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為什麼又叫老聃(圖)

傳說中的老子和史籍中的老子

發表:2011-04-23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騎牛圖

老子姓李,名重耳,字伯陽,是春秋時代楚國苦縣曲仁裡的人。傳說他的母親有感於大流星而懷了身孕。雖然產生於上界的神靈之氣,由於生在李家,所以老子生下後就姓李了。

有人說,開天闢地之前老子就有了。 也有的說, 老子就是天的精靈神魄,自然就是神靈了。

又有人說,老子的母親懷孕七十二年後剖開左腋生下了他,一出生就是白髮蒼蒼,所以才名叫老子。

有人說老子的母親沒有丈夫,他是隨母親娘家而姓李的。

也有人說老子的母親在李樹下生了老子,老子一出生就能說話,指著李樹說:「就用它作我的姓吧。」

還有人說,老子在上三皇時是玄中法師,下三皇時是金闕帝君,伏羲氏時是郁華子,神農氏時是九靈老子,祝融時是廣壽子,黃帝時是廣成子,顓頊時是赤精子,帝嚳時是祿圖子,堯時是務成子,舜時為尹壽子,夏禹時是真行子,殷商時是錫則子,周文王時是文邑先生。

還有一種說法,說老子是文王的守藏史。

有的說,老子在越國就是范蠡,在齊國就是鴟夷子,在吳國就是陶朱公。

這些傳說在各種書籍中都有記載,但都不是出自神仙的正式經書,沒有什麼依據。

晉代的葛洪(字稚川,號抱樸子)說:「我認為老子如果真是上天的精靈神人,就會世世代代都出現在人間,他會放棄尊貴的身份混跡於凡夫俗子之中,舍棄安逸而從事人間辛勞的工作,背離神界的清明高潔而進入人間的庸俗齷齪,拋棄天界的官位而接受人間的封爵。自有天地以來就有道術,何時缺少過修道的人呢。從伏羲以來,到夏、商、週三代,著名的道家世代都有,何必總是一位老子呢?這都是因為晚學之人好奇心太盛,為了推崇老子而編造了那些說法罷了。實事求是地說,老子就是在研究道學上成果最突出的一個人,而絕不是什麼異類。」

根據《史記》上記載,老子的兒子叫李宗,在魏國作過將軍,由於有功被封邑在段干(地名)。李宗的兒子是李汪,李汪的兒子是李言。李言的玄孫李瑕,在漢朝作過官。李瑕的兒子李解,當過膠西王的太傅,家在齊國。

老子本人十分聰慧機靈,有些淺薄的道士就把老子描繪成神靈異類,目的是讓後代人崇拜他服從他。殊不知這樣一來更容易使常人們認為長生不老的事情是根本學不來的。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說老子是個得了道的修煉者,人們一定會努力學他,如果把老子說成神靈異類,人們就會認為不可能學了。

據說老子要出關到西方去,守關的令尹名叫喜,知道老子不是常人,就向他問道。老子聽了又驚又怪,竟吐出舌頭來半天沒收回去,從此才有了「老聃」這個稱號。其實這個說法不對。根據《九變》及《元生十二化經》的記載,老子沒進關時已經有了「老聃」這個名字了。

老子改過好幾次名字,不僅是一個「聃」字而已。

他多次改名的原因,根據《九宮》、《三五經》、《元辰經》上的說法,人的一生會各有坎坷,每到一個「坎兒」的時候,如果能改一下名字,以順應元氣的變化,就可以延長壽命,過了這個「坎兒」。現在得道的人,也常常這樣做。老子在周朝活了三百多年,這麼長的時間裏,必然會有多次的厄運坎坷,所以改名的次數也就多了些。

如果想準確地考證確定老子的生平,還是應該以史書上的正式的記載為主,並和一些神仙的經傳秘文互相參照。其它一些世俗的傳說大都不實。

葛洪根據《西升中胎》、《覆命苞》、《珠韜玉機》和《金篇內經》等典籍上的記載說,老子皮色黃白,眉毛很美,額頭寬闊耳朵很長,眼睛很大,牙齒稀疏,四方大口嘴唇很厚。他的額頭有十五道皺紋,額角兩端似有日月的形狀。他鼻子很端正,有兩根鼻骨,耳朵上有三個耳孔。他一步可跨一丈,雙手上有十道貴人的紋路。

