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33字治國格言首現(圖)

發表:2011-04-27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文《行楷書格言軸》

廣州藝術博物院館藏辛亥革命人士書畫展

「共和前驅·翰墨遺芬——辛亥革命人士書畫展」將於427日至727日在廣州藝術博物院展出。此展將展出藝博院館藏書畫作品62件,均是一百年前領導、參加辛亥革命以及為辛亥革命做出過貢獻的仁人志士所作,包括孫中山、丘逢甲、朱執信、章太炎、廖仲愷等23位先驅。

據介紹,這些革命先驅大多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著精湛的造詣,深諳翰墨丹青之道。在革命時期,他們對書畫藝術仍然鍾情不二,其中有的成為書壇泰鬥,有的成為畫壇領袖,有的則成為學界宗師。此次展覽精心挑選的大部分作品均未展出過,包括孫中山的《行楷書格言軸》、廖仲愷的《行書七言詩軸》、高奇峰的《楓鷹圖軸》均屬國家一級藏品。

孫中山行楷作品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展覽將展出孫中山的6件行楷書法作品,無論書法藝術和書寫內容都極為珍貴。事實上,孫中山對北碑、顏真卿、蘇東坡書法頗有研究。這次展出的《行楷書格言軸》是首次參與展覽。此書軸字體大小均勻,筆畫以圓潤濃墨為主,隨和自然。「孫文」二字落款在整體中顯得較大,行筆純熟緊湊。全文以行書為主,楷體次之。整體布局嚴謹,收放自如。另外,孫中山的33字治國格言既是對子民的勵志,也是孫中山先生本人處事堅韌不拔信念的寫照。

廖仲愷書法古意盎然

廖仲愷的書法古意盎然,書卷氣濃郁。此次展出的《行書和吳壽卿都護春懷四律之一》章法嚴謹,字勢平和秀雅,結字方正而稍長。行筆流暢自如嫻熟,圓潤蘊藉。筆勢勁健而不枯燥,清峻灑脫而含蓄。四周布局整齊,橫行豎行之間錯落有緻。從作品中可以看出,書者以王羲之書法為榜樣,又融匯了唐人楷書的筆法,獨闢蹊徑,自具一格。

高奇峰融匯中日畫技

高奇峰常以鷹、虎、獅等猛禽猛獸入畫,表達革命豪情與英雄氣概,又常常將中國畫的筆墨韻味和日本畫的「物之哀」情調融為一體。這次展出的《楓鷹圖軸》即是他運用日本畫與國畫技法融會貫通,體現畫家個人風格的典型作品。該圖著意於形神兼備的精妙刻畫,一棵遒勁的楓樹,枝幹橫撐,秋葉搖曳。一隻居高臨下的老鷹,目光銳利,直逼目標。高奇峰以國畫的技巧,在表現手法上有新的突破,吸收了日本畫和水彩畫的技法,畫風工整而剛勁,真實而昂然。整幅畫給人一種沉雄奇崛,氣勢雄偉的藝術效果。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