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學生發起六四學術研討會 世界級學者蒞臨

發表:2011-04-26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哈佛大學的學生,在八九六四時還沒有出生,卻通過一門課程深入瞭解了六四真相,並引起很多中國問題專家的關注。

初春的波士頓依然春寒料峭,但鮮花已在四處開放。美國東部時間四月二十日,在查爾斯河畔的學術重鎮哈佛大學,一場有關天安門運動的研討會和紀念活動正在舉行。

(背景聲音:廣場學生屠殺前的講話:「同學們,我們有些同學堅持要留在這兒是對他們存在幻想的表現。有些同學說他們不敢對我們下手,都是幻像!」)(屠殺後的哭泣聲)

據悉,這次學術研討會是哈佛大學一年級學生組織的,他們在會上不但邀請了多位中國問題專家,組織了再現六四的表演,並宣讀了他們的研討論文。

他們的老師何曉清博士開設了「天安門運動與歷史記憶」專題課程,學生在課堂上閱讀了有關天安運動的原始資料,聽當年學生領袖的當面講述,查閱了燕京圖書館的六四檔案,目睹了示威者的血衣。還通過表演,再現了八九年六月三日的歷史場面。想像當年同他們現在同齡的學生的真切感受。

何曉清博士介紹說,她在教這些學生是,感到教學相長,受益匪淺。

「通過這門課,也就是說,每個人對這門課都有很大的熱情,或者是說特別地對這個題目感興趣。那當然很多跟他們的經歷或者是他們個人的background(背景)就是家庭的背景都有關係。另外,今天我們在會上也聽到有些學生提到說,爸爸媽媽當年也是學運的參與者,那他們對這些事情一直都是比較好奇的;有些學生提到說,他看到一些照片的時候,一開始的時候,那些學生是充滿了笑容,跟年輕的他們一樣。」

與會哈佛大學東亞系副教授、明史專家宋怡明(Michael Szonyi)對記者表示,他對學生的表現非常滿意,也很感動。

「我知道學生要去舉辦這個活動我很感動,因為我們經常說年輕人沒有任何歷史感,把過去的事情忘掉了。六四事件發生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出生,但是他們為了知道真實(真相),可以說是勇敢地去學習去研究,然後去發表他們自己的意見、建議和理解。以及他們讓我們看到那個應該叫做演團(演出),表示他們的感性,使我很感動。」

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麥克法誇爾即馬麥德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時,分析六四的成因說,六四悲劇源於鄧小平的誤判。

「六四和文革的最大不同是當時學生的抗議是完全和平的,所以當時當解放軍開槍的時候,所有人都感到很意外,因為鄧小平認為又一個文革將來臨,他會再次下臺,所以採取了如此舉動。」

他認為,無論是何種理由,六四鎮壓都不能自圓其說

多名學生在宣讀論文和報告時表示,希望人們聽到被沉默的聲音,保存歷史的記憶。這些十八九歲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代表了不同的民族和文化背景,在一九八九年還沒有出生,但對六四有很強的研究興趣。學生夢伊四歲從中國來到美國,她向記者介紹說,她父母的六四經歷讓她對六四非常感興趣,希望瞭解更多六四的真相。

「六四的時候會怎麼做,我老是認為我會參加,可是想因為我媽媽和我很像,她說她當時沒有參加,讓我覺得有點失望,然後我爸爸(我)覺得很自豪。在跟他們談的時候,聽到他說他對這件事有那麼大的加入(投入),讓我很高興,讓我覺得很自豪,所以他們兩個的故事讓我想起天安門多難,是多難得到一個答案。」

在進行總結髮言時,蜚聲學術界的麥克法誇爾表示,中國要成為一個更偉大的國家,讓世界尊敬,其領導人必須信任自己的人民。

「理想主義並沒有死亡,那個政權是脆弱的。否則為何在遙遠的突尼西亞發生的事情令他們會如此緊張。將艾未未等人抓起來。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或者何時發生,或者在我的有生之年,或者在你們的有生之年能夠看到。但事情一定會發生,因為中國人追求的是尊嚴和尊敬,那種來自外部世界的尊敬。現在中國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人民知道,領導人知道,專業人士知道,只有國家的領導人信任自己的人民,這種尊敬才會出現,中國才能成為一個更偉大的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