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陰陽關係之謎

作者:知未來 發表:2011-04-25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白易經陰陽關係,可以讓人認識天人地命運本質,更好的認識世界、自我,把握命運規律,走向理智的未來。筆者探索多年,經歷頗豐,試作論述,供讀者參考。

首先,什麼是陰陽?筆者認為,研究《易經》的易學家把宇宙時空天人地中,所有的精神、物質、現象、本質、存在等一切,高度歸納為兩種性質相反的東西,叫做陰陽。因為陰陽關係囊括一切,所以陰陽關係必須站在哲學的高度才能解釋。大家知道,《易經》構成簡單至極,不管寫了多少、論述了多少,都是圍繞陰陽「--」、「—」兩個符號的組合搭配論述道德吉凶的。而「陰、陽」兩個字在《易傳》中引用、論述較多。實質,其中論述陰陽關係的根本幾句在於「形而上者(不可見、無形的東西)為之道」、「形而下(可見、有形的東西)者為之器」。說出了陰陽的根本、實質。

米xx先生在《大易識階》中論述較詳細。如「一陰一陽之謂道」中的「一」並非數量意義的「一」,而是「以、所以」的意思,即「所以陰所以陽」。筆者認為,是說:人如果通曉了陰陽運動變化的道理,就是懂得了天人地的「真道」之意。但是筆者不同意米xx先生關於「陰陽就是氣」的觀點。因為陰陽是相對而言的,如果氣是虛態能量(為陰),那麼跟陰之「氣」相對的就是陽之「像」(現象、實物)。

下面就陰陽關係試作論述。

一、陰陽關係綜述

易經陰陽關係,在易學、醫學書籍中論述較多,最常見的論述是引用哲學上矛盾內部雙方對立統一關係的論述:

陰陽互根原理。陰陽互變原理。純陽不生、純陰不長原理。陽極返(生)陰、陰極返(生)陽。陰陽趨於平衡為吉利。

從真傳中,可以看到陰陽關係的另外方面:

陰統陽原理。陰為先、陽為後原理。陰多陽少原理。

二、陰陽關係詳論

1、陰陽互根原理。

①陰陽互根,即陰陽交混存在,,古人所說「萬物負陰而抱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易傳》中的「道」為陰,為虛、質、無形(形而上)、時間等。《易傳》中的「器」為陽,為實、物、有形(形而下)、為空間等。

科學家認為有多維世界或反物質、反世界與物質世界並列存在,實質,即是中國古人說的陰的世界(道的世界或虛態精靈世界),是應該存在的。因為有陽必有陰、有陰必有陽,陰陽本來就是交混並列而存在。

萬物有可見的形體,這是陽(器)的屬性。同時也有不可見的靈性形體(靈魂),這是陰(道)的屬性。陰陽可以並列而存在。人的精神體一般寄居於人的肉體,但是有時也脫離肉體,如亡人的靈魂可以附體在另一個活人的現象是有不少實例的。

米xx先生在其著作中講到:「天干地支雖然只是22個符號,但是他們都有聲音、顏色、體溫、味道(感情)。」要求學生跟天干地支交流感情、交朋友,尊重他們才能學有所長。為什麼?因為他們是高級精靈生命!一開始,學員不容易接受,所以不能直接道破天機而已!

所以,我們的物質世界(陽)存在著一般人不能覺察到的高級精靈(陰),這是陽中有陰的原理。

2、陰陽互變原理

從有形的「器」——實態物質世界的萬事萬物,可以歸納出或返還到無形的「道」——絕對規律、八卦干支以及虛態精靈世界等的存在,所以「器」中有 「道」。從虛無的周易符號(八卦干支),可以推斷出或演化出實態物質世界(以及虛態精靈世界)萬事萬物的吉凶變化規律,所以「道」中有「器」。

換句話說,實、有的實態物質、精神可以歸納出或返還到虛、無的虛態物質、精神,這叫「由實還虛」,如,隱遁術等事實是存在的。而虛、無的虛態物質、精神也可以推斷出或演化出實、有的實態物質、精神,這叫做「以虛致實」。如 ,畫符唸咒,有時會產生很大的效力。米xx先生出行前,根據干支時空作用原理,在手中寫個天干地支,就會達到預期的目的,原理如此而已。當然,這需要修煉到一定層次,才能有功能、能量做到。

