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權對話在敏感時期舉行

發表:2011-04-2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中國今天開始在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人權對話。美方將就中國近期打壓民主人士和宗教自由的行動向中方表明美國政府的立場。觀察人士說,目前中國的人權狀況是「六四」以來最惡劣的,這次人權對話不會取得美方預期的結果。

這次人權對話由中國外交部國際司司長陳旭和美國助理國務卿波斯納共同主持。媒體透露,參加這次對話的美方官員來自國務院、聯邦調查局和最高法院;中方官員來自公安部、最高法院、司法部、宗教局和全國人大法工委。

美方將重點討論中國的人權局勢

美國國務院上星期宣布,這次美中人權對話將集中在人權發展方面,包括中國最近發生的強制失蹤、超越法律的拘押、逮捕和定罪等負面發展趨勢。美國國務院還表示,對話還將討論法治、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勞工權益、少數群體權益和其他令人關注的人權問題。

這次美中人權對話是在中國人權問題最為敏感的時刻舉行的。今年2月以來,網際網路上開始出現讓中國民眾效仿中東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在中國多個城市舉行示威集會的呼籲。中國當局近來也加強了對異議人士、維權律師和抗議示威者的打壓。在宗教方面,北京最大的地下基督教會守望教會舉行戶外聚會時多次被當局驅散。西藏流亡政府發表聲明,促請國際社會干預四川阿壩州格爾登寺被中國警方鎮壓事件。

蔡詠梅:中國的人權狀況20多年來最差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這次美中人權對話是在中國人權狀況處於20多年來最惡劣的情況下召開的。

蔡詠梅說:「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可以這樣講,是從‘六四’以來最惡劣的了,也是從毛澤東死掉中國開始改革開放以後僅次於‘六四’的人權最惡劣的時候。尤其是最近,可以說是在中國形成了一個紅色恐怖。」

蔡詠梅從零八憲章的發起人劉曉波被關押、作家冉雲飛被抓捕、多名維權律師被失蹤,一直談到著名藝術家艾未未的被抹黑,以此揭露中國人權狀況目前的黑暗狀況。她說,儘管美中人權對話已經有多年的歷史。但是從目前的局勢來看,她完全不看好這次美中人權對話的結果。

蔡詠梅說:「我們感覺,以前的人權對話,在江澤民時代,對話以後或者是在美國施加壓力之後,中方還有可能釋放一、兩個人。但是今年我們看出來,胡錦濤這個政權好像是對國際壓力無動於衷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中美對話,美國提的什麼要求,我想對中國沒有什麼作用。而且尤其現在,中國認為中國的經濟相比下來比較好,所以他們現在的態度非常、非常的強硬。我覺得沒有大的作用。」

中方反對西方借人權問題干涉內政

事實上,就在這次人權對話開始的前一天,中國政府表示,中國反對將人權爭議作為干涉他國內政的工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中方願意繼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同有關國家開展人權領域的對話,但反對西方干涉中國內政。

蔡詠梅:國際社會應繼續向中國施壓

香港開放雜誌的執行編輯蔡詠梅表示,即使中國當局態度很強硬,即使這次美中人權對話無法取得美方預期的效果,舉行這樣的對話還是應該的。她認為,國際社會就是應當不斷向中國施壓,促使北京當局改善其人權記錄。

蔡詠梅說:「不管中國政府怎麼樣,國際社會還是要提出來,就是說,中國人權狀況我覺得還是一個應該全球關注的問題。雖然中國政府很強硬,但是它不可能一直強硬下去。有時候它還會有求於人嘛。以前申奧的時候它就會有求於人,它辦世博會的時候,它要申請世博會的時候,也會有求於人。你不給它施壓力的話當然是完全毫無希望,但是你施壓力的話就會有一些希望。而且我覺得,施壓的過程也是對現在受到人權壓迫的中國人民也是一種鼓勵。就是說你現在被打壓的時候知道我們不是孤立的,我們在道義上是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我覺得這個對他們精神上也是很大的支持。」

美中人權對話始於1990年,在20多年時間裏,這一對話時斷時續。這次對話是雙方第16次人權對話。上次美中人權對話是在2010年舉行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