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豪華墓地令窮人憤憤不平(圖)

作者:莎倫.拉弗蘭涅 翻譯:iDo98 發表:2011-04-25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距成都市市區以東約60公里的長松寺公墓裡,一名工作人員正在用拖把為一座巨型豪華墓地清潔大理石地板。


在距成都市市區以東約60公里的長松寺公墓裡,一名工作人員正在用拖把為一座巨型豪華墓地清潔大理石地板。
 

中國成都——自從鄧小平在1978年表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以來,中國大部分人似乎一直在拚命實現這一目標。不過,一些地方政府希望那些成功致富的人不要向其他人炫富擺闊——至少在殯儀館向遺體告別或在公墓掃墓的時候不要顯擺。

上個月,在中國中南部這座山區大都市的各個公墓裡,價格適中的墓地比較受歡迎,豪華墓地的需求不多,而在某些地方,豪華葬禮也寥寥無幾。

埋放骨灰的地塊限制為1.5平米見方,即約4×4英尺大小。墓碑一般不應高於100厘米(合39英吋),雖然並不清楚這些限制是否會得到嚴格實施。特大墓地銷售商已得到警告——違規者將受到高達墓地地價300倍的罰款嚴處。

鄭文忠(Zheng Wenzhong,音譯)在成都燃燈寺公墓的一座相對適中的墓地拜祭一位亡故親屬時說:「路過並看到這些過度奢華墓地的普通人可能無法保持自己情緒的平衡。」顯然,這正是許多官員所擔心的事情。繼中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25年之後,富人那令人厭惡的過度奢華行為越來越成為中國政府的一大憂慮。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顯示,按照所謂「基尼係數」的標準來衡量,中國的收入不平等目前與一些拉美及非洲國家不相上下。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去年確定,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為中國最大的經濟問題之一。

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學教授李實表示,1988年中國收入最高10%人群的平均收入是收入最低10%人群的7.3倍左右(譯註:原文有誤,應是7.3倍,不是12倍),而到了2007年,這個收入差距擴大到23倍。

中國對貧富差距的長期解決辦法包括持續市場改革,完善社會保障機制,降低低收入家庭稅賦以及嚴控非法收入。不過,在等待中國政府實施這一切的時候,一些地方官員正在想辦法掩飾貧富差距。

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上個月在其網站上發布了一項行政公告,禁止在戶外廣告宣傳中宣揚一些「不健康」的傾向,其中包括「享樂主義、封建帝王、崇洋媚外、天皇貴族、格調低下、用語粗俗」等不符合精神文明建設要求的問題。

李實表示,對奢侈廣告或豪華墓地的管治措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社會對富人的普遍仇恨情緒」,但基本上只是權宜之計。儘管如此,四川大學社會學系主任陳昌文表示,他認為這些措施有助於防止社會衝突。

「當然,如果我們不能改變貧富差距這個事實的話,我們至少可以做的是減輕它對社會的影響以及減少突顯貧富差距的廣告宣傳,」他說,「很多人無法接受這富一代的奢侈行為。這確實激怒了公眾。」

他說,那些炫富擺闊的墓地尤其令人厭惡,因為許多中國人發現——即便一個簡樸的墓地都超過了他們的支付能力。有一個生動刻畫出這一社會廣泛不滿的創新詞把那些揹負著沈重的墓葬費用的人稱為「墓奴。」

「有很多例子說明有錢人可以在墓葬上肆意花錢,但普通百姓則無法負擔,」北京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說,「這使許多人非常憤怒。」

一個非常惹人注目的例子就發生在上個月,地點是在上海以南、擁有約500萬人口的海濱城市溫嶺。五個兄弟租用了當地一所中學的操場,以堪比國葬的隆重儀式為他們的母親送葬。

上萬名圍觀者觀看了這場葬禮——但見有九輛豪華林肯加長轎車身披紙幡,身穿制服的千人鼓樂隊以及一字排開的16門禮炮。其中一位兄弟告訴記者,他的母親希望能風光下葬。

但是,就在去年八月,溫嶺剛剛通過了一項禁止殯葬「鋪張浪費」的管理規定。該規定限制送葬汽車和花圈數量,並禁止送葬隊伍經過學校和醫院。據媒體報導,該所中學的校長、副校長及當地政府的殯葬管理處負責人都因此而被罷免,而該家庭被罰款450美元左右。

在中國南部的湖南省,去年繼新聞媒體稱一位前政府官員的家人修建的一座有67級石階通向墓塔的私人豪華墓地堪比皇陵之後,地方當局開始對此進行調查。而在2009年,在中國中部的重慶,繼當地報紙將市郊某村落的一座墓地比作有籃球場那般大小之後,當地政府下令夷平這個墓地。

價格上漲給中國整個殯葬行業蒙上了一層令人不快的色彩。人民大學教授鄭風田表示,各地方政府對喪葬費用暴漲應負有部分責任,因為他們限制了市場競爭。

他說,大多數公墓是由政府直接控制的,其餘的公墓則需要擁有土地的政府部門頒布許可證。中國民政部部長去年表示,民政部門直接管理的公墓1209個,殯葬管理單位853個,職工總數達7萬多人。(譯註:原文有誤,應是7萬人而非7000人。)鄭風田說:「民政部門控制著殯葬服務行業的所有一切——他們要麼拒絕批准新建項目,要麼就批准非常少的新建項目。」

在書面形式上,低價墓葬至少從1997年起就成為中國的國家政策——國務院1997年第225號令《殯葬管理條例》就已責令節約殯葬用地及提倡「節儉辦喪事」。

成都最大的公墓壽松公墓(The Pine Tree of Longevity,譯註:尚未找到確切中文名)「顯然」沒有拿到那份文件的備忘錄。

該公墓的「藝術墓區」俯瞰著一座座和平樹鮮花盛開的山坡,一排排巨型墓碑邊上裝飾有後腿直立的石馬、開頁狀的巨大石書、花崗石的石桌和石凳。最近的一個早晨,該公墓銷售總監周東妹(Zhou Dongmei,音譯)小心謹慎地領著兩名來訪者繞過這個藝術墓區,來到一排排規模較小而又較簡樸、售價相對便宜許多的墓穴的普通墓區。「這是我們現在銷售的唯一墓地,」她補充說,「讓人們接受這種墓穴需要一個過程。」

事實上,接受採訪的大多數成都掃墓者對墓地的各種限制措施表示懷疑。在長松寺公墓,現年42歲的鄺嵐(Kuang Lan,音譯)說:「我個人的意見是,如果你有錢建造大點的墓地,那就造一個大的墓地。如果沒有錢,那就造一個小一點的。」

不過,現年48歲、在真武山憩園公墓靠鑿墓碑月掙約150美元的楊斌(Yang Bin)低聲對目前到處都是的「資本家」過度奢侈的行為提出了批評。

「這就是中國目前的現狀,」他穿著一雙舊黑布鞋吃力地走下公墓內陡峭的山坡之後說,「如果他們有錢,他們想炫耀自己的財富,感覺很有面子。如果你沒有錢,那你就得打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