人通過努力實現了某個願望,實際也是簡單的「無中生有」 「以虛致實」、即陰變陽的道理。「願望」為陰,成功為陽。人通過實踐得出結論、經驗、知識、理論,寫成書,就是簡單的「由實還虛」即陽變陰。實踐為陽,理論為陰。

3、陰為質、陽為物,陰統陽原理。

從宇宙、時空構成上看,陰為虛、質、無形、精靈、為時間,即,《易傳》「形而上」的「道」。陽為實、物、有形、形體、為空間,即《易傳》「形而下」的「器」。陰為本質、本體,陽為現象、表現。

陽,為實態物質世界及其生命、萬事萬物,即《易傳》的「器」。

陰,為虛態精靈世界、生命及其萬事萬物,即,科學家所認為的多維世界或反世界。實質,即是中國古人說的陰的世界,即,《易傳》的「道」。

陰統陽,所以「道」統御「器」。即,虛態精靈世界、生命統御實態物質世界及其生命、萬事萬物。(方式主要通過控制實態物質世界生命學習掌握某種信仰、知識而具備某種思維、靈性、情感。)

米xx先生在其著作中講到:「天干地支雖然只是22個符號,但是他們都有聲音、顏色、體溫、味道。僅這22個符號就足以軟禁人的一生。」什麼意思?就是講,天干地支實質是高級精靈生命。他們操控每個人一生的命運。怎麼操控?即,操控人具備某種信仰、觀念、思維、感情而已。從周易的「日課」(占卜每天運氣的卦),可以看出人每天的思維、感情也有大致的命運定數(請參閱《大易識階》論壇)。這是易學預測實踐得出的陰統陽原理。

其實,人的思維、感情(陰)控制人的語言、行為(陽),即是陰統陽原理。

有什麼樣的世界觀(陰)就有什麼樣的語言、行為(陽),也就形成什麼樣的命運(陽),是正確的。也是陰統陽原理。

目前科學把解釋不了的東西說成是「自然規律」,這個字眼就是一道思維牆,屏障了人類的真知灼見。按照最簡單的常識,絕對規律、秩序,必定是智慧生命的操作,反之絕對不會有「規律」。既然洪大無比的宇宙、生命、萬物的運動變化發展,有絕對的秩序、絕對的規律,即,「自然規律」;那麼,背後必然有超級智慧生命的操作。然而,用易學、玄學、宗教解釋卻一目瞭然,即,「自然規律」實質是虛態世界超級精靈生命——八卦神、60甲子神等的操控而已。

其實,有學者(林清泉)提出,地球有大地之母的精靈,太陽有太陽神的操控,銀河有銀河神的操控,而宇宙有宇宙神(盤古神——筆者從法輪佛法所悟)的控制。

人世間的各種意識形態——信仰、理念、哲學、主義、制度、知識等,實質是虛態世界精靈生命在人間的作品或精神表現。但是有正邪、善惡之分。正、善者為神,邪、惡者為魔。人選擇了正善就是遵循神的訓誡,必得善果福報。人選擇了邪、惡,就是走了魔道,最終必遭災禍惡報。《易經》有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即是善惡必報之理。

4、從時間順序上看,陰為先,陽為後。

從宇宙演化原理看: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像,四像生八卦,八卦生萬物。」

相對而言,每一次演化中,都是高層精靈世界生成低層精靈世界的過程。因為前者對於後者為陰,後者對於前者為陽。又,所有的前者對於後者都為陰,所有的後者對於前者都為陽。這就是多維世界、陰生陽的原理。

其實,前者對於後者都是「形而上」(無形)的「道」,即虛態精靈世界、生命。

後者對於前者都是「形而下」(有形)的「器」,即,實態物質世界、生命。

從太極演化原理,可以看到,宇宙應該有6維空間——無極、太極、兩儀、四像、八卦、萬物(即人類),已經經歷了5次由高級世界向低級世界的生成演化過程。到了人類萬物這一層,已經是最低級的生命世界了。所以人類由5級高層空間生命控制。

越高級的世界,其生命、物質越微觀、精緻。所有更高級世界的生命能夠看到、操縱比他們所有低級的世界、生命。反之,所有更低級世界的生命不能看到比他們高級的世界、生命。

修煉實質是淨化內心,形體由複雜「形而下」(有形)的「器」向簡單而越來越高的「形而上」(無形)的「道」返還的過程。

我們的實態物質世界、生命是直接由八卦生萬物、八卦操控萬物(人類)。

如:科學家發現,植物長出幼苗之前,先產生無形的「光影」幼苗,可以看做植物的靈魂事先已經存在。人在出生時,科學家也拍攝到了人的「靈魂」光影進入人體。實質是八卦神或60甲子神操控的結果。