周文王時,老子做守藏史(管庫的官名),到武王時,他還擔任柱下史(相當秦漢的御史),人們看他如此長壽,就稱他為「老子」。

人受上界的安排而生於世,其中必然有能與神明溝通且具有遠見卓識之士,其稟賦氣質也與常人不同,這樣的人應當成為得道者,也自然會得到天神的佑助和神仙們的隨護。老子濟世度人之法,有九種丹八種石,有金酒、金液等仙藥;下一步則是,時時守一,心存神明,遍讀經典,運氣煉身,消災辟邪,清除鬼魅,涵養心性。並有不食五穀、超脫變化之法,符咒教戒、驅使鬼魅之法。

老子的著作共有九百三十卷,符書七十卷,這些都在他的著作中詳載,有目錄可查。凡不在此數的,都是後來的道士們私自增添的,並不是老子本人的著作。

老子為人清心寡慾,專心致志於修煉長生之道,所以他在周朝雖然時間很久,但在官位上並沒有什麼升遷。他於世無爭,一切隨其自然。修煉圓滿後就羽化而去,他本來就是仙人嘛。

孔子曾經去向老子請教關於禮的學問,先派了學生子貢去拜見。子貢見到老子後,老子對子貢說:「你的老師叫孔丘,他得跟隨我三年,然後才能教他。」

孔子見了老子,老子對孔子說:「善於經商的人深藏不露,顯不出富有。德行高尚的君子往往顯得愚笨。你應該盡快去掉你的驕氣和過多的慾望,因為這些東西對你沒有一點好處。」

有一次老子問孔子讀什麼書,孔子說在讀《周易》,並說聖人都讀這本書。

老子說:「聖人讀它可以,你為什麼要讀它呢?這本書的精髓是什麼?」

孔子說:「精髓是仁義。」

老子說:「蚊蟲咬人,弄得人整夜不能睡覺。仁義這個東西嚴重惑亂人心,給人們增加了更多的煩惱。你看,那鴻鵠不用每天洗浴羽毛就自然雪白,烏鴉也不用每天染墨而自然漆黑。天自來高,地自來厚,日月自來就放射光芒,星辰自來就是排到有序,草木生來就有區別。你如果修道,就順從自然存在的規律,自然就能夠得道。宣揚哪些仁義之類的有什麼用呢,那不和敲著鼓去尋找丟失的羊一樣可笑嗎?你是在敗壞人的天性啊!」

老子又問孔子,「你已經得道了吧?」

孔子說:「我求了二十七年,仍然沒有得到啊。」

老子說:「如果道是一種有形的東西可以拿來獻人,那人們會爭著拿它獻給君王。如果道可以送人,人們就會拿它送給親人。如果道可以說得清楚,人們都會把它告訴自己的兄弟。如果道可以傳給別人,那人們都會爭著傳給自己的子女了。然而上面說的那些都是不可能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一個人心裏沒有正確的對道的認識,那道就絕不會來到他心中的。」

孔子說,「我研究《詩經》、《書經》、《周禮》、《周樂》、《易經》、《春秋》,講說先王治國之道,深明周公、召公成功之路。我以此謁晉了七十多個國君,但都不採用我的主張。看來人們是太難說服了!」

老子說,「你那‘六藝’全都是先王時代的陳舊歷史,你說哪些又有什麼用呢?你現在所修的,也都是些陳陳相因的舊東西。‘跡’就是人的鞋子留下的印跡,腳印和腳印,還能有什麼不同嗎?」

