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到底」異域孤軍一封讓人落淚的家書(圖)

發表:2011-04-27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緬邊境的「異域孤軍」

於衡先生是中國著名的戰地記者,記錄下許多那個大時代第一手的真實故事

一封家書:中緬邊境之異域孤軍(於衡記錄)

在那次旅行採訪中,使我最受感動的一件事是:李國輝師長在我離開勐撒總部時,交給我的一封信,信是用草紙寫的,外面套了一張白紙,寫著受信人的姓名和地址,他告訴我說:信裡沒有什麼背人的事,但囑咐我必須把它交到他兒子的手中。

因為從山中帶一封信到臺北,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歸途中,我在勐海地區遇到大雨,全身盡濕,夜宿草棚,翻開口袋,那封信的字跡也顯得不大清楚,晾乾以後,我又重新用筆描了一次。在虎嘯猿啼的環境中,又偏逢淒風苦雨之夜,我一邊描那封信,眼淚便禁不住的流出來了。

家書原文

吾兒:

來信收到了,你要好好的在工廠作工,謀求自立,你知道你爸爸是個窮光蛋,窮得除了剩幾根硬骨頭之外,一無所有。我說不定在那一天,也許就在明天,便會在森林中戰死。因此我勸你節省著用你的工資,不可隨便把它花掉。俾能和你的母親,共同度過一段艱苦的日子。

革命工作,本身便是在「玩命」,珍惜著生命的人,便不會在山區中和毒蛇、勐獸以及共黨苦鬥了這麼多年!為什麼你爸爸這樣傻,那就是這世界上聰明的人太多了,才把國家弄成這個地步。你爸爸當了一輩子兵,到頭來還不能供你們多讀些書,說來真夠慚愧,但你爸爸的一生中,就是有幾根硬骨頭,也就全憑這幾根硬骨頭,才能在這裡支持下去。

你要記住:大陸上還有四億多同胞在共黨統治下受難。你更要記住:國家強不起來,個人即使有多少金銀財寶,都要做別人的奴隸,因此我再告訴你,如果我真的戰死了,你就設法上山,來繼續這個共的革命事業,即使別人全不反共了,我們還是要反,反,反到底,那才是我的好兒子……

於衡的讀後感

黑暗的夜晚,挑燈獨坐,把那封信,讀了再讀,然後在我的採訪日記上寫道:今夜我看到一封血淚書,這封信的墨跡模煳了,但寫信人的臉型和輪廓,卻清楚的留在我的腦海中,他是山區裡典型的人物,山區裡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人物,他們像曾國藩,也像文天祥,雖然他們都不是讀‘詩雲’、‘子曰’的士大夫階級。

我還記得四年以前當大陸淪陷時,許多吃政府俸祿的人叛變了,許多身為高官大吏的讀書人變節了,在古老的故都北平,夜讀後半部明史,看到的都是太守請降;州官獻城,竟連個史可法都找不出來,我不禁為近五千年的中國文化而悲哀。

但是今天在山區中,我知道我過去的看法錯了,原來這群孤臣孽子,幾年來便一直隱沒在山區中,做著無名英雄。這些無名英雄們,過去在山區裡苦鬥了這麼多年,報章上很少看到他們的英勇事跡,他們也不希望那些事跡傳播出去,直到今天他們的血和眼淚,還一直咽到肚裡,使過去那些可歌可泣的史篇,湮沒無聞。

来源:中國泛藍聯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