又如:人要成就一件事情,都是先有計畫、打算(陰),然後有行動(陽)。陰為先,陽為後原理。

5、從體積、數量上看,陰多陽少。

從太極演化原理,可以看到,宇宙應該有6維世界——無極、太極、兩儀、四像、八卦、萬物(即人類),已經經歷了5次由高級世界向低級世界的生成演化過程。到了人類萬物這一層,已經是最低級的生命世界了。所以人類由高於自身的5級高層空間生命控制。

所以從體積、數量上看,陰(無極、太極、兩儀、四像、八卦)的世界、生命遠遠多於陽(萬物、人類)的世界及其生命。

修煉的人達到一定層級就能看到高級世界及其生命。對於無神論來說,那只是虛幻而已。當然他們也永遠看不到。

科學家們認識到:人類所能認識到的東西(陽)永遠是宇宙奧秘(陰)的一小部分。

目前人類對於自身人體、精神現象的認識仍然是微不足道的。

因為宇宙的規則就是:陰多陽少。

6、純(孤、獨)陽不生,純(孤、獨)陰不長原理。

筆者認為有兩層含義:

在我們的物質世界中

①個體的人、物屬性處於(或接近)純陽或純陰時,因為受到平衡規律制約,為凶。

如:只有剛性沒有柔性(或反之)的人,必然不吉。

②在群體的人、物當中,個體人、物的陰陽屬性與群體的相反,形成獨立的屬性,即為孤陽或孤陰,為凶。

如:一個比周圍建築物遠遠高出(或低下)的樓房,即是孤陽(或孤陰),多為不吉。又如:一個信仰(或認知水平)與所處社會環境相差很大的人,多為不吉,這是意識形態的孤陽或孤陰。

再如:人只有片面的物質追求,沒有精神修養、訴求,即是孤陽,結果有幾個好的?

反之,只有片面的精神,完全拋棄物質,也不行。只有平衡才為和諧、吉利。

7、物極必反原理,即,陽極返(生)陰、陰極返(生)陽。

筆者認為這裡有兩層含義:

①當天人地萬物的「陽」屬性發展到極端時,在陰陽平衡作用下,就開始向「陰」的屬性轉化(開始向反面進行量變)。②當天人地萬物「陽」的屬性發展到極端時,就完全轉化為「陰」的屬性(迅速向反面進行質變)。易經八卦的太陽(老陽)就是陽極,排卦時就轉化為少陰。同理,陰極返陽也是如此。

例如:白天過了就是黑夜,黑夜過了就是白天。夏天到了夏至為陽極,就開始生陰返陰;冬天到了冬至就開始陰極返陽。滄海桑田即是地理陰陽極變之轉化。天下從大治走向大亂,又從大亂走向大治,是人類社會之物極必反原理。日月星辰爆炸轉化為灰塵虛粒子,而後又按照宇宙一定規律重新聚合生成新的星體,是天體陽極陰極轉換原理。當代科學為實證科學,要求通過試驗實證證明的東西才是真理,其實是陽的極端,已經走到了頭,而目前的中國古代文化的興起,正好與現代科學相反,是另外一條真正的科學(陰陽平衡)道路,這是陽極生陰的表現。人之生死輪迴也為陽極陰極轉換原理。佛學講宇宙在成住壞滅的壞滅(陽極)之時,有真佛真道傳真法真道教人返本歸真(返陰),即是給人機會從陽極返陰、避免壞滅之法寶。

8、陰陽趨於平衡為吉利,失於平衡為凶厄。

任何事物、屬性,過了頭或不及,為失衡,必然生出凶厄。陰陽趨於平衡即中正為吉利。《易經》卦辭爻辭論述很多。《易經》占卦實質都是神針對個人、團體、組織的某種人格、道德、心態、觀念、感情,具體明示其未來必然之吉凶,(只有修正人格才能改變吉凶),這裡不多論述。真傳修煉方法是達到平衡的最神奇有力的法寶。尊敬的朋友,不知你是否已經找到真傳修煉方法了?

9.註:明白了陰陽原理,人可以據此推斷天人地變化吉凶。

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