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為什麼都在移民?

發表:2011-04-22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星們的移民潮,總是攪擾得中國人心不得安。

其實需要問一問,為什麼出國?出國對於他們個人,以及我們國家,有什麼影響?

人往高處走,這是千古不變的定理。雖然也有甘願到貧窮落後地區扎根奉獻的人,但這是少數,異數,更多的人,是寧願去更好的地方工作,生活和休息。這非常正常,一點也不值得驚奇。

不過,說到出國,移民,總還是有些障礙。國外吸納移民,有種種限制,壁壘,這不用說。就是具備了條件的人,也可能由於一些原因,不去移民。比如文化的障礙,語言的隔膜,朋友圈子的丟失,生活方式上的不習慣,等等等等,使得一些人不願去移民。所以說,真正移民,加入外國國籍,尤其到國外常駐的人,應該說,那邊的吸引力一定是非常之大,足以讓人忽略這些不便。

這些年,在中國混得不錯的人,很多移民走了。不但演藝明星,不但富豪巨賈,就是那些官宦們的老婆孩子情婦們,都已經或者正在移民,官宦們自己也隨時準備在退休之後,脫下共產黨員的外衣,移民國外。這只能說明,這個國度,對於中國人的吸引力,實在太差了。能夠呆在這個國家裡的人,也就是實在也沒有辦法出去的那些人,能夠走的,都想辦法走,包括那些拚命鼓吹這個國家多麼美好,要求人們努力建設這個國家的高級官員們。

有人就說過,看一個國家好不好,只要打開國門,看看人們是拚命地擠進來還是拚命地擠出去,就知道了。當年東德共產主義世界的人們拚命要跑到對面的西德資本主義世界去,無法阻擋,多少萬的警察也擋不住,甚至警察自己也逃跑了。後來就修建柏林牆,還是擋不住,連牆都推到了。但是,沒有聽說西德的人拚命要翻過柏林牆的。還有朝鮮。那個國家的人拚命要跑出來,朝鮮於是實行嚴厲的政策,抓住的殺頭,但是還是阻擋不住。也沒有聽說出誰拼著老命,要移民朝鮮的。

人們爭著要出去,就是說,你這個地方不好,沒有吸引力。所謂國家,無非是人民,國土和政治機構政治制度的三位一體。人們之所以總是要移民出去,很少是不滿意於自己的同胞。相反,同胞,因為同根同種,習性相近,生活在一起更為安全愜意;人們移民,也很少是不滿於自己國內的自然環境。對於一些小國來說,可能有人不滿意於常年看不到雪花,乾脆移民到能夠看到雪花的國度去;有人可能不滿意於總是生活在沙塵瀰漫的沙漠中,要移民到山清水秀的國度去。但對於像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地域遼闊,自然生態十分多樣化的國家來說,一個地方不方便,不喜歡,可以到另一個地方去,沒有必要背井離鄉出國;既然出國,那麼就不是因為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不滿。所以,說白了,中國人的移民,基本上是對於中國的制度環境不滿,不管他嘴裡說不說。

人們不滿意的東西,多到無列舉。政府只知收費收稅,卻從來沒有任何為納稅人服務的理念,精神和態度。納稅人養活了一大幫僅僅靠吃稅過日子的人。稅收的大部分最終落入這些人的腰包,不能用於公共服務。他們的腐敗,驕橫,對於老百姓的壓迫,讓人看著寒心。這樣的制度環境中,不說老百姓不滿,就是當官的老爺們,本質上來說,他們也是生活在沒有保障的環境中。他們當權的時候一言九鼎,但是或許某一天,他們會面臨滅頂之災。當一個處長,一個廳長,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已經可以撈到很多好處,可是在另外的地方,說不定同樣還得受另外的權力盤剝。北京的警察在山西被當地的警察打死;衙門的一把手,也會被奪權心切的二把手買凶殺死。所以,這類人中有些人也是撈足了錢也想到去國外生活。

不用說,大量的移民,總的來說,是不利於國家的發展興旺的。因為總的來說,移民,帶走了金錢和財富,更帶走了知識和技能,思想和創造力。昨天看到消息說,大量的貪官偷逃出境,移民他國,帶走了8000億元的人民幣。這當然是貪污聚斂的非法收入。就是合法收入,大量帶走,也仍然是中國財富的外流。這個且不說了。大量移民,帶走的是知識,技能,思想和創造力。大多數的移民,是在國內學有專長的知識份子,留學國外的專業人員。他們的知識技能聰明才智並不能為祖國服務,這就是巨大的損失。當然,這不是他們的錯。

人們或許對於歷史上荷蘭的崛起有所瞭解。荷蘭那樣一個小國,在歷史上怎麼能夠崛起成為世界強國?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當時歐洲的宗教紛爭十分嚴酷,天主教的法國在路易十四當權後,廢除南特敕令,取消了對於胡格諾教徒(信教)的寬容政策。面對各種不寬容的宗教迫害政策,大量擁有高等技能的工匠,著名的思想家,藝術家,都紛紛逃離法國,進入荷蘭避難。而荷蘭共和國當時是以信仰新教為主的國家,正常開胸懷吸納這些有用之才。這些新教徒為荷蘭帶去的是知識財富,是創造力。而法國,因為宗教迫害,失去了大量大學有專長的知識份子,高等工匠。

聯繫路易十四的政策導致的後果,想想今天的移民。時代不同了,原因和後果卻基本是一樣的。在一個讓人生活得並不愜意舒服的制度下,良禽擇木而棲,是十分自然的了。至於它帶來的後果,那就由整個國家承擔吧。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