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較勁 當今官場清華佔據上風

發表:2011-04-26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建校100年孕育無數傑出的人才,尤其在當今的中國號稱是「大清帝國」,共培育胡錦濤等14個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開會,就像是清華在開校友會。但有輿論批評清華淪為培養高官搖籃,更有資深媒體人譏諷,清華校慶儼如「權力的盛典和諂媚的狂歡」。

官場「滿清王朝北大荒」

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同被譽為中國最高學府,兩校多年來各自較勁。但在當今中國官場上,清華佔據上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清華校友就有胡錦濤、吳邦國、習近平三人,有「滿清王朝北大荒」(北大荒原指黑龍江省北部荒原)之說。習近平若不出意外將接下胡錦濤黨政軍大位,習近平的未來十年再加胡錦濤的十年任期,中國將創下20年來最高領導人都是清華人的現象。

清華無疑是培育中國官員的搖籃。資料顯示,曾任和現任的250位中國大學校長和480位省部級以上官員是清華校友,其中有九名前任和現任政治局常委也來自清華。

慶祝清華大學建校100週年大會昨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有六人出席,包括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習近平、李克強。為慶百年誕辰,清華不但廣邀校友返校,更將校園佈置得到處彩旗招展,各院系樓外都懸掛「歡迎校友回母校」橫幅。

有香港媒體報導,慶祝大會共有8000多人參加,會場的佈置與全國「兩會」等極為相似,二樓橫幅寫著「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步伐,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有網民感慨,「如主席臺背景沒有1911-2011字樣的話,真和黨中央開會一模一樣……」

清華校慶成為近日輿論熱門話題,媒體大唱讚歌同時,也有不少聲音對清華提出質疑。北京《中國週刊》主編朱學東指出,一所不朽的大學不應因社會變遷和政權更替,而改變獨立自由的探索精神,暗喻清華已失此道。湖南瀟湘晨報前主編龔曉躍更形容,清華百年校慶「是建政60週年的延伸,是建黨90週年的暖場,是權力的盛典,是諂媚的狂歡,更是成功學的大會」。

武漢大學前校長劉道玉近日也向清華髮公開信,指今年也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校150週年,麻省在持續150天的校慶中,表示將「舉行嚴肅的反思活動,思考如何繼續走近研究的前沿及世界面臨的最緊迫問題。」但反觀清華,整個校慶依然未擺脫傳統模式——大造輿論,邀名人捧場,極盡評功擺好之能事。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