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不得錯過的補血通便方(組圖)

發表:2011-04-23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補血養血經典漢方:四物湯

四物湯是補血、養血的經典方劑,也是婦科最常用的藥方。中醫學界的人對此完全可以用耳熟能詳、如雷貫耳來形容。

更神奇的是這四味藥經過加加減減,衍化成一系列「子方」、「孫方」,據不完全統計,四物湯的系列方達800多個,真可謂是「子孫滿堂」,是名副其實的方劑中的「祖師爺」。

四物湯最早見於晚唐藺道人著的《仙授理傷續斷秘方》,東漢名醫張仲景又進行了改進,變成了《金匱要略》中的名膠艾四物湯——後來被尊為補血調經之主方,專門用來治療婦科血症,被後世醫家稱為「婦科第一方」。

四物湯是由當歸、川芎、白芍和熟地四味中藥組成,其中又以當歸、熟地為主藥。

熟地含有甘露醇、維生素A等成分,與當歸配伍後,可使當歸的主要成分阿魏酸含量增加,使當歸補血活血療效增強,能對付女性臉色蒼白、頭暈目眩、月經不調、量少或閉經。


(網路圖片)

桂圓大棗紅豆湯

桂圓大棗紅豆湯是一道滋味醇厚甜美的補氣養血安神湯。桂圓肉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不但能補脾固氣,還能保血不耗。大棗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以及磷、鈣、鐵等成分,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紅豆富含維他命B1、B2、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的作用。桂圓大棗紅豆湯,能利水除濕、清熱解毒、養血益脾、補心安神,具有非常好的滋養作用。

原料:干桂圓30克、大棗50克、紅豆150克、清水1500克。

1、紅豆用清水洗淨,浸泡2小時備用。

2、桂圓去殼留肉備用。

3、泡好的紅豆、大棗、清水,上火煮沸。

4、加入桂圓。

5、再次沸騰後,轉文火煲60分鐘。

專家推薦了一套治療女性便秘的食譜,主要包括以下四種食物:

1、紫菜芝麻飯。

將100克烤紫菜剪成細絲,再將120克黑芝麻和120克白芝麻用擀麵杖擀碎。把這3種原料拌在一起貯存在瓶子裡,每餐舀一兩杓和米飯拌在一起吃。福澤老師解釋,紫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鈣、鉀、鐵等營養物質,能促進腸胃運動;芝麻則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纖維和礦物質,能促進排便。

2、醋拌圓白菜。

做法是:將500克圓白菜加少許鹽,放入開水中焯一下。將焯好的菜放涼後擠干水分,切成塊,再把一杯醋、1/2杯高湯、兩杓酒、1/2杓鹽混合後煮開製成湯料。等湯料變涼後和圓白菜一起倒入密封瓶內儲存一天即可食用。圓白菜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增強腸胃蠕動。

3、醋醃蓮藕。

將蓮藕焯一下,根據個人口味放入適量的糖、鹽、醋和香油拌勻。將拌好的蓮藕存放在密封瓶裡,每天取出一些作為就餐時的小菜。福澤老師說,蓮藕能清除腸道污物、防止大便板結、刺激腸壁,防止便秘。

4、油焯海帶豆。

將300克海帶切絲,用開水焯熟,100克黃豆用水煮熟後,將海帶和黃豆放涼,控干水分,再在其中加入鹽、醬油、味精、蔥花攪拌均勻即可。海帶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黃豆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排便,豐富的食物纖維則可以吸收腸內水分,使排便量增加。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