孔子從老子哪兒回來,三天沒有說話。子貢很奇怪地問是怎麼了,孔子說:「我如果遇見有人的思路像飛鳥一樣放達時,我可以用我似弓箭般準確銳利的論點射住他制服他。如果對方的思想似麋鹿一樣奔馳無羈,我可以用獵犬來追逐它,一定能使他被我的論點所制服。如果對方的思想像魚一樣遨遊在理論的深淵中,我可以用釣鉤來捕捉他。然而如果對方的思想像龍一樣,乘雲駕霧,遨遊於太虛幻境,無影無形捉摸不定,我就沒法追逐和捕捉他了。我見到老子,覺得他的思想境界就像遨遊在太虛中的龍,使我干張嘴說不出話,舌頭伸出來也縮不回去,弄得我心神不定,不知道他到底是人還是神啊。」

陽子見到老子,老子對他說,「虎豹由於身上有花紋,猿猴因為過分敏捷,所以才招人射殺。」陽子問老子,君王很英明的統治會達到什麼樣的程度。

老子說:「一位真正英明的君王,應該是他雖有蓋世的功勞但老百姓卻不知道。他使萬物都井井有條,而老百姓認為本來就應該是那樣。他德行很高但老百姓卻並不歌頌他的名字。他在位或不在位都於天下百姓沒有什麼關係。」

老子將要出關西去,打算登崑崙山。守關的令尹喜通過占卜預知會有神人從這裡經過,就命人清掃了四十里道路迎接,果然是老子來了。

老子出行以來,在中原一帶都沒有傳授過什麼,他知道令尹喜命中注定該得道,就在那裡停留下來。

有一個叫徐甲的人,從少年時受雇於老子作僕人,老子每天大約應付給他一百錢,一共欠了他七百二十萬錢的工錢。徐甲見老子出關遠行,想盡快討回自己的工錢又怕不可能,就求人寫了狀子告到令尹喜那裡。替徐甲寫狀子的人並不知道徐甲已跟隨老子二百多年了,只知道他如果索回老子所欠的工錢就會成為富翁,就答應把女兒嫁給徐甲。徐甲見那女子很美,更加高興,就把告老子的狀子遞交給令尹喜。

令尹喜看了狀子大吃一驚,就去告訴了老子。

老子對徐甲說:「你早就該死了。我當初因為官小家窮,連個替我打雜的人都沒有,就雇了你,同時也就把‘太玄清生符’給了你,所以你才能一直活到今天。你為什麼要告我呢?我當初曾答應你,如果你將來進入了‘安息國’,那時我會用黃金計算你的工錢全數還給你。你怎麼竟這樣急得等不了呢?」說罷就讓徐甲面向地下張開嘴,只見那‘太玄真符’立刻被吐了出來,符上的硃砂字跡還像剛寫時一樣,而徐甲則頓時變成了一具枯骨了。

令尹喜知道老子是神人,就跪下磕頭為徐甲求情,並自願替老子還欠債。老子就把那太玄真符又扔給徐甲,徐甲立刻復活了。令尹喜就給了徐甲二百萬錢打發他去了。

令尹喜向老子恭敬地執弟子之禮,老子就把長生之道的秘方授給了令尹喜。令尹喜又向老子請求更進一步的教導訓誡,老子就口述了五千字,令尹喜回去後記了下來,這就是老子著名的經典《道德經》。

令尹喜按照老子的教導去修行,果然也成了仙。

漢代的竇太后崇尚老子的著作,孝文帝及竇氏家族人人都必須讀老子的書,讀後都獲益匪淺。所以漢文帝、漢景帝在位時,天下太平國運興盛,而竇氏三代也保住了他們的富貴和皇帝的恩寵。太子的老師疏廣父子也深深理解老子的道義,知道功成身退的道理,父子二人同一天辭官回家,把他們的財富散給了窮人,以保持高貴的節操。

後來的那些隱士們,凡是遵從老子道術的,都是拋棄了世俗的榮華富貴,著力於養身修性,而沒有在險惡的亂世遭到顛沛坎坷。老子的學說和道術淵博深遂,流傳很廣,這難道不是乾坤所定,值得後代萬世向他師法學習的嗎?所以莊週一派的門徒,也都把老子奉為他們的宗師了。

来源:《太平廣記》卷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