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禁書作家廖亦武:自認出版「殺手」

發表:2011-04-23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阻止著名作家廖亦武前來美國參加下星期舉行的國際文學節,「世界筆者之聲國際文學節」的組織者國際筆會(PEN)美國中心22日譴責中國這一行為,稱它「踐踏」旅行自由和言論自由。

北京禁止出國、禁止出版

國際筆會(PEN)美國中心22號譴責中國禁止著名成都作家廖亦武出國。「世界筆者之聲國際文學節」主席、知名作家薩爾曼.拉什迪稱,北京的禁令是「公然踐踏」中國本應保障的旅行自由和言論自由。

廖亦武的作品在海外發表,在國內被禁;國際筆會說,廖亦武現在甚至被告知不能在海外發表作品。他作為獨立中文筆會的理事會成員,其著作包括《中國底層訪談錄》和《上帝是紅色的》等作品。

廖亦武在成都家中接受美國之音電話專訪時表示,他從上個世紀末開始的10多年以來,提出過16次出國要求,僅在去年由於德國政府的斡旋而獲准前往德國參加文學活動。

廖亦武說:「16次中只有一次成功,其它一切努力都以失敗而告終,耗費了很多精力和時間。這次當局就是直接找到我,下禁令,是3月28號那天。我跟他據理力爭,說這只是一個文學活動,跟政治沒有多大關係。但是,他說反正不行,不能去,如果你一定要去的話,肯定得失蹤一段時間。」

自認官媒「黑客」名字「有毒」

廖亦武對美國之音表示,實際上,他認為自己並非異議人士也非公共知識份子,而僅僅是一個低調的「記憶工作者」-- 用文字再現歷史和現實的真實,不過,他的這份「記憶」工作卻「遺害無窮」,成為入侵官媒的「黑客」,又如同累及他人的「病毒」,《中國底層訪談錄》就是一個例子。

廖亦武說:「2001年,長江文藝出版社出了上下卷《中國底層訪談錄》之後,中宣部發布禁令;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南方週末》刊登了我談論這本書的整版對話,結果發生‘地震’。報紙的主編、副主編和編室主任等統統被撤職,報紙被大換血。出版社也遭受巨大經濟損失。從此之後,我幾乎變成了出版‘殺手’,誰都不能沾上我的名字,甚至化名都不行。」

被禁作品走俏地攤

廖亦武說,自從《中國底層訪談錄》被北京政府禁發之後,他近10多年以來沒有在中國大陸發表過一個字,不過「中國底層」的訪談工作仍在繼續中;該書已經採訪的300多名底層受訪者的人生經歷牽動人心;它的盜版一直走俏中國大陸地攤,至少有六、七個版本流通在社會上,印數高居盜版書前列; 喜愛該書的讀者也包括「人民警察」。

廖亦武說,新作《上帝是紅色的》為又一本底層之作,講述基督徒在中國的倖存,由美國哈珀柯林斯出版社推出。他說,他甚至得出結論,自己或許是「命中注定」,生來便要成為中國的「黑作家」。

目前,中國政府加緊了對國內批評政府的人士和維權人士的打壓。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共產黨當局拘留了幾十名異議人士、律師、作家和宗教活動人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