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曾享受西方國家給的極大的言論自由空間

發表:2011-04-25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言論自由是虛偽的,是富人的自由,窮人是沒有言論自由的。在資本主義國家裡窮人真的沒有言論自由嗎?

馬克思生活在倫敦期間,可以說在經濟上是個窮人,一個地地道道的無產者,而且還患有肝病。他在《政治經濟學批判》第一分冊寫成後,由於付不起郵資和保險金無法將稿子寄出。他在給恩格斯的信中說:「未必有人會在這樣缺乏貨幣的情況下來寫關於‘貨幣’的文字!」如果不是恩格斯經常在經濟上援助,馬克思不但完不成《資本論》,而且會死於貧困。那麼,馬克思這個窮人有沒有言論自由呢?

當馬克思完成《資本論》第一卷後,在給約翰·菲力浦·貝克爾的信中稱這本書「無疑是向資產者(包括土地所有者在內)腦袋發射的最厲害的炮彈。」在書中,他指斥「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甚至毫無忌諱地預言,「資本主義私有制的喪鐘就要敲響了,剝奪者就要被剝奪了。」但這樣一本充滿控訴和火藥味的巨著,一本被恩格斯在序言中譽為「自地球上有資本家和工人以來,沒有一本書像我前面這本書那樣,對於工人具有如此重要的意義。」這樣一本書於1867年9月14日在德國漢堡公開出版了,如果沒有言論自由能出版嗎? 

客居英國的馬克思不但可以去大英博物館研讀,還可以在英國的報刊上公開說「在世界各國當中,大不列顛是資本專橫和勞動被奴役達到了頂點的國家。」他還揭露「英國外交的卑鄙」。這些言論不但在英國的報刊上發表,而且還堂而皇之地結集出版。而號稱社會主義的蘇聯,在編譯《馬克思全集》第一卷時,卻把馬克思的博士論文在內的一些文章刪去。

言論自由不但使馬克思有出版自由,發表言論的自由,還有申辯的自由。1849年2月8日馬克思等民主主義者因發表了萊茵區域委員會呼籲書,而被指控「煽動叛亂」到陪審法庭受審。馬克思在「聽眾一片歡呼聲中」,在法庭上公然說「目前報刊的首要任務就是破壞現存政治制度的一切基礎。」「當國王實行反革命的時候,人民完全有權利用革命來回答他」「不是反革命的完全勝利,就是新的勝利的革命!」而這樣充滿革命的言論,陪審員竟然會宣判他們無罪。更為驚訝的是,「馬克思的發言給人留下了如此強烈的印象,以致首席陪審員代表陪審團對馬克思的富有教益的說明表示感謝。」馬克思因言吃官司而又被「資產階級的專政機器」——西方法庭宣判無罪,說明言論自由也並不完全只是富人的權利。

来源:網易新聞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