法院,這些配套的東西跟不上,很難取得實際作用。

也有一些學者把三公消費等歸結為「特權腐敗」,源於制度缺失和監督乏力。著名法律學者王湧博士給出了另一種看法。

  • 王湧認為,在中國,三公消費問題久治不絕,原因在於:「官僚階層」在中國社會治理結構中的特殊地位。中國(共)政府是至上而下的集權體制,它必須大,地方政府對中央政府負責,中央政府需要讓渡充分的利益於地方政府,才可以換得忠心,整個政權才得以維繫。

典型表現是,在中國的投資和消費領域,政府佔據日益重大的比例,相比於三公消費,這是一個更大的黑洞。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