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高價股是怎樣吹爆的

作者:蘇渝 發表:2011-04-26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被譽為第一高價發行股的海普瑞上週連續一字跌停。曾記得該股是何等的風光,發行價就高達148元,2010年5月6日上市時開盤報166元,開盤後海普瑞迅速上揚,最高達188.88元,成為兩市第一高價股,然而要發發發發,並沒讓投資者發起來,時隔不到一年,股價被腰斬,上週收盤95.98元,第一高價股的美譽不再,高成長「氣球」被無情吹爆!

下面就來分析一下海普瑞「氣球」是怎樣吹爆的:

首先,高價發行種下禍根。由於發行機制的漏洞和上市公司中介機構聯手做局,海普瑞創下了A股發行價的最高記錄,對應的發行市盈率高達73.27倍。

同時,超募也創造了6倍的最高記錄。這「新貴」憑什麼貴?當時券商報導稱:海普瑞是全球最大的肝素鈉原料藥供應商,而且是國內唯一一家取得美國FDA(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和歐盟CEP(歐洲藥典適用性)認證的肝素鈉原料藥生產企業,被譽為該細分行業的「隱形冠軍」。不僅如此,除了股價與市值的傳奇,海普瑞的高價還成就了中國首富。創立海普瑞的李鋰、李坦夫婦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兩人合計持有公司68.8%的股權。如此計算,夫婦二人的身家達到407億元以上。而去年中國內地首富王傳福的身家當時計算為350億元,李氏夫婦合起來已超越王傳福晉升2010年內地首富。然而,高價之最是否值那個價,這主要取決於兩個因素:第一,如果公司基本面、業績、成長性好,就能夠構成支撐。第二,關鍵要看業績是包裝出來的神話還是真實存在的。如果是包裝出來的,總會有原形畢露的那一天。

其次,第一高價股露出了原形。海普瑞4月18日亮相的2011年一季度業績報告給了投資者當頭一棒。今年一季度業績驟降近四成,公司披露的一季報稱: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雙雙大幅下降,分別降至6.78億元和1.52億元,同比下挫16.3%和39.11%。然而,吹破海普瑞「氣球」的正是海普瑞自己。除了一季度業績下降近四成以外,海普瑞還預告稱,由於產品銷售價格的下降,公司預計2011年1~6月份淨利潤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為30%~50%。而2010年1~6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99億元。受一季度淨利下降近四成的消息影響,海普瑞應聲跌停,海普瑞業績迅速「變臉」的主要原因看似是原料藥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其實根源在包裝上市。資本市場的造富神話,讓海普瑞和肝素鈉這兩個陌生的名詞炙手可熱。資本市場需要故事,而海普瑞和肝素鈉的故事都非常動聽。在機構的一片唱多聲中,海普瑞在業績粉飾下得以粉墨登場。一位曾保薦海普瑞的券商投行人士在海普瑞上市之初時就在《南方日報》披露:「這都是投行的慣用手法,在企業成長最快的時候包裝上市,把故事講足,獲取高的發行市盈率,圈到錢再說」。他同時指出,「不僅僅是海普瑞,還有很多創業板的企業,估計到出2011年的時候,業績的高增長光環都將褪去,沒有了高估值的支撐,這些公司的股價將被腰斬甚至更低」。一語道破天機,海普瑞一季報披露後股價被腰斬真被他言中了,原因是他諳熟包裝上市的全過程,當然,也能猜到其結果。

綜上所述:海普瑞事件折射出假的就是假的,包裝必須剝棄。上市公司為了給社會公眾造成績優股的形象,達到提高公司聲譽的目的,從而不切實際地誇大鼓吹高成長,但上市後免不了露出馬腳,可見,過度包裝實質上是弄虛作假,貽害無窮。包裝上市不僅欺騙了投資者,愚弄監管者,最終必自吹自爆,影響上市公司的信譽和企業形象。

来源:中國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