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對抗布谷鳥借巢寄生(組圖)

發表:2011-04-26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鵑(圖/廣州日報)


褐頭鷦鶯(圖/廣州日報)

布谷鳥喜歡把蛋下在其他鳥的鳥巢裡,冒充寄主的蛋,讓寄主幫它孵化幼鳥。它的這種「偷懶」行為往往引起激烈的反抗。研究者發現,在如何造「山寨」蛋和如何辨識「山寨」蛋上,布谷鳥和寄主都在互別苗頭。

布谷鳥,還有一個我們熟悉的名字——杜鵑。

這種動物,除了我們熟知的啼血的傳說故事,其巢寄生的習慣也很出名。它會將卵產在其他鳥的鳥巢中,讓別的鳥「代」它孵化和育雛。布谷鳥是現有80多種巢寄生鳥類中最典型的一種鳥,它可以把卵寄生在125種其他鳥類的巢中。

研究表明,它的這種「厚臉皮」的偷懶行為,也在不斷「登峰造極」。在繁殖期,它會尋找與自己的蛋的孵化期和育雛期相似、雛鳥食性基本相同的宿主,它們多為雀形目鳥類。在宿主開始孵卵之前,乘宿主離巢外出時快速寄生產卵。它自己不會做窩,也不孵卵,平均每年產蛋2~10個,卻把所產的蛋放在如畫眉、葦蔦等鳥的巢窩裡,讓這些鳥替自己精心孵化。而且它懂得不把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每飛到一個巢窩裡只產一個蛋。在產卵前,它會把宿主原本的一枚卵移走,或全部推出巢外,迫使宿主重新產卵。而一旦巢寄生的雛鳥孵出,它也會將養父母的親生子女推出巢外,獨享義親撫育。

寄主鳥兩大反抗策略

高明的寄主鳥有兩種技巧來對付布谷鳥:一是擁有「眼金睛」;二是自己蛋寶寶擁有獨特的顏色和形狀,以跟布谷鳥的蛋區別開來。

劍橋大學的克萊爾·斯波蒂斯伍德帶領的科學家研究團隊在南讚比亞進行了有趣的實驗研究。他們將外來的鳥蛋分別放在三種相近種屬的鳴鳥巢穴中,以對它們的反應做比較觀察,看它們是如何辨識外來的冒牌山寨貨的。結果發現,褐頭鷦鶯在辨識自己巢穴裡的真假鳥蛋方面,視覺能力很差。但是它的蛋在色彩上非常斑斕,在形狀上也保持多樣性,靠著下出不一樣的蛋的本事,它戰勝了布谷鳥的假冒蛋。紅臉扇尾鶯則擁有很好的辨識眼力,但其蛋外觀多樣性的變化就很少。而第三種鳥,輕捷扇尾鶯,在這兩方面的能力雖然都不拔尖,但都處在還算不錯的中間水平。研究者們發現,布谷鳥從不將蛋下在輕捷扇尾鶯的巢穴裡。看來,輕捷扇尾鶯是最成功的。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